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成都日报 2021-01-13 06:59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创新赋能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今年重点经济工作 王凤朝朱志宏出席

坚持稳字当头,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经济运行、稳市场预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细分领域大力引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先进性、专业化发展,继续当好新经济话语引领者。

突出创新赋能,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牵引加快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以场景化营造释放城市投资机会,以产业化思维抢占新兴市场风口,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

1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研究今年重点经济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研判、前瞻分析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突出创新赋能,认真谋划、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凤朝,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会议指出,稳是进的基础,进是稳的保障。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要坚持稳字当头,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经济运行、稳市场预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强链补链,以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基本盘。要加强惠企政策系统化集成和便利化落实,推动政策精准匹配、优惠“直达快享”,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全力提振市场信心。

会议指出,今年是市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要强化供给提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细分领域大力引进专精特新“隐形冠军”,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形成行业比较竞争优势,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市场需求。要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先进性、专业化发展,优化政策、整合资源,引领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变革升级。要继续当好新经济话语引领者,深刻把握科技创新趋势和商业形态演进规律,胸怀全局、放眼国际,深化拓展新经济发展路径,努力推出更多新产品新场景。

会议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了成都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历史使命。要突出创新赋能,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要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牵引加快集聚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要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构建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参与全球产业竞合分工实力。要全面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增加产业政策的匹配性,提升企业获取要素和政策资源的便利度。

会议强调,要注重需求侧管理,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产业培育的新机会、消费升级的新场景、品质生活的新体验。要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以场景化营造释放城市投资机会,以产业化思维抢占新兴市场风口,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形成策源领先的独特竞争优势,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企业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强化要素运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要持续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标准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等五项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健全制度体系、释放制度力量、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完善城市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发展韧性活力。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创新赋能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编辑:张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