电商创新案例之医疗健康篇II :医药“新零售”跑出“加速度”

2021-01-05 15:0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月5日讯

案例37:出色战“疫”

看泉源堂演绎“硬核新零售”

作为近几年医药新零售平台代表的泉源堂,在今年疫情的“压力测试”下,守住了漂亮的成绩。它第一时间扮演疫情“服务所”,上线口罩排队预约系统,在服务好大众健康的同时,也悄悄按下了门店扩张的加速键,几个月的时间,一举在成都及重庆新增 20 家泉源堂智慧药房。

事实上,近两年,泉源堂持续面向国内药店行业推出“新零售赋能计划”,借助自身的线上运营能力,帮助药店构建了它们所急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从而提供更专业高效的医药健康服务。

新零售下的“小店面、大名声”

泉源堂于 2012 年成立,是一家以 B2C 医药电子商务为主要发展业务的医药零售企业。

2014 年 10 月开始,泉源堂大药房拓展了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业务,主要通过天猫、京东以及官网三大 平台开展互联网电商平台的销售业务,销售额、订单笔数、访问人数快速增加,实现月销售收入 800 万元,2015 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稳健快速发展,实现销售收

入 2000 万元,同比增长 26.31%,抢占医药电商的先发优势,提高了整体竞争力。同年,泉源堂大药房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6 年新零售概念一经提出,为包括药店行业在内的国内众多传统零售企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凭借自身强大的医药电商基因,泉源堂深刻洞察新的商业模式和健康消费环境,并于 2017 年全面启动医药新零售战略,通过数字化手段以及完备的线上线下基础服务设置,快速跃升为新零售的医药担当,打造出泉源堂智慧药房“小店面、大品类、高频次、优服务”的行业口碑。

在泉源堂 CEO 陈洲华看来,医药新零售有两个核心。一是要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二是医药新零售本质还是“零售”,需要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在这份理念的加持下,泉源堂的发展越来越“硬核”。截至目前,泉源堂已建立起“医+药+险”生态服务闭环,在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西安等城市建立 200家智慧药房,线上订单超五成,相继获得“中国药店经营创新奖”“最具影响力医药新零售品牌”等奖项,成为新零售的医药典型。

图片1

当好疫情“服务所”,逆势扩张提速

对于各个行业来说,2020 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都像一次残酷的“压力测试”,泉源堂则在这场考验中从容展示了自己的成色。

疫情初期,泉源堂便快速响应,成立应急工作管理组,电商、新零售、采购、药学服务、仓储等一线部门坚守岗位,保障防护物资和药品供应。采购到口罩后,泉源堂利用大数据科学评估各个地区的需求量,合理分配口罩。当时正逢春节,泉源堂在大年初二就全面恢复线上订单的发货。疫情期间,除了位于小区、商场内的门店,所有门店坚持营业,且 60% 以上的门店保持 24小时营业,实现 30 分钟送货上门。

针对药店门口出现的排长队买口罩情况,泉源堂紧急开发了口罩预约排队系统,并将清洗液、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也纳入该系统,采用分时段预约的方式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正所谓机遇伏于危机之中,疫情下的市场,释放出对医药健康消费的新需求。此背景下,泉源堂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数据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泉源堂 O2O 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 150%,其中成都市场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其他区域市场则迎来爆发式增长,重庆及华南市场 O2O 订单量也几乎是之前的10 倍和 5 倍,重庆市场的 O2O 销售总额更是同比增长了接近 20 倍。

逆风破势的情节也就顺理成章了。就在最近几个月,泉源堂门店加速扩张,一举在成都及重庆新增 20 家泉源堂智慧药房。

新零售赋能,筑起行业流量池

基于对医药新零售业态的有效探索和纯熟应用,泉源堂于 2019 年推出创新业务——新零售赋能计划,助力于广大药店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新零售赋能计划” 主要依托泉源堂的平台、数字化、技术等多项优势为药店客户搭建起一整套的新零售数字化营运解决方案,从云数据中台管理、O2O 订单导入、供应链品种增强、专业服务支撑等多个层面为药店经营带来直接助力。

目前,泉源堂新零售赋能网络已覆盖全国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助力 160 多个城市的上万家药店迎来经营裂变,以赋能位于北京的一家医药连锁企业为例,合作首月即为其 20 多家门店上线 O2O 业务,O2O订单量月均环比增长率达 570%。

