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矿事故迟报负有领导责任,栖霞市委书记、市长被免职

红星新闻网   2021-01-15 19:10

1月10日14时,位于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着迟报问题。

据大众日报消息,鉴于在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迟报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山东省委决定,免去姚秀霞同志栖霞市委书记职务,免去朱涛同志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按程序办理),配合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山东省委同时决定,烟台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同志兼任栖霞市委书记职务。

事发企业存在迟报行为 现场救援难度大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1月10日14时,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讯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施救,但由于对救援困难估计不足,直到1月11日20时5分才向栖霞市应急管理局报告有关情况,存在着迟报问题。

1月12日上午10时,现场救援指挥部调集山东黄金、山东地矿局、中国黄金、龙矿集团、牟金、淄博矿务局、招金、兖州矿务局、济宁山东第二勘探队等9支队伍300余人及各类机械、设备4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从黄金地质队调集的车载大口径钻孔机已进场施工。

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60多米,目前正在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并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吊笼已焊制完成并安装完毕,专业人员正在乘吊笼下井,对井筒进行清障作业,对井下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消防队员已将声音检测系统输送到井下370米处。

山东烟台金矿爆炸事故企业责任人迟报 已被控制

1月13日下午,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救援的最新进展。

山东省烟台市副市长李波介绍,企业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控制,将严肃追责。他表示对企业瞒报的行为绝不隐瞒、绝不姑息,要通过曝光的手段让大家予以监督,并再次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按照有关规定,企业事故发生后应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上报政府的程序,迟报是违法行为,是绝不能容忍的。

二是企业迟报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控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三是在展开救援的同时,山东省已经成立了由省应急厅牵头事故调查组,同步展开事故的调查,相关调查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烟台发布消息,截至1月14日12时,救援最新进展情况如下:

救援现场新增一支43人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指挥部共调集救援队伍11支、救援人员393名、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参加事故救援,回风井井筒障碍物现已清理至距地面340米;布置4个钻孔进行施救,完成进尺分别为:1号钻孔(直径311毫米)382米、2号钻孔(直径219毫米)420米、3号钻孔(直径219毫米)397米、4号钻孔(直径711毫米)47米。

目前,现场救援面临较大困难,一是障碍物堆积量大。井筒内的供风、供排水管路、供电和通信缆线以及梯子间设施脱落,相互搅在一起,还有矿车等堵塞在井筒中,初步探测堵塞厚度达7米,清障难度很大。二是人员清障施工难度大。受井筒内施工场地狭窄的限制,现场只能2-3人同时作业,且堵塞物中,金属物和非金属物混杂在一起,气焊切割有风险、难度大,制约工程进度。三是障物提升难度大。为确保清障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按照人与物不能混合提升的原则,提障时操作人员需撤离,导致障碍物提升循环周期长。四是钻孔工作存在困难,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岩层构造裂隙造成钻孔“卡钻”,施工难度大。钻孔与巷道贯通后,如涌水量大,易造成井下水位提高,给被困人员安全造成威胁。钻孔深度大、构造多,易出现偏差,实现与巷道准确贯通有不确定性。

下一步,应急救援指挥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抓救援时间,科学施救,尽最大努力营救被困人员。指挥部将调集更多设备,安装一台用于提升障碍物的绞车,增添液压切割机,调集更多钻机,根据实时检测钻孔涌水量等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确保救援工作加速推进。

本文综合自大众日报、人民日报、烟台发布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