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实事办到每一位市民的心坎上

成都日报 2021-01-16 07:37

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总揽科学谋划民生实事

把民生实事办到每一位市民的心坎上

成都市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举行 范锐平王凤朝朱志宏出席

■以市民群众急难愁盼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生态环境等问题,全力推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感发展”。

■厚植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核心竞争优势,让成都成为满满获得感的“幸福之城”、心之神往的“宜居之城”和近悦远来的“活力之城”。

■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投建管运。

1月15日,成都市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是城市的永恒初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总揽,科学谋划民生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成都是家喻户晓的天府之国,连续12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办好民生实事在成都已实施了32年。“十三五”时期,成都坚守为民初心,将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市级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6062亿元,实施民生实事项目逾400个,其中包括2020年的74个具体项目。

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10名市民代表围绕基层医疗、全民健身、食品安全、城市安全、文创名城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建议。听取大家发言后,范锐平说,2020年,面对极其艰辛、极其严峻、极其复杂的形势,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一年,市委市政府着力保投入、补短板、兜底线、优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不仅按既定标准圆满完成,49个项目还超额完成,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范锐平指出,民生实事承载着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考验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民生民本情怀和为民服务能力。在办好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市委作出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知、可体验和普遍受益、普遍认同的发展成果,厚植成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核心竞争优势,让成都成为满满获得感的“幸福之城”、心之神往的“宜居之城”和近悦远来的“活力之城”。

范锐平强调,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总揽,通过民生项目接续实施,持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努力让广大市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要以市民群众急难愁盼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和生态环境等问题,全力推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感发展”。要广泛征集市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需,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每一个在成都生活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范锐平强调,当前成都服务人口已超2200万,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协调问题客观存在。要建立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大力实施新一轮高品质公共服务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加快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和生活微场景,推动优质公服资源逐步从常住人口向服务人口覆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公共服务。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定期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投建管运,切实做到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要把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与举办大运会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体系调适能力,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为城市争光、为大运添彩。

王凤朝强调,要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广泛征求市民群众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结合成都“十四五”工作重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目标、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要求,科学设置民生实事目标,严控工程质量,强化过程管理。要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任务,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合作效能,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要坚持回应市民需求,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设施维护与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仰协、郝康理,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出席。(记者 张家华 常斐 缪梦羽)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