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创新案例之专业服务篇II:汇聚优质要素资源 提升产业竞争力

2021-01-13 12:3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1月13日讯

案例78:构建完整电商生 态链条

京店云让企业“触电”不再复杂

互联网和电商的大潮扑面而来,有的企业因为转型慢被市场甩开,还有的企业不知从何下手。针对这种情况,京店云于 2017 年成立,专注为传统企业提供互联网孵化的电商服务,凭借自身专业度成功帮助诸多企业跟上互联网发展速度。2020 年,京店云在成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公司重大战略布局,将在成都上线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电商平台,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的中间枢纽站。

一站式互联网孵化

京店云总经理王健在互联网行业闯荡多年,一路披荆斩棘从基层做到高管。他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众多产品型公司都希望借此东风拓展市场,建立线上稳定渠道。但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触电”并不是易事,因此不得不寻求专业服务商的帮助。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王健于 2017 年成立了京店云,目的是打造传统企业互联网孵化为目的的电商服务企业,采取的是一对一模式,针对企业量身打造切合实际的全套品牌互联网运营规划方案。为了迎合互联网零售的商业模式转型,2019 年公司开始专注于社交电商运营。

据悉,京店云电商在电商代运营领域拥有众多产品运作经验,为传统品牌客户提供产品推广、品牌运营、电子商务规划、培训咨询、入驻指导、产品视觉拍摄、广告视频拍摄、店铺装修、搜索优化、客户管理与维护、店铺营销策划、日常运营、托管运营等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使企业摆脱“生产容易推广难”的困扰,让电商不再复杂。凭借目前互联网电子商务传播快、感染力强的优势,从传统营销渠道跨进电子商务世界,提高产品和品牌市场影响力,打造品牌可持续电子商务发展路线。

在服务品类方面,京店云目前主要集中在美妆、童装、茶饮品(含冲饮品)、电子产品、食品、家居日用等六大行业。每个行业都由京店云专业的行业操盘手一对一针对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

王健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电商的运营中,如何有效利用自身资源是一个需要重视的课题。京店云会针对企业电商做一个战略计划以及分析,对企业目前现有的各种资源进行梳理和分析、整合,同时对不同资源的层次、结构、作用等方面进行优化,将资源利用率实现最大化。“我们在做的就是一项针对电商品牌营销的 ROI 投入的分析工作。”王健介绍说。

在蓉布局供应链电商平台

在王健看来,相对于整合渠道网络,京店云模式更倾向于打造一张“无冕之网”。随着企业不断推进电商发展的阶段,必然逐步考虑到渠道、市场、推广、形象、媒体、体验等系列问题;作为专业电商服务企业,就必须为客户搭建整套网络渠道体系,这就是经常被提及的全网营销。“而京店云要做的不止于此,将在全网营销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移动成交和垂直体验。”王健认为,真正优秀的代运营企业,需要提供一个产业链的系统服务,能够帮助企业整合它的资源。

基于以上思路,京店云的战略将着眼于覆盖多城,布局全国,帮助更多的企业让其产品走向全国,并通过自身敏锐的嗅觉,为广大用户提供前沿有效的运营方式,帮助企业跟上互联网发展速度。

2019 年,京店云注册了成都京店云这一全资子公司,并于 2020 年 4 月正式开业运营。作为公司的重大战略,京店云计划 2020 年内在成都上线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电商平台,以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的中间枢纽。据悉,这也是独属于成都公司的布局。此外,京店云也在上海成立分公司,专注服务于高端客户群体;在武汉成立武汉市京店云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充实公司业务板块。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王健提到,受 2020 年疫情暴发和超长假期的叠加影响,直播和短视频用户数和使用时长激增,品牌线上渗透率提升,直播电商作为快速提升流量转化效率成为品牌宣传销售新阵地。在此背景下,京店云将进一步夯实社交电商运营,同时围绕直播电商布局,开发主播平台,整合国内主流直播 MCN 机构,构建完整生态链条。在未来布局中,京店云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短视频 + 直播 + 营销 +ToB 赋能”为引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营销方案;致力于产品、服务、技术助力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社交电商引领者。