通过落地“新零售赋能计划”,泉源堂的线上运营能力被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广大药店,在为药店构筑起新零售“流量池”的同时,打造出药店所急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体系,从客流、获客、消费者环节进行有效地数字化链接和沉淀,在重构行业价值的同时,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高效、专业、精准、便捷的医药健康服务。

图片2

案例38:抢占医药电商蓝海

合纵药易购欲打造院外市场 B2B 龙头

新医改、互联网 +、医药新零售等关键词正在悄悄改写医药行业。近年来中国医药电商发展迅猛,市场角逐战中,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强有力的一员。

合纵药易购是一家专注于“院外市场”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其自建的医药电商 B2B 交易平台——合纵药易购网致力于为零售终端打造便捷网络采购服务,目前已有注册用户超 6 万家,经营品种约 17000 多个,在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医药流通领域院外市场领先的医药健康服务平台。2020 年 4 月,合纵药易购向深交所提交了 IPO 招股书。

图片3

B2B 便捷采购,分羹千亿市场

成立于 2007 年的四川合纵药易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包括医药电商、品种代理及分销、医药物流、药品零售等,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高效的仓储及物流系统、完善的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减少院外市场中间流通环节,为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

合纵药易购以四川作为主要市场,已经覆盖了省内 80% 以上的医药连锁企业、60% 以上的单体药店和40% 以上的诊所,并形成 700 余家下级分销商的医药分销体系。公司已是西南地区领先的医药流通企业,根据《2018 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位居全国医药流通领域第 69 位,医药电商第 10 位;四川医药电商第 1 位。

图片4

近年来,互联网 + 渗透医药行业,形成庞大的市场蓝海。2019 年中国医药电商市场已突破千亿,达到 1020 亿元。为抢占先机、改变传统医药流通的不便利,合纵药易购于 2014 年自建了医药电商 B2B 交易平台——合纵药易购网,通过强化虚拟网络与实体物流体系相结合,为零售终端(药店、诊所)打造一键式便捷网络采购服务,在线上订单、在线支付、集中仓储、线下配送的电子商务交易方式基础上,实现了智能采购、品种智能比价等创新功能。

截至 2020 年 6 月,平台注册用户已超 6 万家,覆盖全国 30 余个省份。药易购采购网经营的品种约17000 多个。在 2019 年自创的电商节中,更是创造了单日线上终端现款交易额 1.53 亿元的记录。目前,“合纵药易购电商平台”已成为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医药流通领域院外市场领先医药健康服务平台。

加大覆盖,瞄准院外市场 B2B 龙头

得益于 “医药流通 + 互联网”的思路和成熟的电子商务交易模式,近年来合纵药易购表现出愈发强劲的势头。

一组官方数据显示,合纵药易购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公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 15.81 亿元、20.12 亿元和 22.13 亿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总资产规模为 7.3 亿,连续多年实现稳定的业绩增长。其中,电子商务业务含税收入从 2017 年的 5 亿元增长到

2019 年的 过 10 亿元。

瞄准院外市场,合纵药易购还有更大的野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对院外终端市场客户的覆盖和服务能力,同时加大与上游制药企业的合作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公司品类结构。针对川内市场,将深耕商业客户、提升终端销售比例,奠定并巩固公司在四川市场的区域龙头地位。针对川外市场,则将依托把四川的成功模式进行异地复制,推动“合纵药易购”电商模式落地繁衍,为药易购提升品牌及走向全国进行布局。

依托于电商平台,合纵药易购将以集团采购的思路整合广大的药店、诊所等终端资源,增加采购议价能力,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广大药店、诊所等采购成本。利用互联网手段、扎实的地面服务及物流配送能力,打造“线上 + 线下”相互结合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供应链企业。

未来几年,合纵药易购将继续努力提升对院外市场终端的覆盖率,提升终端的采购黏性和单采量。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拟在 2022 年左右达到约 50亿的销售规模,在全国范围内的注册用户突破 10-15万家,为约 5000 至 10000 家客户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在四川省范围内实现连锁药店客户不低于 95% 的覆盖,发展不低于 5000 家的加盟单体药店客户。合纵药易购将成为四川院外终端市场覆盖率最高的龙头企业,并在其他数个重点布局省份的院外市场中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

