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心 议大事 保落实 促善治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依法履职尽责

成都日报 2021-01-12 06:54

聚民心 议大事 保落实 促善治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依法履职尽责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范锐平讲话 王凤朝主持 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统筹谋划,为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聚焦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重大任务推进提供思路办法。

结合成都“十四五”时期发展需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切实增强立法主动性,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构建与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法规体系。

人大代表要积极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多做凝聚共识、扶危济困、促进和谐的工作,做到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

1月11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和制度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悟、创造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新时代成都人大工作,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人大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形成了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生动局面。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成都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范锐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统筹谋划,为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条件。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和通报党委重大事项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建设,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教育,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展示代表风采。

范锐平强调,当前,成都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高质量发展攻坚期、城市能级跃升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善用系统思维,主动作为、创新实践,努力交出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合格答卷。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人大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聚焦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多研究、多建言,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重大任务推进提供思路办法。要坚持良法善治,聚焦公园城市建设、新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创新性、引领性法规制度框架。要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紧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严格监督问效,助推改革发展稳定。

范锐平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要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提高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增强立法主动性,结合成都“十四五”时期发展需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构建与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法规体系。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听取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地方立法工作民主化水平。要聚焦解决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依法规范、正确有效行使决定权,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

范锐平指出,人大代表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积极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多做凝聚共识、扶危济困、促进和谐的工作,做到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各级党委和人大要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深化代表联系制度,加强“成都智慧人大”、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建设,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机制。

范锐平指出,人大机关是全面担负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职责重要、责任重大。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对表对标“两个机关”要求,选优配强各级人大班子,加强专委会专业干部选配,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专业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人大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振履职的政治担当和争先的精神风貌。各级党委要统筹解决基层人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市人大要加强对区(市)县和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密切工作联系、加强工作联动,为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会上,青白江区委、金堂县委、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卫健委党组作交流发言,锦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双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市发改委党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作书面交流。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党委、人大常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聚民心 议大事 保落实 促善治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依法履职尽责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