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

成都日报 2021-01-14 07:33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成都把“人本化发展先行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提出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这是成都以发展之于民生的宽广视角,着眼为市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生动体现,更是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担使命、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选择。

“十三五”时期,成都始终坚持准确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国率先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模式,创新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动城市建设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城市发展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城市美誉度、市民幸福感持续增强,连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去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标志着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开启了从自主探索到国家使命、从生态建设治理到生态价值创造、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到全面示范引领带动的新阶段。

“十四五”,我们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定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

示范区建设,承载的是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深远考量、肩负的是创构理想城市形态的时代使命、寄托的是探索未来美好生活的城市梦想。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成都明确提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就是要以先行示范的非凡胆略、创新求变的进取精神,探索走出一条生态型、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可持续发展新路,打造彰显美丽中国底色、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拓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坚持“人城产”逻辑,塑造以人为本、功能复合、宜居适度的空间形态;构建绿道蓝网、天清气朗的城市新形态,创造更多可感可及的公共生态产品,让城市自然有序生长;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营造崇尚自然、节约集约的生活新风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化公园场景营造——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成都对示范区建设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通过推动城市空间形态、发展策略、营城路径、治理方式全方位变革,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生活优势、融合的生产空间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要深刻理解公园城市的人民属性和人本逻辑,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以规划建议为行动纲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创新建好示范区,让美丽宜居不仅成为人民城市幸福样本的最亮丽底色,更成为成都汇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城市竞争的核心优势。

本报评论员 刘金陈

原标题: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