图片5

案例39:B2B 链接医药行业上下游

龙一医药赋能行业新增长

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龙一医药可谓是传统医药流通企业转型为“互联网 + 医药流通”的典型样本。

“龙一医药网” 是四川龙一医药有限公司旗下的一站式医药终端交易及综合服务平台,在专业化运营、系统化整合的基础上,平台集导购、媒体、工具、社群属性于一体,并成长为西南地区的医药电商 B2B 直采门户,通过海量药品联动、品牌赋能等多种形式驱动行业线上线下新增长,成为链接西南地区医药上下游的重要“磁场”。

图片6

医药行业老玩家驶入电商赛道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学医出身的龙小兰(现龙一医药董事长)置身于下海的时代风潮,由“医”转“药”开始浸润于医药流通并连续创业。

2013 年,经过在医药流通领域的长期打磨,龙小兰迎来事业新里程,四川龙一医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也正是在这一年,医药电商 B2B 在国内正式起步,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等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医药电商市场广被看好。在这个大背景下,确保各个环节丝丝入扣和高效率运营、强渠道分销是龙一医药电商体系搭建的重要着眼点,商业嗅觉敏锐的龙小兰在商业计划书里也把龙一医药网医药电商体系搭建标注得更为醒目,龙一医药网迎势应运而生。

在电商运营人才体系的组建上,龙一医药引入了一批人数规模为 60 人的有着医药及互联网行业背景的核心团队,他们熟稔医药行业并带着互联网思维,协力筑牢龙一医药网基础体系和管理运营体系。

在如火如荼的医药电商赛道里,聚集来自行业内外的众多玩家,龙一医药网的成长路径既区别于电商大鳄,也有异于传统医药流通企业。龙一医药网电商平台在没有融资输血的情况下,保持着高速成长和快速盈利,将线下终端资源与线上用户口碑两相沉淀,成为传统医药流通企业借力“互联网 + 医药”大势做产业创新的典型面孔。

图片7

驱动行业线上线下新增长

龙一医药网依托于母体龙一医药的终端优势和口碑,将用户群体精准定位为西南地区诸多中小型连锁药店、单体药店、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等,并为其提供智慧解决方案。终端市场一直存在商品采购滞后、品控管理能力不足、动销手段单一等劣势,造成其议价能力不足,致使其运营及管理效能滞后,龙一医药网的运营发展可以说是实现了工业产品渠道拓展与推广效率的提升,大大改善了行业供应链和市场营销的效率,真正让更好更多的产品更快更低成本地触及到终端。

经过快速成长,如今龙一医药网已经汇聚起一大批站内忠诚用户,搭建起一套完备的直采成长体系,涉及政策支持、产品组合、品牌营销、教育培训等,在更扁平化服务于终端市场的同时,提升产业效能,改善直采体验。

上线短短几年,龙一医药网便在四川医药电商界声名鹊起。截至目前,其经营商品 SKU 超过 20000 个,满足 90% 以上的终端药店需求,注册用户达到 2 万家,平台交易规模达 4.5 亿元,为数百家医药工业、商业企业及上万家医药终端实现互联网赋能。

目前,龙一医药网的业务辐射已经实现了对四川市场的密集覆盖,攒下了良好终端群体口碑。并凭借在医药电商 B2B 领域的突出表现、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卓越品牌影响力,先后被评为“成都市 2018 年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2019 年度成都卓越影响力电商品牌”。如今四川龙一医药在四川医药电子商务领域异军突起,已经成长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构建 S2B2C 产业生态链

在中国的发展沃土上,医药电商成长已 20 多年,区别于 B2C、O2O 等形态,龙一医药所处的这条细分赛道依然释放出无限的想象空间。如今,龙一医药的未来发展蓝图已经轮廓初现——

短期内,龙一医药将借助 22 年在医药流通领域的供应链渠道建设,持续塑造并完善龙一医药网这一四川医药电商品牌。通过资源整合、组合营销以及一站式服务,建立起紧密链接上下游的医药电商运营体系。同时依托于龙一医药的深厚终端市场沉淀和多业态协同,对四川终端市场进行业务密集覆盖,并将服务触角延伸至西藏、新疆、贵州、云南等大西南及西北市场,成为链接西南地区医药上下游的重要“磁场”。