案例79:聚焦电商企业搭建深度服务平台

智汇青年 5 年积累近万名创业者数据

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是由成都普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建,作为一家以孵化创投为主营方向的新经济企业,经过 5 年的市场化探索,积累了近万名创业者数据,年度培训及服务相关行业群体超过 2 万人次,协助创业者融资 2 亿元以上,增加各类企业产出数亿元。

等蜂来、MISS LENG、草莓南瓜……这些响当当的成都电商企业在各自领域大放异彩,却很少为人所知,它们都同样于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成长起来。

科技赋能 + 产业协同

发挥电商企业聚集效应

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有理想与创新精神的创始人搭建深度服务平台,提供含创业教育、成果转化、项目辅导、品牌传媒、管理咨询、营销渠道、电商猎头、交易撮合、投融资对接、产业裂变等创业生态链体系服务。

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主要建设在高校院所旁边,依托一校一带知识经济圈核心聚集区,围绕“科技赋能 +产业协同”的理念,聚集成都市主导产业领域电商企业,为企业对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与管理效率的研发合作团队,为各类人才寻找产业应用场景及合作项目机会。

目前孵化园已经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新津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菁蓉汇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搭建智能硬科技技术小试、中试研发及生产孵化空间,聚集需技术研发升级的产品领域企业,通过研发协同、设计共享、服务赋能、资本推动、电商带动等系列支持,为企业形成真正具备竞争力的产品研发、市场推动、项目管理与品牌建设。园区得到 IBM、西门子、微软、阿里、华为、京东方等企业顾问扶持。

6 年孵化服务多家明星企业

近 6 年以来,一批批卓越的电商创业项目先后从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获得成长。等蜂来从初创的创意团队成长为国内高品质蜂蜜领军品牌、优客逸家成为国内长租公寓持续健康良性发展的 C 轮企业、草莓南瓜亲子装回购粉丝过百万、P.Health 稳居智能记忆棉保健枕国内前十、极米电商成为国内 3C 家用消费品营销的前沿团队……

蝌动是四川大学华西 ICU 科室一名医生创建的项目,主要针对生殖健康检测硬件设备的研发与技术推广。2019 年项目尚处于技术萌芽创意时,创始人谢跃兵先生找到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导师。园区导师通过引入专业互联网运营高手来弥补项目当前不足,通过优化项目管理策略,加快样品生产效率,提高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协同效果。在共同协商下,团队形成了更合理的股权架构与组织 KPI 考核体系,并加快搭建了线上电商销售渠道及销售方法,梳理了线下相关渠道的推广策略,在短短 3 个月内,形成了近 1000 余份种子用户数据采集,并预订了近 2000 万意向订单,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 5家投资机构投资意向书。

蝌动的成长经历并不是个例,在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还有诸多高成长的技术项目得到电商营销能力赋能,如弗里曼环保检测、达奇环境催化剂、姜小黄健康饮、盒酒匠智能酒柜等,都逐渐从技术蜕变成成熟商业产品,并在各个互联网营销渠道开展各种推广销售,形成完整的电商运营体系。

品牌 + 标准 + 专业

协助创业者融资超 2 亿元

据悉,智汇青年创业孵化园在小试中试孵化基础上,还联动搭建起了成华区“微创智能工厂”社区协同服务体系、种信科创公共事务服务联盟、“蓉漂茶馆”社群科创品质空间、“师途”职业培训学校网络营销师系列实训课程等系统性联动服务,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中设置技术及商贸交易平台,组建近百人的全国天使投资人社群、定期为创业项目组织路演、发布会、促销节等活动,将行业专家、企业家、教授纳入社群,共同辅助项目成长成熟。

目前,智汇青年已经完成对省内外 40 余所高校的成果转化合作联动,与 160 余家企业建立孵化合作关系,其基于技术成果转化在产业协同中的培育孵化观点经验得到国内孵化领域的高度认同。

经 5 年市场化探索,智汇青年逐渐形成了品牌化、标准化、专业化运营方式,积累了近万名创业者数据,年度培训及服务相关行业群体超过 2 万人次,协助创业者融资 2 亿元以上,增加各类企业产出数亿元。目前智汇青年正在全力提升服务品牌,扩大孵化面积及点位,培育优秀服务团队,搭建专业化生态协同服务联盟组织,吸纳更多的孵化服务伙伴加入进来,为更多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未来三年,智汇青年也将加快成长,扶持更多创业项目突破创新,为企业在科技与电商运营的道路上,提供越来越多专业化帮助。

