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规划部署变为美好生活现实体验

成都日报 2021-01-13 07:22

“城市的核心是人”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型城镇化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是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必须确保这一方向与目标贯穿城市发展的全过程。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城市的根本目的是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逻辑起点,在城市持续不断的跃升中,发展有了更多可感受的温度,幸福有了更多深切可描述的质感。

天府绿道向前延伸,上下班路上也能赏花读城;新经济活力绽放,新机遇层出不穷,场景更加丰富,生活更加便利;天府文化的浸润熏染和创造性转化,让人们的精神文化体验越来越多……真切而确实的感知与体验,契合着城市更新的脉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正是于这些细微之处洋溢而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征程总是给人新的希望与憧憬。如果说,“十三五”时期的成都更多是从整个城市的角度进行战略谋划和政策创新。新的历史起点上,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就要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从宏观着眼转向微观着力,将更多精力放在提高市民真真切切的感受上。

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到先后召开专家学者、青年干部、企业家和行业协会、民主党派、市民代表座谈会,从首次就城市中长期规划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汇总整理出建议共12大类1000余条,到委托专家智库团队开展专项课题研究,规划建议的起草过程,就是突出开门问策,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人民智慧力量的过程。

努力建设以共享为新局面的人本化发展先行区,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成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于城市的目标定位,让人们对“安逸巴适”有了更多的期待。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更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再接再厉,抓好项目、抓紧进度,切实把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知、可体验、普遍受益、普遍认同的发展成果,让每一位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切实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

收入高不高、物价稳不稳、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多不多、每天通勤的时间长不长、创业开公司方不方便……能不能将这些“市民之问”回答好,决定着一座城市让人心有依归的深度、在大国崛起中担当使命的力度、向世界城市阵营不懈冲刺的速度。成都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刻、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领域,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是为了让人人都有归属认同、让社会活力充分迸发、让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城市的成长壮大,最终是为了所有生活于此、奋斗于斯的人。更宜居的环境、更公平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在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每一个具体的心愿与成就的聚合,就是成都的大目标与大梦想。真抓实干,只争朝夕,让我们在工作中不断精进,不懈努力,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规划部署变为幸福美好生活现实体验,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本报评论员马玉宝

原标题:把规划部署变为美好生活现实体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