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点子”省了2700万!成都大运“节俭办赛”太有科技含量了

红星新闻 2021-01-06 15:49

近年来,“节俭办赛”一直是全世界各大城市举办运动会的首要原则之一,即将在今年8月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成都自然也不例外。在节俭办赛的基础上,成都提出了“绿色、节俭、必须”办赛理念,并在整个筹备过程中逐步落实。经过前期的多方调研,详细计划和部署,通过技术革新、充分挖掘市场开发潜力等方法,不但节约数千万元的费用,在避免污染的同时,还让场馆后期维护方面的费用大大降低。充分显示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在落实“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理念过程中的高标准。

技术创新

既缩短工期,又减少成本,还绿色环保

在日前结束的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上,正在修建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从26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比赛场馆,凤凰山体育公园计划于2021年3月底建成。凤凰山体育公园如要按期交付,它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造一座大型体育场,在全球同等规模项目中没有先例。

凤凰山体育公园篮球场馆

在建设过程中,凤凰山体育公园采用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也就是此次获奖的技术核心。该套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在工程实体建造前可完成数字建造预演以及模拟分析,优化施工工艺及施工组织,验算大型构件施工安全性,并结合放线机器人、三维扫描仪等数字化设备,严格控制施工过程,确保了施工顺利、安全、高效开展,提高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工期。

在具体的施工细节中,施工方还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创新手段,来缩短工期,节省费用。项目主管黄朝阳为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大致总结了以下手段:“1、装配式机房施工,组件全部采用预制加工,在施工现场,工人只需按照图纸进行组装,工期从传统安装方式的60天缩短至4天,预计将节约10%的材料;2、钢筋桁架楼承板与网架整体提升技术,在地面将网架拼装到位,继续在地面附近进行钢筋桁架楼承板的拼接,在楼承板预拼接完成后,将网架与楼承板整体提升,补杆完毕后,对钢网架进行卸载,最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将节约一半的工期、节约大约三分之一的费用;3、综合体育馆网架风管滑移,有效缩短风管安装时间,缩短工期60天,工期缩短率50%;4、单元板块幕墙施工技术:采用单元板块幕墙替代构件式幕墙,节约工期的同时,大大减少高空车的租赁费;5、天然锚固草系统加热系统预留,针对成都极端天气发生较少的实际特点,只预留锚固草加热盘管,而主机设备采用临时租用方式,节约主机投资数十万元……”

单元板块幕墙施工

除了缩短工期,减少成本外,技术的创新还提升了环保的标准,凤凰山体育公园通过BIM建模,采用工厂化预制,现场实现了零切割、零焊接、零排放、零污染。此外,获得四川省省级工法的ALC条板施工技术,不但施工速度为普通砌块砌体的3倍以上 ,主要原料为高炉燃烧后的粉煤灰,实现了废物利用,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理念创新

节省费用2700万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大运会执委会充分挖掘市场开发潜力,引入企业赞助降低建设改造投入。充分利用体育工艺类赞助企业提供的赞助产品,在体育照明、扩声系统及演出灯光、显示系统、家具等改造内容上就节省约2700万元。

此外,针对近年来国内外大型赛事结束后场馆运营以及再利用率的经验,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结合场馆长远发展实际需求,审慎确定场馆建设改造内容。根据场馆类型科学制定场馆建设改造内容,既解决大运会办赛当前需求,又着眼赛后可持续利用。针对使用人群广、功能性强的体育系统场馆,充分考虑成都未来几年赛事申办计划,方案设计阶段兼顾不同赛事需求,尽可能避免短期内因承办其他赛事再次进行大规模改造。针对侧重日常教学使用的学校场馆,以保障赛事举办为根本遵循,精简赛后校方使用频率低、运营成本高的相关改造内容。

ALC条板施工技术

以本次大运会乒乓球赛场馆——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为例,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其中,多功能体育馆将是成都大运会乒乓球赛场,其余两栋单体建筑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为市民提供健身、游泳、购物等“一站式”体育文化服务。据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项目管理工程师李杰介绍,成都大运会结束,场馆可以承接篮球、排球、体操、冰球、短道速滑等国内比赛及国际单项比赛,也可以根据需求转换为电竞比赛、演唱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场地。“中庭约2000平米,目前运动木地板已铺设完成。运动木地板是活动地板,下方是冰场基层,如要进行冰棍球、速滑等冰上项目,只需拆开地板,24小时内便可制造出一个比赛级冰场。”在多功能馆旁,由商业岛相连的两座建筑便是全民健身馆与服务中心。“根据现有规划,全民健身馆将建设游泳池及各类健身场所。这两栋单体建筑也将面向市民开放,提供日常运动的场所和丰富多样的商业业态。”

装配式机房施工

与高新区体育中心相似,凤凰山体育公园未来同样拥有多样化的用途,除了满足FIBA和NBA国际比赛承接要求建设的拥有1.8万座观众席的篮球场馆外,球场下方铺设了一套制冰系统。该系统在制冰时,黑色管道里流淌的化学溶液经制冷机降温后送至冰场制冷排管降温制冰。同时,还以叠加防水层、防潮层、防结露层、热回收系统等方式,实现节能减排和冰篮快速转换效果。按照规划,该场馆还需具备承接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类比赛条件。此外,凤凰山体育公园的足球场,除了承办2023年男足亚洲杯等赛事之外,未来承接更多的演艺以及展会活动,将是场馆的一个重要运营方向。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