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哪得美如许? 绿道蓝网“活水来”

成都日报 2021-01-17 07:39

生态惠民工程是我市“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其中,良好的水生态对串联城市绿色空间形态,构建更多绿色场景、创造更多生态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成都将推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地上景观公园、地下污水处理的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力生态惠民示范城市建设,未来成都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将徐徐展开。

俯瞰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

提标改造后的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进一步优化了水质

走进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这里碧草如茵、整洁明亮,宛如一个环境优美的社区。这座西南地区最大再生水厂目前已经提标改造完成,设计总规模为日处理能力100万吨,其中每天30万吨作为再生水利用,主要向成都市清水河、锦城湖等河道、湖泊补水。

水与绿色的再生,将造就城市的再生。再生水的生产和利用,在城市的水循环系统中,已经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对于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成都十分重要。记者昨日从成都环境集团了解到,目前,包括第九再生水厂在内,成都市第六、第七再生水厂也已完成提标改造,正在进行通水调试。升级后的3座再生水厂出厂水质均达到了再生水使用标准,每日共生产120万吨再生水,为城市的绿道蓝网注入生命活力。

生态惠民工程是我市“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其中良好的水生态对串联城市绿色空间形态,构建更多绿色场景、创造更多生态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地上景观公园、地下污水处理的模式,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助力生态惠民示范城市建设,未来成都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将徐徐展开。”成都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标改造

三座再生水厂

出水标准提高 水质更优

再生水是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这已成为世界不少国家解决水资源不足的对策。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标改造后,3座再生水厂出厂水将执行新标准,进一步优化水质。

“成都市第六、第七、第九再生水厂出厂水以前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提标改造后,3座再生水厂出厂水将执行《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新标准,日处理能力100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厂都必须进行提标,出水水质必须稳定达到新标准。成都市第六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成都市第七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成都市第九再生水厂设计规模为100万吨/日,因而均需要进行提标改造。

那么,改造前后有怎样的变化呢?该负责人介绍,主要是出水标准有改变,总生产能力和再生水利用能力暂时不变。提标改造之后,处理后的水达到了再生水使用标准,出水水质更优。

清水补水

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清清河水常伴身边

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番提标改造运用了主流工艺,“3座再生水厂提标改造之后,处理能力不变,但增加了处理工艺,运用了最新的高密度沉淀池+反硝化滤池处理工艺。”该负责人说,通过深度处理,可进一步降低水中总氮(TN)及总磷(TP)含量,使出水指标能够稳定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

据了解,高密度沉淀池主要分为混合区、絮凝区及浓缩沉淀区,主要用途是通过投加化学药剂,将污水中的悬浮物团聚生成矾花(大粒径絮体),实现泥水分离,从而进一步祛除悬浮固体、总磷等污染物。反硝化深床滤池主要分为配水系统、过滤区、承托层、反冲洗系统,主要用途是通过反硝化菌的反硝化作用,将硝态氮转换为氮气,进一步祛除总氮等污染物。

“成都河流密布,水系发达,但是也同样面临着枯水期河道补水需求大,中心城区河道补水不足的难题。”成都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成都中心城区中小河流“四季有活水”,让清清河水常伴市民身边,成都一直有序推进清水补水工程,促进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此次3座再生水厂的提标改造,将有效促进再生水利用规模增长,多渠道补充锦江流域中小河道环境用水。

质效提升

成都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预计今年开建

地下是不分昼夜运转的污水处理设施,地上是一片祥和寂静、鸟语花香的公园绿地,在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成都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中的新趋势。

“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有‘高颜值’‘优效能’两点显著优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相关项目的建设。”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建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种地上景观公园+地下先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模式,也就是说,在大家可感知、可进入的湿地野趣、蜿蜒绿道、城市公园的下面,就“暗藏”着一个个污水处理设施。它不仅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更能从根本上解决片区污水排放问题,减少水体污染。

记者了解到,骑龙净水厂、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项目、凤凰河二沟再生水厂、成都市第七再生水厂二期工程这4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预计将于今年陆续开建。其中,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项目建成后,每日能处理20万吨污水,是成都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项目是全地下式再生水厂,有16万吨调蓄设施,配套地面市政景观公园。”成都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再生水处理工艺采用“多级 AO+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工艺”,污泥处理工艺采用“离心脱水”,建成投运后将提高中心城区再生水处理能力,改善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根据设计,成都部分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将实现地上地下有机联动,利用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形成一个具有休闲游憩功能的循环亲水景观空间。

本报记者 缪梦羽 图片由成都环境集团提供

原标题:城市哪得美如许? 绿道蓝网“活水来”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