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共谋成都未来

成都日报 2021-01-12 07:21

对成都人或者来成都布局的企业来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都是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区域发展是城市机遇,在任何的城市发展进程中都能得到论证。对成都而言,成立于不同时期的三个区域,都在城市发展的各自阶段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涵盖了成都最具活力和最有潜力的重点发展区域。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形成“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构筑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协同发展将带来哪些新机遇?又将如何均匀着力,从而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又有哪些新的举措?新年伊始,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前往天府新区和东部新区,实地探看它们的最新发展情况。

“两区一城”中的“一城”——快速发展的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 本报资料图片

发展“源”从何处来?

新年伊始,四川天府新区就迎来“开门红”。四川天府新区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的2021年1月份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上,协议总投资约142.8亿元的20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2.6亿元的31个项目宣布正式开工建设。

坐落在天府新区的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作为“一核四区”功能布局中的“一核”,正努力在前沿医学、区块链、能源互联网、航空航天等领域形成策源能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目前,已聚集一大批科研机构、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构建起以中科系、中核系、中物院等“国家队”基础研究为核心,天府实验室建设为引擎,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创新策源动力体系。

同样,由成都高新区打造的未来科技城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紧邻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创新性大学聚集区。目前,成都高新区正推进未来科技城“五横四纵”骨干路网成形。其中,“五横”即北一线、机场北线、公园大道、南三线和三岔一线5条东西向道路,“四纵”即西一线、绛云大道、东一线和金简仁快速路4条南北向道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天府新区步步为“营”,持续增强产业功能区综合承载能力、切实赋能产业生态圈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去年最后一天,成都东部新区丹溪大道正式通车。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随着道路修通,丹溪大道周边的生态提升工程也在同步进行。截至目前,绛溪源公园及两侧山体生态提升项目已基本成形。

如今,走进“两区一城”区域,很难不感受到发展的热浪迎面而来,因发展而聚集的企业、因创新而实施的项目正助推区域发展提高能级水平。高质量的“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已初显成效,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正在加速成形。

从项目看发展势头

在成都体育学院一批次工程教学楼主体工程施工现场,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和实验楼分列场地两侧,中间宽敞的区域,将是校园广场,并建设地下停车场。

“项目建成之后,初步具备承载国际、国内综合性赛事训练与比赛的能力,还将集体育、教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成都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多功能、智慧型大学校园的形态,成为天府奥体公园的重要支撑,推动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场馆区建设,带动人口聚集。

火热的势头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同样可见。“指挥部项目管理设施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三层楼板浇筑,预计今年3月中旬完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学院位于未来科技城起步区,规划用地1570亩,总建筑面积117.75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能够极大提升学院教学、培训和科研基础设施能力,推动民航科教高质量发展。

此外,学院设有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将成为集航空医学研究、航空医学鉴定、医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民航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填补高原航空医学研究空白,同时也将成为航空医学发展新模式的试验基地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综合实力排名第二,重点专科数量全国第一的三甲医院,医教研实力全国领先。未来医学城将以华西医教研为核心资源,探索“医学+”融合与转化典范。

去年以来,未来科技城动作频频。2020年11月13日,成都高新区、成都东部新区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合作协议,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正式落户成都未来科技城。

在这之前,未来科技城已落户了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民航二所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产投集团智造基地、富凯维修基地与飞机加改装设计研发中心、联东U谷·未来科技产业园、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总部等项目。同时,未来科技城已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谋划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研究生培养基地,并推动实施大科学装置项目。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已落地项目超1000亿元。

“成都现在的发展积聚了政府的决心和市民的期待。”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医疗科研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海宇表示,健康和医学是未来必须面对的难题,与人类和城市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东部新区可利用的空间潜力巨大。“将未来医学城打造成重要城市区域,为全国乃至世界打造未来医学健康发展的样板。”

成都高质量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实现优势乘数叠加、短板互补消融,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两区一城’承载国家使命,顺应城市发展之势。”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项目负责人都向记者表露出心声,“这是城市改变的机会,也是企业和项目的机遇。”

源动力的辐射吸引力

成都谋局“两区一城”的初心,有条很关键的要素,就是协同发展不仅赋能“两区一城”区域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发展能级,也吸引其他区域与其达成合作。

新津区就瞄准了天府新区的辐射吸引力。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在全会期间告诉记者,“新津区将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引擎。”她还透露,目前该区正在联合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天府新区等,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谋划建设川藏铁路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如何发挥源动力的辐射力?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天府新区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园区建设、协同发展四个方面,助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

如何实现更大作为,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说,当前,成都东部新区正按照“两区一城”协同发展的要求,坚持红利共享,着眼于提升城市竞争力和标识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路径。“划定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呈现区、丹景湾新镇示范区、机场北城市门户区、龙马湖CAZ起步区四大重点发展区域,3年内策划实施重大项目133个,计划总投资约2614.65亿元。”张瑛说。

李菲菲 本报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赵荣昌 曹凘源 吴怡霏

原标题: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共谋未来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