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创新案例之商务服务篇III:一站式互联网综合服务他们行

2021-01-12 10:2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月12日讯

案例70:中通信通跨领域、多场景发展

以电商力量提高产业链效率多点开花

提及成都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旗下打造的移动端 APP“e 车保险”,曾在 2018年获得中国互联网保险创新企业 50 强之一的美誉。目前公司已成为 IT 解决方案、IT 运维服务以及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两年来,面对瞬间万变的市场环境,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正逐步探索出一条跨领域、多场景的企业发展之路,深耕远程医疗和智慧交通两大板块。今年,中通信通打造一款基于互联网、汇聚华西专家资源的远程医疗系统就将正式面世。

互联网车险平台跻身全国 50 强

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网络营销、电信增值服务等多项业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成立以来一直不断丰富产品线,打造企业网上品牌。企业相继被评为“成都市创新型电子商务企业”“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移动互联网行业优秀企业”“2018 年度互联网保险创新企业 50 强”。

2009 年,中通信通旗下的移动汽车网上线,逐步将汽车资讯、汽车报价、汽车测评、汽车导购、汽车维修、汽车驾校、二手车交易、违章查询、汽车租赁、汽车用品、车友论坛融为一体,为用户提供垂直化全方位服务。而后又重点推出互联网车险平台“e 车险保”APP,它是集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为一体的互联网车险比价交易共享平台,e 车险保获得 2018 中国互联网十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但市场环境瞬间万变,总有一些预料之外。从2019 年 3 月开始,保险板块的支付方式发生了转变,规定要求实名制、全款支付险金给保险公司。“e 车险保”的业务量开始逐渐下滑,较大影响了线上车险业务的发展。

但这并未打乱中通信通的发展步伐,正如其 CEO韦波的从容应对:“我们公司是一种新型跨界发展模式,业务发展寻求跨领域、多场景。”中通信通很快谋求转变,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布局和致力深耕的有四大板块,包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交通和食品产业链供给四大部分。其中,主要侧重于远程医疗和智慧交通两大板块。

“路政通” 路产巡查维护大数据系统

据中通信通 CEO 韦波介绍,在智慧交通业务板块,目前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路政通”,这是智慧交通路产巡查维护大数据系统、为高速公路和路政管理机构进行业务管理信息化的大数据系统。

从功能上来说,它分为路政巡查管理大数据系统和路政执法大数据系统。在路政巡查方面,系统为高速公路和公路管理机构提供公路巡查管理服务,可以帮助路政巡查人员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记录巡查过程发现的一切事件,通过软件系统及时传输到单位的后台,并及时报送给领导。所有巡查信息及时记载、及时传输、及时储存,按照要求自动生成巡查日志、自动生成统计报表。在路政执法方面,系统移动端可根据记录事件进行现场执法并打印执法文书,以照片、录音、录像方式保存证据。后台端可根据接收的数据进行路政案件填入、归档归宗,最终形成完整的路政案件卷宗。

目前已经有包括成都城北出口高速公路、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成都成彭高速公路、成都成灌高速公路、成都成名高速公路、成都成温邛高速公路、成都二绕东高速公路、龙光泸贵高速公路等 8 条高速公路公司正在使用这套路产巡查维护大数据系统。2020 年,中通信通

的目标是做成 15 条左右,鉴于其具备客观的市场发展前景,中通信通力争在这个系统领域里深耕,成为路产巡查维护大数据系统的领头羊。

互联网 + 远程医疗平台即将面世

韦波谈到,公司开始谋求转型时,一个发展远程医疗的想法应运而生。

他透露,远程医疗系统项目落地在武侯区政府,中通信通科技既是研发者又是投资股东。该项目将利用华西副教授以上的专家资源及他们的碎片化时间,实现远程图文和视频问诊,解决了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和挂号后到出诊断结果期间来回跑动的问题,患者可将检查报告上传到系统平台,医生在线上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的方式进行问诊,方便了医生与患者的沟通,缩短了看病周期。

