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创新案例之仓储物流篇:电商赋能仓储物流智能化

2021-01-07 14: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月7日讯 一个是安放在城市商圈、旅游景区的智能储物柜让您轻松上阵耍成都;另一个是专注车货匹配市场,领跑智能物流市场,就让我们通过这两个案例来看看电商在仓储物流领域的发展现状吧。

案例49:海归回蓉创业

用米存“口袋”帮游客轻装耍成都

在不少游客如织的成都景区都可见“米存柜”的身影。对于拖着行李的旅人来说,它就像多啦 A 梦的口袋般重要的存在。用户只需在小程序完成实名验证并扫描二维码,便可完成行李寄存,轻装上阵畅游成都。

米存科技这家成立仅 3 年的智能储物柜服务商,已经在行业中渐露锋芒了。它与成都熊猫基地、都江堰等多个景区达成合作,同时也在重庆、山西等多个景区设置了点位。2020 年 3 月米存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人民币 Pre-A 轮融资,由多位旅游交通业的产业投资人共同投资。融资完成后,米存科技估值过亿。

做行李减负专业运营商

米存科技致力于用 AI 人工智能、IOT 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解决人们出行中的行李负担问题。其投放的智能储物柜采用分体组合式设计,根据客户数量及箱门规格的不同,可任意组合使用。

图片9

创始人刘俊鹏是英国华威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回国后开始创业生涯,为积累创业经验,他与几位前辈合作,在信息技术、教育、生物医疗等不同领域先后创立了 5 家公司。

2017 年,刘俊鹏与 3 名中学好友共同创立了成都米存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有的已经考取公务员,有的已经是企业高管,当听说他创立智能储物柜后,果断辞去了工作,一起追梦。

他们在日本考察市场时发现,日本早在上个世纪60 年代便开始启用暂存储物柜,而如今智能储物柜已遍布日本城市的机场、地铁站和街道。一些城市中心或大型交通枢纽,甚至拥有上万台寄存服务设备,广阔的市场甚至催生了专注于经营智能储物柜的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日本阿尔法(ALPHA)集团公司。而在一些旅游业发达的欧洲国家,寄存柜除了为游客提供临时存放行李的服务外,还能提供预订酒店、上网、WIFI、移动电源充电、打印登机牌等服务。

这让刘俊鹏看到,自助式的寄存柜已经成为旅游发达国家旅游市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光移至成都这座旅游名城,刘俊鹏深信这里具有发展智能储物柜所需的优质土壤。米存科技扎根于此,希望成为行李减负专业运营商。

小柜子里的大名堂

如今走在春熙路街头,随处可见“米存柜”的身影。用户只需要完成实名注册,便可通过小程序开启寄存柜。“米存柜”一般分为小、中、大三种柜型,根据寄存时间和柜子规格收费。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微信小程序查找离自己最近的寄存柜,并通过实时导航找到寄存柜的准确位置。一番操作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帮助携带行李的游客轻装畅玩。

为确保寄存物品的安全,共享智能寄存柜系统内还拥有箱内物品检测、实时监控以及异常撬动报警等功能。寄存柜后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管理,当相关数据传送到后台之后,系统实时监控并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异常。若有客人忘记取出所寄存的物品,后台将及时定义其为“存放异常”并与客服中心联系,提醒客人取物。当出现其他意外状况时,寄存柜还会自动触发报警系统。

垂直的服务管理是产品的另一卖点。为了保证优质的售后,每一个顾客的问题都是由米存科技直接管理的客服部门进行一对一服务。这样一来,如果用户出现疑似物品遗失或开门失败,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

目前,米存科技专注于核心景区和交通枢纽的使用场景,在省内已与成都熊猫基地、都江堰等多个景区达成合作。此外,米存科技也在重庆、山西、湖北、浙江等省市的多个城市商圈、旅游景区布局投放了约 2000个左右的智能储物柜。

产品在市场有力发声,也自然收获了资本的青睐。2020 年 3 月,米存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人民币 Pre-A轮融资,由多位旅游交通业的产业投资人共同投资。本轮融资完成后,米存科技估值过亿。

