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四个社区入选全国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成都日报 2021-01-12 07:39

新桥社区儿童实践活动

近日,中国儿童友好社区促进会根据《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在2019年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首批试点预审通过名单社区申报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评审和网络巡展,经综合评议,确定了首批16个“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社区,成都占据4席,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榜上有名。

关爱关注儿童 成华区两个社区上榜

锦绣社区成立于2010年,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有12个居民院落,共9663户19278人,其中,0-18岁年龄段的有3128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6%。近年来,锦绣社区坚持将社区作为儿童走出家门探索社会的第一环境和未来融入更大社会环境的基础,着力建设充满活力、适宜居住、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儿童友好社区,持续加大在“制度建设、空间营造、服务提供、文化建设、从业管理”5个方面建设力度。儿童也是城市的一分子,也是锦绣社区的小主人,希望通过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让成都乃至全国更了解锦绣社区。

保和街道和美社区成立于2013年,辖区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500人,其中0—18岁未成年人9353人,0—12岁儿童8161人,13岁—18岁未成年人1192人,特殊群体儿童10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按照“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的相关标准,以社区发展治理为契机,本着“联系青少年、凝聚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工作思路,融合群团和社会力量,以倡导和建立最有活力的、更适宜居住的、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更有幸福感的社区为目标,坚持在“制度、文化、空间、服务、人员”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儿童友好社区的宣传工作,致力于增强居民对儿童友好社区的认知,促进社区和社会关注关爱儿童。

活用资源 根据社区特点做好儿童保障

新桥社区建立和完善了《新桥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制度》《儿童安全预警制度》《儿童普惠服务制度》《儿童友好社区联席会议机制》《儿童友好社区信息通报交流例会制度》《评估与反馈机制》《社区儿童委员会制度》《社区家长委员会制度》等儿童友好社区制度机制。依托“一社一站一园一街一馆”五大要素布局,设有服务大厅、儿童图书阅览角、儿童剧场、国学室、舞蹈室、儿童活动场所、四方匠艺馆等。充分利用辖区内篮球场、熊猫驿站、府河摄影公园和当代影像馆等,满足儿童室外健身、学习、活动需求。社区为辖区儿童提供讲座宣传、教育培训、特殊帮扶、权益维护等服务,常态化开展陶笛、书法绘画、街舞、电影鉴赏、儿童摄影等课程培训,尤其是在暑期,常态化开展暑期“社区雏鹰”公益系列活动。挖掘本地文化特色,传承摄影文化,建立儿童摄影基地,引导儿童用心感悟、用镜头记录、用影像传承美好生活,依托绿地公园,培育绿道健身文化。

锦城社区是一个“社龄”只有7年的新型社区,“年轻家庭为主,娃娃多”是锦城社区一个显著的特点。伴随而来的居民需求也很具体:社区有没有公共空间给娃娃活动?双职工家庭0-3岁婴幼儿托管能解决吗?校外社会实践和素质教育又如何实现?针对这些诉求,锦城社区按照“儿童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的工作思路,秉承 儿童最大利益、儿童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着力“四个友好”,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确保儿童生存权、参与权、发展权在社区中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 晨迪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