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是“阅卷人” 也是“出题人”

成都商报 2021-01-16 08:32

1月15日清早,天气微寒。不到9点钟,40名市民代表已经坐在了市委机关小礼堂内。这些市民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教育、艺术、医疗卫生、科技创新……他们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对成都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阅卷”;另一个是“出题”,对市民关心期盼的民生大小事提问题、提建议、提需求。

这是成都市举行的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汇报会现场。与市民代表们共同就坐的,是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成都各区(市)县主要负责人,以及成都市各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

其实每年此时,成都都会邀请市民代表们出席这场会议,希望让政府部门的工作与市民百姓的愿望高度契合,把民生实事办到每一位市民的心坎上。正如市民代表、青羊区草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红艳所感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因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事,正在一件件变为现实。

市民所想所盼 已写入成都“十四五”规划

这是场畅所欲言的会议,市民们可以谈感受、说问题、提建议。而他们的所思所想都将被一一记录并认真研究。因为民生无小事,市民的所需所盼,都是城市发力的重要方向。

事实上,不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还是成都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发展方向,许多都来自市民代表们的提议。

“我之前提出过关于完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相关建议,在成都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我看到写入了这一点,真的太激动了!”一名市民代表欣喜地表示,这让自己深切感受到了“城市是人民的城市”。

据悉,2020年成都全年中心城区自主增设电梯并投入运行238台,完成全年目标的159%。数日前,成都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再次进行了政策优化。

另一名市民代表罗红艳,来自青羊区草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去年起成了成都民生实事市民代表,对成都的民生实事进行监督检查。而通过实地走访市公卫中心扩建、社区消防站、安全社区改造、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地铁建设等重点民生实事,她说:“我切实体会到成都在城建、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方方面面的可喜变化。”

市民关注的重点

也在反映城市的变化与进步

会上传递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是,要广泛征集市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需,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其实,从每一年市民代表们所关注、建议的领域变化中,能够看出城市民生的进步发展。在以往,市民们反映的问题更多聚焦于民生难题,而随着城市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难题的不断攻克,服务的不断优化,如今,市民们所聚焦的领域、关注的需求,融入了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这次会议上,有的市民代表建议推动全面健身,有的市民代表聚焦文化创意领域,都是希望城市为居民营造更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今年是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成都已经建成近千万平方米园区载体,文创产业占GDP比重约10%。”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文佳才建议,希望把文化创意产业意识进一步推进到社区及郊县镇村,形成各社区镇村的文创亮点,“一社区一品牌”。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竹则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房”。

而事实上,今年以来,成都人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体育场馆建设进度的“捷报”。棠湖中学体育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体育馆、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已全部改造完成;双流体育中心基本改造完成,田径场4月完工。再过几个月,成都将迎来大运会。为此,成都将新建、改造49座国际一流标准的体育场馆。而其本质目的,正是在于满足市民所需。

生活更好了,所以人们期盼更有质感的幸福。

对于幸福未来的模样,其实已经可以想象。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接下来的成都,将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总揽,通过民生项目接续实施,持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生活已然是美好的,但还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