根据计划,系统第一阶段将做咨询,第二阶段做诊疗,后期将整合药店资源实现线上开药。中通信通也将从华西开始布局,逐步延伸至省医院、三甲医院等,入驻成都辐射四川面向全国,做一体化的远程医疗平台,做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就是要消除产业链上的瓶颈,将链条连接起来,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预计这个系统第一年的收益将做到 5000 万元。” 韦波透露,这一远程医疗平台的面世已进入倒计时。

案例71: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触网”

用“一伙人智慧”助 2000 家企业成功创业

传统企业“触网”,往往面对诸多门槛,建网站、开发小程序、网络营销等要求复杂,难度大、运营成本高。成都一伙人智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是针对这一痛点,专注于为企业提供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覆盖品牌建设、全网建站、全网推广、微信营销、运营策划、全网培训、短视频营销、主播培训等,至今服务企业包含中国石油、川商传媒、百世兴食品、卓蓝雅集团、天涯丽珠家具、金虎家私、农耕云等 2000 余家。

一对一帮扶,服务会员 2000 余家

成都一伙人智慧创始人黄订菲 2003 年进入互联网服务行业,从一线销售人员到管理者再到创业者,每一段经历都让他深刻体会传统企业发展互联网的不容易,成本高、专业性强、人才短缺每一项都让企业头痛。作为互联网行业老兵,黄订菲也看到了诸多行业乱象,互联网服务企业营销成本高,传统企业不懂互联网,病急乱投医,花了不少冤枉钱,走了不少弯路,一伙人智慧希望通过创新服务,为更多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借助互联网获得效益。

公司创始团队有 17 年的互联网服务经验,围绕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旨在帮助企业整合互联网行业优势资源,为会员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企业信息化服务。至今服务的企业中 80% 为创业企业,20%为行业优秀企业。

他们通过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帮助老会员客户熟悉平台的同时,也推荐会员客户在线交易和成为一伙人智慧小程序平台分享者,达到自用省钱分享赚钱的目的。目前,企服平台优选综合服务商 5 家,注册活跃会员商家已达 2263 家,已经服务会员 2000 余家,并帮助其成功开启网络营销。

一键下单互联网服务,省时省力

2020 年 3 月,在富森美家居经营多年的四川吉欧斯门窗有限公司刘总找到一伙人智慧公司,希望帮助制定企业品牌网络营销计划。当得知一伙人智慧提供一站式服务后,立即决定将网站、小程序、400 电话、商标等业务都交由公司合作。通过一伙人智慧平台还对接工商财税公司,仅这一环节就节省了 5000 多元的费用,办理时间也缩短了 7 天以上,客户定制的所有项目均在20 天之内完成,据悉网站上线 2 个月不到线上营销宣传带来线上合作订单 500 多万。

像吉欧斯门窗这样获取便捷实惠服务的客户还有很多。他们只需在“成都一伙人智慧”小程序完成在线注册,便可以在线选择服务和在线咨询,并可以在线下单。根据企业自身需求,可选择 logo 设计,画册设计,网站设计,商标注册,400 电话,小程序建设等,真正达到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老会员可以通过平台分享相关服务,推荐用户在线下单后可以享受推荐奖励,实现多方共赢。

2020 年一伙人智慧也制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第一期将服务 5000 家会员企业,并在四川二级城市招募城市合作商 10 家。同时将开通线上直播服务,加大会员企业互联网商学院实训培训工作。未来 3 年内,公司预计服务企业会员 3 万家,融合行业服务企业 30 家以上,城市合作商 100 家以上,服务企业 10 万家以上,为会员企业品牌全网营销保驾护航。

案例72:深耕移动通信服务 15 年

凌凯落地15城 服务22万+客户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 37.5%,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短信数量大幅增加,甚至已经占据短信总量的主要份额。成立于 2005 年的成都凌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从本地短信服务商起步,如今已成长为落地 15 城的川内通信服务行业领军品牌,服务客户群体超 22 万,覆盖政府单位、互联网 IT、物流交通等领域。