案例80:集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

将构建西部最优产业生态圈

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于 2018 年 10 月正式揭牌启用,以构建西部最优产业生态圈为目标,以集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为核心内容,是全国首个以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为主题的楼宇型产业地标。如今中心已形成物流、金融、供应链等跨境服务生态、汇聚平台、卖家等外贸新业态,吸引宝妈环球购、斯达领科等优质企业入驻。中心带动 2019 年全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 202.51 亿元,同比增长 102.5%。

建成八大功能区

集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

在全国各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成都率先提出打造以构建西部最优产业生态圈为目标,集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为核心内容,加快实现引领全市、带动全省、辐射西部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核心载体。

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加快推进建设,全面提升核心引领水平和公共服务功能。同时充分发挥各区(市)县的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差异化推进服务资源中心建设,以多星布局的生态中心吸引各具属性的优质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横向覆盖全市域、纵向覆盖全产业的优良生态圈。

目前,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建成跨境电商招商引资中心、产业品牌推广中心、双创孵化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国外商协会业务中心功能、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培训中心以及展示中心等八大功能,公共服务体系已基本呈现。依托各区(市)县优势,支持双流综保、双流空港、青白江铁路港、天府新区保 B、四川邮政、武侯女鞋、武侯 9 号线大街、简阳唯品会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推进成都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建设。

打造产业生态

辐射带动“成都制造”远销全球

不到两年时间,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已初步形成物流、金融、供应链等跨境服务生态。目前中心已入驻跨境电商进出口供应链企业 20 家,其中包括环美易购、淘立播等创新特色企业,环球云仓、米仓供应链、乾盛数贸等规模领先企业。入驻综合服务企业10 家,其中包括天秤星等跨境金融领域头部企业,汇通天下、云途物流等跨境物流仓储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公共服务平台企业 3 家,其中包括中心运营方“亿邦动力”、成都跨境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协会。

就在 2020 年 9 月,互联网 + 跨境电商平台斯达领科宣布完成 3 亿 A 轮融资,一时被称作“黑马”成为行业中心话题。其实在 2019 年,斯达领科便已入驻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

自揭牌以来,中心积极构建平台、卖家等外贸新业态,已入驻跨境电商平台企业 10 家,其中包括宝妈环球购等进口新零售体验店连锁品牌,业务覆盖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等市场。入驻跨境电商卖家企业5 家,除斯达领科外,还包括帕拓逊、有棵树等国内跨境卖家头部企业,其业务范围覆盖北美、欧洲、中东等国家,并广泛布局海外仓,积极带动本地中小企业出口。

与此同时,中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企业也不断辐射带动传统产业远销国外。目前累计服务成都机械、家居、鞋服、竹编、电子信息、汽车配件类外贸企业及工厂 300 余家。

例如,在机械制造行业,25% 以上的出口产品已借助中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远销北美、欧洲、澳新等地区,实现产品价格提升幅度达 50% 以上;女鞋制造行业的众多品牌和厂商顺利出口到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直面终端市场,大大提升产品客单价。

加速企业孵化

跨境电商人才计划培训超 1 万人次

2020 年 8 月,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川品崛起”——成都标杆产业带品牌加速器,助力本地传统特色产业通过跨境电商打通对外贸易新模式。目前,中心“川品崛起”加速器意向入驻的传统外贸转型跨境电商企业,品类涉及食品、竹编、中药、防疫物资、水果、女鞋等。

同时中心还多次组织成都企业参与境内外行业大型会议、会展,助力实现国际市场拓展、品牌推广升级。成功举办 2019 全球跨境电商成都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跨境电商知名企业以及海内外 1500 余名专业观众参加,扩大成都跨境电商资源辐射带动效应。

在人才建设方面,中心实施“跨境电商人才计划”,截至 2020 年 8 月底,中心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累计开展各类专业培训 140 余场,参加培训共计 1 万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跨境电商人才技能提升、行业互动、企业交流等。通过集聚中心跨境电商资源,成都跨境电商协会与多所高校开展人才专场培训会、招聘会、双选会、实习实训等活动,持续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并挂牌多个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