刘俊鹏透露,接下来,米存科技还将重点布局旅游出行综合自助服务站模式,即轻装出行 MaaS 业务。借鉴欧洲一些旅游发达城市寄存柜的模式,在智能储物柜的基础上,整合更多异业资源,如充电宝、特产售卖、住宿预订、旅游出行等服务,形成综合服务站。

图片10

案例50:专注车货匹配市场

拉货宝领跑智能物流服务商

拉货宝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批“无车承运人”(即网络货运经营者),专注中国车货匹配市场 , 致力于打造以服务 B 端制造业为核心的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成立 5 年,已成为成都市新经济准独角兽企业,是业界领先的工业供应链智能物流服务商。

“物流 + 大数据 + 人工智能”

2015年6月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司斥资5000 万元设立了拉货宝子公司,专注于公路干线整车运输。2016 年拉货宝公司成功入围中国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名单企业,并连续两年位列试点企业西部第一。2017 年拉货宝 2.0 上线,打通了供应链全过程的管理系统。2019 年平台引入“物流 + 大数据 + 人工智能”的理念,打造工业智能物流大数据平台,平台线上交易额突破 10 亿元大关。

拉货宝平台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企业和货主。在企业端,能够同企业内部各业务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包括与企业级 ERP 管理系统、电子商务平台、二维码系统、电子衡等内部系统进行深度整合。实现了“互联网 +”背景下,企业内部传统的物流模式逐步成为了“制造型企业的信息化改革重点”;通过深入研究不同类型的行业特性,满足各行业采购、生产及销售的全程供应链物流管理服务等要求,包括订单管理、移动仓储、运输车辆管理、园区管理系统管理、财务管理及平台交易。

图片11

在货主前端市场,拉货宝为货主提供运输管理服务、运费垫付、运输保险、发票等业务,直连货运双方,个性服务、费用透明且灵活多变,依靠好用的产品、可靠的服务、完善的保障来突破市场,帮助货主控制交易风险,最终使货主降低物流成本,成为货主的“线上物流服务商”。

在司机后端市场,司机可以获得油料消费、车辆保养、定点加油、保险购买等汽车后市场消费服务。拉货宝平台通过规模效应,达到团购消费目的,使司机余额增值,为司机提供后市场消息的优惠。

拉货宝平台至今累计注册用户数已突破 20 万,车辆整合数 13 万辆,通过平台累计实现交易额高达 30亿元,累计运单量达 50 余万单,累计货运量 3000 万吨。其战略合作客户包括五得利、敬业集团、昊源化工、神华集团、恒安集团、金象化工、五矿盐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2019 年 1-10 月平台交易额 160737.14万元,同比增长 14.26%,2019 年全年平台交易额180000 万元,企业营业收入 138065.92 万元,同比增长 66.46% ,2019 年全年企业营业收入 150000万元。

搭建供应链完整信息协同平台

拉货宝平台以“赋能制造业降本、增效、提质、增值、价值延伸”为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自动化作业流程为抓手,系统解决供应链环节中作业效率低、运营成本高、产品质量不稳定、增值服务弱等问题。以物流的“人机车货场”引导制造业的“人机料法环”的节拍协调,由内而外地实现制造业上下游的深度融合。

据悉,通过拉货宝自主研发的“智能工业供应链云平台”的应用,打破了采购、生产、销售、物流等部门壁垒,对制造业供应链运营全过程的数据实行同步采集、传输、应用,实现作业信息化、管理数据化、决策智能化,大幅提升供应链协同效应,由内而外地实现制造业供应链的协同升级。整体来看,平台在史丹利、五得利、金象化工等知名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实施效益,通过与拉货宝平台的合作,制造企业的运营成本能够降低约 10%,运营效率能够提升约 20%,运行质量能够提高约 20%。

图片12

拉货宝将以“自动化、数据化与智能化”为发展战略,“用数字重塑工业供应链物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使命,深耕智能供应链物流领域,深谙物流行业与工业企业的痛难点,将重点为工业企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未来,拉货宝将基于其工业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实现工厂精益化生产,搭建起连接供应链上下游的完整信息协同平台,帮助整个工业生产行业全面提升其供应链管理水平。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