15 年专注,稳居西南 TOP1

28 年前,人类历史上第一条短信“MerryChristmas”通过电脑发出,此后,全世界每年发送的短信量为相关行业带来惊人的收入。

2005 年,成都凌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戴安平还在一家小小的订房公司做程序员。为订房公司对短信业务的需求,他选择了北京一家短信公司作为厂商并签约成了其企业短信业务的代理商,在完成订房网公司的本职工作外,他从一个程序员变成了一个兼职的销售,

通过网络推广、朋友介绍等等销售方式开始了短信业务,并在数月内取得了少量的业绩。通过长期的分析和市场摸索,戴安平预感短信业务将会很有前途,经过多番努力,他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同年成立了凌凯集团。

最初凌凯埋头做短信代理商,在提前捕捉到市场风向后,开始自主开发短信运营平台,仅面向短信接口客户提供服务。在 2008 年 3 月,短信行业迎来了暴风骤雨般的整顿和洗牌,大量短信通道被关闭,上游厂商的平台服务也出现了中断或不稳定。而凌凯则凭借自有平台的优势接入了新的通道,利用当时十分稀缺的高价短信通道,仅仅两三个月,就赢得了本土客户的口碑和信赖,实现了客户的巨量攀升。

至此,凌凯已奠定了在成都短信服务行业的龙头地位,不再安于本土市场,开启了开疆拓土之路。随后在北京建立公司,向全国启动了短信运营平台的拓展工作,并在短短数月做出了近百套平台销售的成绩。此举可谓是实现了凌凯在通道资源上的优势整合、短信运营平台的技术大升级。

经过 15 年发展,成都凌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已由一家无人问津的本地短信服务商,成长为落地 15 城、西南第一的集团化、增值业务服务商。在品牌营销、产品营销、服务营销、市场营销等的线上线下矩阵化营销方面做了极多的探索和实践。服务大中小政企客户群体超 22 万。

创新 + 研发,上市计划未来可期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唯有紧跟时代节奏才能经久不衰,凌凯科技用了 15 年来践行“创新、研发”这一成功秘诀。据悉,凌凯的技术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36%,其中新技术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的 13%,专业团队专注创新。他们每年投入利润的 26% 支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研发资金投入力度领先行业。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凌凯推新的力量尤为突出,逐步打造出矩阵化的产品体系。在做好短 / 彩信服务的同时,投入研发力量,从自研短信平台的优化升级,到融合通讯平台产品 EUCP(校园、医疗、政企)版本的迭代 ,并在 2018 年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下打磨推出软硬件集成的 “HI 小宝”“智校 +”“EUCP 高校版”覆盖全学龄的智慧校园产品,得到多所学校的认可和应用。同时在增值业务方面,公司整合广告传媒服务及通信相关的增值业务,在与同行公司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

2020 年,凌凯还与本土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体系,联手推出优联、智讯通两大产品品牌,合作过程中积累了运营商服务支撑的经验和可模式复制的 SOP 标准体系,敲开运营商务合作的契机之门。

根据下一步发展战略,凌凯还将在业务上不断突破。一是要夯实分公司经营基础;二是要对运营商合作进行深度拓展及创新;三是以基于 5G 消息场景化应用为基础的信管平台为突破口,搭建公司客户的通讯枢纽,大力拓展政企 ICT 业务;四是要对老客户进行深度运营,实现增量业务突破。2022 年将实现集团业务收入破 5亿元,并启动股改、财务规范动作及上市计划。为推进这一目标,他们将在今年底实现销售中心、分公司的体系化建设,不仅要实现三大业务体系的整合及体系化建设,也要从通讯、软件、文化三管齐下,全面落实业务突破工作。2025 年,计划实现成功上市目标。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