在未来 3 到 5 年,龙一医药将创建一套以技术支持、营销策划、电商培训、软件开发及口碑为导向的医药电商行业运作体系,对传统医药流通企业进行医药互联网赋能,帮助更多的传统药企实现升级和转型。

最终,龙一医药将借力于互联网、终端资源及智慧供应链优势,将电商品牌向生态型平台聚拢,打造出一条具有龙一医药特色的 S2B2C 产业生态链,连接起供应链、商家、用户,原有零散的厂家资源活动推广、业务培训、品类结构优化建议、政策支持、物流、企业管理运营、地推覆盖匹配、用户指导等多维度服务,有效搭建起龙一医药全产业链服务基础设施,以新模式、新手段为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全面互联网赋能并推动融合,驱动行业增长和价值塑造,一站式得到满足并相互产生黏性更强的合作效力。

图片8

案例40:积极践行“互联网 +”模式

小豆中药助推中医药大健康发展

放眼当下,互联网技术加速向传统中医药行业渗透。小豆中药科技正是互联网 + 模式的优秀践行者,在中药行业沉淀 13 年,通过中医药全产业信息,服务着百万用户,并长期保持中药资讯的龙头地位。依靠多年对行业数据的深度挖掘和积累沉淀,小豆中药科技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资源端,发力需求端,不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全面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用“互联网 +” 链接基层医疗终端

小豆中药科技由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升级发展而来,是一家以“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的好中药”为使命,致力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商的科技型企业。

公司通过“互联网 +”延伸至中医药健康产业,依托上海天亿集团及其控股的全球最具规模的预防医学平台和健康需求入口平台美年健康等优势,全面推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历年来,公司先后被授予商务部等 8 部门联合认定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工信部中药材产业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及中药材供应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业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中心平台等荣誉。

“芸豆健康”是小豆中药科技旗下专注于饮片电商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专业服务全国中小社区诊所、中医馆、药店、乡镇卫生室等基层中医药服务机构 , 有效连接起药企与全国社区基层医疗终端。自 2019 年 5月上线以来,“芸豆健康”平台已累积超过 2 万家用户,累计销售额已超过 1 亿元。

图片9

在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药物品种极度短缺、价格快速上涨、物流不畅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整合中药饮片生产、销售、物流等供应链资源,组织疫情所需中药饮片,日发货量达到 10 吨以上,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基层医疗机构,保障基层疫情防疫用药需求。同时,“芸豆健康”承担起中药材行业供应链数据监控任务,每日向国家工信部上报中药饮片及原料价格、流通、库存变化情况等,为中药抗疫供应保障提供数据支撑。

搭建中医药行业供应链大数据

目前,中药饮片产业整体水平偏低下 , 生产企业多、规模小、效率低,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水平参差不齐。而且长期以来,中医药行业传统的线下运作模式,使产业链上各环节缺乏数字化、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意识,上游生产企业成本失控、库存积压、流通效率低下;下游用户采购成本高、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芸豆健康”平台直击行业痛点,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深度整合饮片供应链,高效组织生产资源,为基层中医药服务机构构建高质量中药饮片产品供应链保障体系,为用户提供品种齐全、品质优良、性价比高的中药饮片。

针对药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芸豆健康”平台在现行法定标准基础上,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编制和完善中药饮片商品标准。对上游饮片生产企业,严格要求其按照芸豆平台标准提供商品;对下游用户明确展示商品标准,保障质量稳定,通过需求端倒逼供应端整合提升。随着“芸豆健康”平台规模的不断扩大,该标准将逐步成为中药饮片行业通用标准,推动优质优价的良性生态形成。

目前,“芸豆健康”正在搭建中医药行业最大的供应链大数据中心,包括中药原料大数据、饮片企业生产能力大数据、中药饮片质量大数据、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行为大数据等。通过各项数据的不断沉淀和挖掘,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数字化、可视化改造,大大提升供应链整合效能,实现生产和流通的重构。

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在物流运输中比普通商品难度更大,尤其对于农村和偏远山区来说,现有三方物流体系无法有效保障药品配送的质量和实效性。

为此, “芸豆健康”联合多家三方物流公司如德邦、京东、邮政等,共同打造中药饮片基层供应链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中药饮片物流配送标准,同时,芸豆健康与三方物流系统打通,对物流配送进行实时监管,保障供应链的效率。

