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怎么建?初步设想:建一江两岸三镇一廊

红星新闻 2021-01-16 07:45

去年9月,三星堆被国家文物局纳入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未来示范区将是什么样?1月15日下午,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做客省政府网站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透露,三星堆遗址的保护利用示范区将在广汉市区域展开,目前初步设想是一江两岸三镇一廊。

其中一廊是指天府北延线文化辐射带,从成都往北边走,与古代交通要道——金牛道走向一致,是示范区对川渝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产生辐射带动作用的联动联结走廊。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首批国家文物保护示范区创建名单中,三星堆是唯一的一处考古遗存。“示范区的建设,将与系统考古发掘同时展开。”王毅介绍,考古工作的开展事关示范区建设的水平和是否成功。尽管90余年来,三星堆发现了两个祭祀坑,也发现了城墙和大型的宫殿遗址,但是远远不够。未来,不仅将继续展开相关考古发掘,还将应用更新的科学手段来进行研究。

此外,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还将着眼于利用,描绘一个三千多年前的古蜀国图景。正在发掘中的三星堆新祭祀坑,有望有特别重要的文物出土。这些文物,将迎来更好的安身之所。据介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已按下启动键,未来将运用新的数字技术来展示三星堆所衍生的文化。未来,文物+旅游+观光农业+湿地景观……可能就会构建出三星堆示范区的景象。

据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还将与社会经济紧密发展,将成为促进成都、广汉、德阳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怎么建?初步设想:建一江两岸三镇一廊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