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场已基本完全呈现,按国际大型赛事规格打造

红星新闻 2021-01-06 07:49

2021年1月5日,小寒,2021年迎来第一个节气,成都天气晴好。

从成都地铁6号线陆肖地铁口出来,转身便可看到不远处三栋造型独特的建筑,这是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乒乓球赛场馆——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其中,多功能体育馆将是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场,其余两栋单体建筑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为市民提供健身、游泳、购物等“一站式”体育文化服务。

▲多功能体育馆内部

>>进展

项目已基本完全呈现

3月底前将全面验收

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沐浴在阳光下,以蜀锦为设计灵感的三栋单体建筑生动舒展,煜煜生辉。光穿透外立面穿孔铝板,光影变换间,馆内场景若隐若现。

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项目管理工程师李杰处获悉,该项目由成都高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代建业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是EPC牵头单位。目前,多功能体育馆已完成室内精装修和总平,正进行收边收口细节处理和设施设备系统联合调试工作。同时,室外总平已完成,绿化和花台景观已经呈现,正进行与市政道路接驳处后期收尾和景观照明灯安装工作,项目已基本完全呈现。

预计今年3月底前,多功能体育馆将完成竣工验收等各项综合验收,进行项目移交及测试赛技术保障等工作。其余两馆将同步按照清水标准进行交付。

▲全民健身馆与服务中心

>>探馆

按国际大型赛事规格打造

赛后将成为大型赛事、演艺承载地

多功能体育馆共4层,内里通透明亮。

李杰带领记者从东侧主通道进入4层,入目尽皆淡蓝,馆内12000余个座位已全部安装完毕,顶部天花也被设计成淡蓝波浪造型。由于正处于临时用电转正式用电阶段,馆内灯光效果尚未完全开放,位于中庭上方的LED屏幕正在调试。

李杰介绍,馆内屏幕系统分三组:斗屏、端屏、环屏。斗屏分上下两层,上层由八面环形圈屏组成,下层是4面屏,6组月牙形音响环绕,利用升降系统,上下屏可组合开放;场馆东西两侧,有两块大小70平米左右的端屏;在2、3层上方有两圈环屏,加起来约500米。“比赛正式开始时,三组屏幕系统会全部开放,只有在标准的NBA赛事里才能看到这样的配置。”李杰说。

斗屏下方的中庭约2000平米,目前运动木地板已铺设完成。运动木地板是活动地板,下方是冰场基层,如要进行冰棍球、速滑等冰上项目,只需拆开地板,24小时内便可制造出一个比赛级冰场。

“为了保证室内空气交换频率,除了常规通风系统,整个看台下方都是一个静压风箱,每个座位后方都有一个单独的换气通风孔。”李杰走到一个座位上介绍说。

▲多功能体育馆内部

多功能体育馆设有主席台和评论员房间、转播室等功能房间,“按照国际大型赛事规格打造”。李杰说,成都大运会结束,场馆可以承接篮球、排球、体操、冰球、短道速滑等国内比赛及国际单项比赛,也可以根据需求转换为电竞比赛、演唱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场地。

在多功能馆旁,由商业岛相连的两座建筑便是全民健身馆与服务中心。“根据现有规划,全民健身馆将建设游泳池及各类健身场所。这两栋单体建筑也将面向市民开放,提供日常运动的场所和丰富多样的商业业态。”李杰说。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场已基本完全呈现,按国际大型赛事规格打造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