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区启动祠堂街旧城改造项目

成都日报 2021-01-15 07:03

祠堂街旧城改造效果图

记者昨日获悉,由青羊区公园城市和更新局牵头的祠堂街旧城改造项目已正式启动。目前,该项目正加紧实施保护性建设。

据了解,被少城片区、天府广场片区、人民公园所环绕,祠堂街以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脉成为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棱角”风景,作为“蜀汉博览乐活线”中的重要节点,项目围绕“百年艺术祠堂街”总体定位,打造“书香文化、美术文化、戏曲文化、红色进步文化”特色街区,将呈现出“艺术生活老成都,文博旅游新场景”的美好愿景。

“此次改造将通过一体化设计及艺术场景营造,把整个区域‘缝合’为一个整体,全方位提升空间品质。”兴光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祠堂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东至东城根南街,西至小南街,南至君平街,北至蜀都大道,核心保护区范围约19.4亩。通过产业内容升级和市场化运营能力提升等方式,在保留祠堂街原汁原味的空间记忆和文化传承的同时植入新兴业态,实现城市文化生活跨界体验升级和艺术消费大众化目标,重现祠堂街文化盛景。

“场景营造、融合开发、打造产业链、拓展消费体验,一个都不能少”“以‘百年艺术祠堂街’为总体定位,以‘书香文化、美术文化、戏曲文化、红色进步文化’为街区特色”“打造传承历史、延续文脉的核心”……青羊区相关负责人对项目改造进行了深入解析。

在推动消费场景营造上,充分利用人民公园生态价值外溢带来的消费客流,构建“滨河景观道+绿道+非机动车道+公交车道+机动车道+外摆空间”的公园、街道、文化于一体的艺术生活新场景,构建历史建筑观光、艺术购物、美食体验等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实现文、商、旅、体融合发展。

探索推动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整合书画等艺术品线上线下资源融合开发,推动艺术产品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打造艺术产业链;以艺术+生活+社交的理念,复兴国潮老字号,保留原有成都老味道植入沉浸式剧场、艺术书店、衍生品零售、创意生活体验等业态,打造艺术商业体验。

拓展艺术新体验,集聚“时尚艺术、文物博览”七大类艺术主题业态,营造艺术中心、文创零售、艺术演艺、艺术教育、艺术家酒店、文创空间、艺术餐饮等载体。

不久的将来,街区将举办各类展览以及新书发布、文房品鉴等活动,邀请当代书画、茶道、香道名家名师,开设书画篆刻、书画鉴赏、香道、插画、茶道、竹刻等艺术技法和美学生活课程,为大众提供集讲学、研究、雅集、游历等功能的多元混合场景,再现书香祠堂街。

刘洁 闫青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原标题:打捞城市记忆 提升街区品质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