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年轮“新生力”

成都日报 2021-01-07 07:12

QQ截图20210107071106

二环到四环,打造成都人的公园城市生活样本。图为四环路边的桂溪生态公园。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作为成都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的重大功能性项目,去年底五环路工程开建。跨越30余年,从一环路到五环路,道路环环相扣,不仅承载着城市空间的拓展变化,更是突破城市单一交通功能,承担不同的时代使命、城市功能以及生活方式的价值选择。从一环路到五环路,见证的是城市的发展,共同构成了成都的历史年轮。

去年11月23日,本报以《城市年轮》为题推出报道,从一环路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二环到四环打造成都人的公园城市生活样本,五环路及其他支撑城市空间结构优化等方面,剖析展示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成都赋予“城市年轮”新的时代内涵。站在新年起点,记者实地回访了部分点位的新进展新变化,探寻城市年轮的“新生力”。

新生活 提升改造让小区内外“景色”日新月异

小区老旧斑驳的楼面变成了崭新的红色砖墙,外墙增添统一样式的屋顶和阳台,复古的苏式风格建筑搭配生机盎然的绿植花卉……记者看到,有着60多年历史的八二小区经过“美颜”,散发出独特的生活美学韵味,不时有行人驻足拍照。

在此前的报道中,记者关注了成华区建设路街道将一环路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延伸至院落内的举措,而八二小区作为一环路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工程(成华段)的重点点位之一,迎来了提档升级。

“八二小区品质提升工程分为社区场景和生活场景营造两个部分,将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建设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八二小区还将重点打造特色院落街区品牌、熊猫元素城市IP形象。通过细节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体验感与幸福感。

充分探索城市空间价值转换,推动城市文化商业场景营造,提升一环路周边功能品质和文化内涵,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离八二小区不远处的电子科大沙河校区,学校大门、电子信息产业大厦及其周边的临街建筑、商铺改造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环电子科大沙河校区片区也是一环路(成华段)重点打造的点位之一,将以电子信息产业大厦为节点构建“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以点带面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商成华“市井生活圈”。

“‘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将创新合作方式,利用临一环路的电子信息产业大厦、电子科大宾馆、银杏苑临街商铺等物业载体,整合电子科大优质资源,激活发展引擎、助力产业升级,创建信息通讯、微电子、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成华区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人文四大空间融合发展。“科大智创谷”产业新空间还将设立政务服务、产业服务、园区党建为一体的“蓝色引擎·智享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利用临街商铺引入书店、轻食、咖啡、清吧等时尚消费业态,提供园区产业办公品质配套服务。

“现在小区内外每天的‘景色’都不一样,变化很大。”看着风貌渐变的一环路,家住八二小区的陶碧蓉对整个工程完工充满期待。

新机遇 天府绿道11个园区招商“机会清单”发布

步行其中,芙蓉花开朵朵,每朵“花”直径达1-2米。刚刚过去的元旦节,在锦城湖玻璃房花店入口,“一步一生花”的灯光景观引来不少市民打卡拍照。充满梦幻色彩的童话大门,绚烂的灯光彩林……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江家艺苑、青龙湖等都布置了不少迎新彩灯场景,公园夜晚的风景别具一格。

多元场景让市民享受绿道之乐。此前报道聚焦四环路旁的锦城公园,紧邻四环路的锦城公园就像成都的一条翡翠项链,装点着成都市民和外来游客的美好生活,成就了新时代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加入万亿规模的天府绿道,你需要这个机会!”新年伊始,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了“机会清单”。

“目前,天府绿道共有11个园区正在招商中,包括青龙湖墨池、蜀道通衢、蜀仙胜境、诗风圣景、茶马古道、凤求凰、萌宠乐园、缤纷彩林、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玉石湿地。”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冉阳介绍,招商业态包含体育潮玩、萌宠服务、艺术文创、美食购物、生活服务五个大类,数十个小类。

通过场景营造,为企业创造新机会、为市民创造新生活,赋予市民新体验和城市新功能。去年,2020首届成都青岛啤酒节、天府绿道SUP桨板公开赛、王者荣耀公园城市赛等精品赛事相继举行,锦城公园的几大特色主题园区为市民带来了世界顶级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等运动项目,囊括了文创、体育赛事和特色商家等一众新消费场景。

“133平方公里的锦城公园一级绿道将在今年7月全线贯通。”成都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介绍,绿道延伸的同时,将同步推进“四大主题公园”和“共生型”经济商圈营造,培育品牌首店、品牌餐厅、时尚秀展、都市娱乐等新兴业态,构建层次丰富、视觉多元的公园城市美好生活“体验空间”。

新的一年,沿着四环路,产业重构、新经济发展、市民美好生活,都在天府绿道上“生长”。

黄骏阳 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李颖

原标题:城市年轮“新生力”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