为布局数据信息工程,帮助跨境电商企业获得低成本、有保障的网络信息通道,中心加快升级了跨境电商大数据可视化展示中心,着力提升大数据展示中心软硬件水平。现已开发完成成都跨境电商货物监管概况图、买全川—卖全球全景图、成都市跨境电商政策、企业、人才实时监测图等工具供政府决策和企业经营参考。同时积极推动国有通信运营商利用其国际网络通道,为跨境电商行业定制专用产品。

案例81:立足企业服务、创新服务体系

助推成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成立于 2009 年,包含众多成员单位,定期举行各种交流活动,长期为会员企业提供公共关系协助、电商应用技术、内部管理专家指导、第三方渠道洽谈、品牌传播、市值管理以及人才对接等多种服务。

10 余年间,协会一直加速企业与企业的联合、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促进成都与其他城市的合作,积极助力本市商业服务业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成为企业在“互联网 +”发展中的有力支撑。

完善服务体系

实现全链路服务

协会基于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发展电商的需要,整合一批业务能力强、服务质量可靠的优质电商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通过建立成都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和配套线下服务的模式,探索建设完善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

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从 PC 端到移动端,从图片到视频,从关键词到千人千面,从纯展示到 VR 体验,过去十年电商发展可以说是“眼花缭乱”,精细化操作要求更是“步步紧逼”。对于协会而言,想要做好企业服务,就要和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快速感知行业动态。协会坚持广泛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参与研讨电商变化,拥抱新技术应用,电子发票、智慧仓储管理、大数据中台建设、短视频制作技术、直播电商技巧等等,都是协会曾组织讨论的主题;同时与杭州、北京等地保持联系,邀请杭州数澜、南讯科技等公司和本地企业做过交流和对接,力争把更前沿的技术以及更多的服务商引入成都,服务于成都电商企业。

截至目前,协会已经实现电商全链路的服务体系,合作企业 95 家,涵盖电商平台、电商营销、技术支持、金融支付、仓储物流、人才培训、创业孵化、大数据企业等等,整合电商行业专家 26 名形成专家组,通过常态化培训、对接会、一对一等多种方式实现企业服务。

深入电商产业功能区建设

从企业服务到产业服务

2017 年 7 月,成都市立足区域条件,产业基础,在全市规划统筹布局建设 66 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制定了加快建设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新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在中心城区,武侯作为唯一的电商产业功能区,成为成都市电商发展的重点区域,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更加贴近企业,服务企业,协会也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尝试新的服务模式。从 2019 年 6 月开始,协会参与到电商产业的建设中来,开始运营武侯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及西部电商产业发展中心,在开展企业服务的同时,也开始了电商孵化器、电商专业楼宇、电商培训中心的管理。截至到2020年 9 月底,新发展和引入电商企业 54 家,特别加大了电商平台服务商的招引、大数据企业招引、新零售新能源新技术企业的招引,助力产业链的完善。

而武侯电商孵化器先后通过了武侯区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都市新建科技创业苗圃的评定,正在为更多的电商初创企业提供服务,培育更多的电商企业。公服中心已经举行双创活动 20 余场,对接服务 27 场,覆盖企业超 500 家,接待调研 2000 余人。

感知产业发展脉搏

力推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商贸以及服务行业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但基于互联网的特色,线上流通在解决生活物资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期间,直播的方式因更直观的产品介绍而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一直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除淘系外,各大电商平台的直播风起云涌,同时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直播更是快速增量,各路明星、名人也纷纷加入主播序列,直播的路径和平台也呈现了多元化方式。

电商发展的新一轮浪潮,也意味着新一轮的洗牌,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把握这新一轮的机会,协会从2019 年年底就开始组建视频电商服务联盟,开展短视频制作、直播间搭建、直播团队搭建等一系列培训,邀请了拼多多、抖音、有赞、腾讯等相关平台的服务商分享平台直播的运营特色。

针对直播电商已经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的特点,协会已完善直播电商的服务链条,完成了服务内容的调整。目前已与淘系直播、美妆直播、母婴直播、大家居直播等关联服务机构达成合作,下一步将与抖音平台优选本地网红 300 人,加大开展企业与主播、企业与机构的对接服务。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