截至目前,“芸豆健康”平台已初步具备覆盖全国的配送网络布局。为满足平台规模增长的需求,公司计划在 2020 年开始在全国设立 5 大中心仓,逐步构建智能化的“大供应系统”,提高各区域配送服务效率。

据悉,“芸豆健康”通过饮片占领市场、获取稳定客户后,将陆续拓展中成药、保健品、养生食品等商品类别,进入万亿级规模市场,实现交易额的快速增长。力争在五年后覆盖全国 80% 以上小 B 市场,平台交易额达到 100 亿元 / 年,综合税收超过 1 亿元。

图片10

案例41:恩威持续发力电商渠道

创新成就医药 B2C 西南 TOP1

成立于 1986 年的恩威医药,是中国最早的民营制药企业,主打产品洁尔阴洗液早已是全国家喻户晓,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长期位居国内同类产品第一。近年来,恩威在医药电商赛道持续发力,不断在商业模式、产品品类、品牌推广等方面创新,迅速跻身医药电商B2C 领域全国 TOP10、西南 TOP1。

图片11

率先深耕医药电商赛道

恩威医药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加工、医药科研、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国际贸易为一体的高科技跨国企业集团。集团下属 10 余个子公司、30 多个办事处,全国拥有 3 大 GMP 种植基地,3 大生产基地,拥有 15 个国家级新药和多个知名品牌。

早在医药电商发展的初期阶段,恩威医药就一直在电子商务领域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作为最早一批被阿里和京东邀约的药企,恩威医药于 2014 年亮相淘宝,2015 年入驻天猫旗舰店,2016 年入驻京东自营,2017 年入驻阿里健康自营、京东大药房。2018 年,恩威医药正式成立恩威医药电商事业部,对恩威旗下产品进行全面电商运营,并通过品类共建的方式与国内多家知名药企合作,共同打造医药 B2C 产品矩阵、营销矩阵、服务矩阵。

凭借在医药电商领域的先发优势,恩威医药依托企业平台化、品牌驱动,建立 OTC 药品、私处护理、医疗器械、功能食品四个品类利润中心,通过不断的人才积累、产品丰富、规模扩张,实现了在不同渠道市场内的领先地位。根据公司的战略计划,他们将在 2023 年内达成阶段性中期目标,成为医药电商 B2C 领域的领先企业。2025 年,努力完成打造医药健康领域的“无印良品”。

图片12

打造健康领域国内领先团队

恩威医药坚持团队进步、坚持产品创新、坚持消费者沟通服务、坚持渠道领先。企业所具有的丰富的、专业的、规范的、先进的产品开发、平台运营、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能力,保障恩威医药延续 5 年实现 100% 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团队方面,为了推动企业在医药电商行业的持续性发展,他们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且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作为恩威医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通过自我造血,团队拥有深厚的单品第一打造实力和新品快速提量能力,多个产品全网第一。

在产品方面,为了做主营品类的顶层设计的战略规划,恩威医药对中国 OTC 用药种类进行全面梳理,以药品先进性排序 + 商业排序方式,梳理出 OTC 全部用药深度分析的战略地图。

同时,公司不断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一方面,研发机构、工业企业、品牌企业是恩威医药的上游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管理、资本工具作为孵化中心,以此来达到孵化产品、团队、渠道、品牌、企业的终极目标。

根据商业模式的改变,恩威医药的品牌推广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从明星代言广告升级到品牌联合、新媒体布局,打造了中国药企最健全的自媒体矩阵。目前,恩威医药自有 2 大 IP,10 大媒体平台,19 个媒体输出。创新消费者触达渠道,在微淘、钻展、直通车、淘客、超级推荐等多维度立体进行品牌推广,同时以自己生产运营“健康补习杨老师”“药丸酱”双 IP,承接自有品牌 / 合作品牌产品知识软植入平台。

为推动电子商务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恩威医药搭建梳理电商业务发展平台,实现电商销售渠道,模式的创新化、多元化经营,积极探索大数据、互联网、工业 4.0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应用。正在努力建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大数据、产品开发的人才体系,努力开拓国际电子商务市场的阶段中不断创新。未来,恩威医药的组织也将更加开放,在企业内部努力践行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在全球范围内引入领先的技术、优秀的产品、卓越的团队。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