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五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成都日报 2021-01-06 07:37

昨日,市政协十五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第三、第四、第五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到会解读《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协主席李仲彬主持会议。

王凤朝说,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前瞻谋划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指导和推动我市“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王凤朝说,《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努力更好担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的城市责任,突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加快推动以创新为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以协调为新形态的融合性发展、以绿色为新优势的可持续发展、以开放为新引擎的双循环发展、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二是努力实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牵引的供给能力、以多维互联为支撑的流通体系、以品质体验为导向的消费中心、以宜居生活为优势的承载能力。三是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推动形成成渝相向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区域错位发展、“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四是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拓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营造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城市新风尚。五是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持续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实施生态惠民示范行动,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 建设全龄友好包容型社会。六是加快构建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聚焦智慧城市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聚焦安全韧性推动防控体系现代化,聚焦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王凤朝说,完成“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王凤朝与政协常委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惠民、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李仲彬说,全市政协系统要认真学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真实反映市民对成都未来发展的期盼和诉求,助推我市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相关事项和有关人事事项。

会议通报了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宣读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并颁发优秀证书。

会议还举行小组会议。

市政协副主席郝康理、刘仆、罗霞、杨建德、徐玖平、韩轶、里赞、甘华田,秘书长景民出席会议。德阳、眉山、资阳市政协相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记者 王琳黎 常斐 曹凘源

原标题:市政协十五届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