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就地过年,各地动真格了!发红包 给补贴 发消费券……真“薪”留人就地过年

成都商报 2021-01-14 07:40

  

1月13日,在位于诸暨的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内,工作人员正在贴新春对联和福字,营造过年气氛 新华社发

 

 

12日全国新增本土病例107例,其中河北90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3日通报,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5例,广东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记者13日从河北省血液中心获悉,目前受疫情影响,石家庄血小板库存告急。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血小板与全血不同,保存期只有5天,保存期短,但临床用量却很大,这就要求每天都要采集够一定量,才能保障临床需求。平时刚好能做到供需平衡,现在已是严重供不应求。对此,河北省血液中心呼吁爱心人士伸出臂膀,捐献热血,救治生命。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从上到下,都在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

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拼了: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真金白银的诱惑下,你会就地过年吗?

发新年红包

“一方面非常支持防疫政策,另一方面独自在外的打工人一年也就盼着这几天,回家躺躺就能攒够下一年奔波辛苦的勇气。过年的意义不在于经过那个时间点,而在于家人团聚啊。”一边是防疫需要,一边是回家的诱惑,很多人在“回家和留下”的选择题中纠结。

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下,一些地方除了发布倡议,还拿出真金白银,给留在当地过年的打工人发新年红包。福建省泉州市日前出台八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其中,对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浙江省台州市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台州市各级政府将重点给部分企业发放留台州过年外来员工新春红包予以支持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为380元/人和280元/人两个档次。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近日发出《致全区民营企业外来员工的倡议书》,打造了四重“春节礼包”,其中包括500元“现金红包”。

发补助、补贴

除了新年红包,还有各种补助、补贴。泉州明确,对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留泉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省外来泉务工人员,可给予适当节日补贴。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称,2月1日至28日期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员工,开发区将会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和2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加班员工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还有不少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留厂奖励办法。根据媒体报道,厦门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宝太生物宣布拿出3000万元+红包,奖励慰问员工“留厦”,人均5000元。浙江天派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明确,春节期间选择留厂过节的,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七至正月初七,除能拿到平常2-3倍的工资,还可以享受公司食堂免费就餐;选择年三十和初一值班的员工可以每天额外享受1000元补贴。

在高额补贴的诱惑下,有打工人表示:“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公司不仅提供免费吃住,还可享受高津贴,决定留在公司过一个安心年。”

不只有红包、补助,一些地方还提供春节消费券、免费门票、免费流量、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

线上年会 悄然火爆

有企业办会费用超10万

今年,你的公司办年会了吗?如果还没有,那今年应该无法举行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包括安徽、河北等十多个省市明文规定,取消年会、团拜等群体聚会和人员聚集性活动。年会取消,一些为公司承办“线下年会”业务的广告公司和餐饮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不过,在不少企业改办“线上年会”的际遇里,一些“线上年会”筹办公司却获利非凡。

密集发文

年会、团拜等大型聚会取消

年会取消或要求一切从简,多地政府在近期发布了明确文件。1月12日,江西发布第22号令,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非必要的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主办方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控人数、规模、时间。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除江西外,安徽合肥也在1月11日发布1号防疫通告,规定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大规模人群集聚性会议和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确需举办的,主管单位要慎重评估、从严审批,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并严控人数、规模和时间。

除上述省市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已有包括江苏、湖北、宁夏、陕西、辽宁、云南、四川、黑龙江、贵州、甘肃、浙江、江西、山东等超13个省份发布通告,要求取消各项群体聚会和密集性人员活动。

年会取消,直接受影响的是一些承接年会筹办的线下广告会务公司。“元旦都还在和客户确认物料制作,元旦一过就被告知年会取消了。”在河北某地开办广告会务公司的刘总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疫情突然升级,前后不到半个月,他此前承接的年会订单被取消了十余场。半个月时间,刘总积压在仓库的物料几乎堆放不下。

“线上年会”

渐成有些公司的主营业务

尽管线下年会取消,但不少公司为庆祝年终,在新的一年给员工鼓劲,在“线上年会”上下足了功夫,频出奇招。一家位于湖南长沙的综艺节目制作互联网公司,决定将年会表演放在手机屏幕上。新入职的员工小李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内就有现成的演播室,于是决定今年采取搭绿幕的方式,邀请表演人员进入演播室表演节目,同时建造虚拟场景构建不同背景主题,并全程在钉钉群里直播。表演期间,还会穿插公司领导现场发红包的环节。

“从去年开始,‘线上年会’业务就开始火爆,到今年更是供不应求。”北京华锐会议公司负责人柯先生告诉记者,从3年前开始,公司便已推出“线上年会”业务,但彼时生意并不理想。但疫情之下,今年他们承接的“线上年会”业务却突飞猛进。“元旦后至今,10天内前来咨询的企业就超过百家。按照去年的经验,大部分咨询的公司最终都会签合约。”据柯先生透露,每家公司要求不同,收费也有所不同。“一场线上年会筹办平均在一两万元,但低的几千块钱,高的甚至能超过10万。”

“这是一个新东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线上年会’的行列中来。”柯先生表示,“线上年会”从过去公司的“边角料”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他相信疫情过去后,“线上年会”也同样会受到市场青睐。

同步播报: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将扩至60岁及以上老人

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人群。随着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应量的增加等,中国会把疫苗接种目标人群扩大到更多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疫情影响北京冬奥?

我国疫情总体防控形势良好

对于疫情是否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问题,发布会上,王斌回应称,保障好冬奥会,最关键的就是落实好常态化冬季的疫情防控措施。

王斌表示:“总体来看,尽管目前国内在不同地方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但从全国来看,总体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好的。2020年第四季度的时候,中国先后举办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活动和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来华访问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为做好冬季赛事的准备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1传33”超级传播不意味疾病发生根本变化

针对此前大连疫情通报中“1传33”的超级传播现象,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发布会上解释说,在人际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里面,“超级传播现象”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传播现象,从专业上来解释或者从流行病学角度解释,是指一个病人或者是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导致二代病人数量超过大家都知道的基本传播数,或者是显著地超过这个数,就是超级传播者。

冯子健指出,新冠肺炎确实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一个疾病,很多地方暴发的疫情由某些传染者或者某些病人的传播数量,要远远超过其他的感染者或者病人传播的数量。衡量超级传播现象,国际上还有一个专门的衡量指标,叫做KAPPA值,在新冠是0.1,意味着10%的病人或者感染者扮演超级传播者的作用,引发超级传播现象,剩下的感染者传播的数量很少,甚至很高比例的感染者并没有导致二代病例发生。但在疫情控制过程中,其实没有办法识别哪个感染者会扮演超级传播者的角色。当观察到超级传播现象时,传播已经发生了,所以只能事后来观察,看在什么场所、什么样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超级传播现象,从而对这些场所、对这些人群的活动采取更多的防范防控措施。

冯子健表示,现在农村有疫情发生的地方,婚丧嫁娶人群聚集的活动要大大减少,这也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现在看到的超级传播现象,包括大连出现的“1传33”的情况,也并不意味着这个疾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杨雨奇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倡导就地过年,各地动真格了!发红包 给补贴 发消费券……真“薪”留人就地过年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