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城市消费活力 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 成都位居第一

成都日报 2021-01-17 07:42

1月16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成都日报社,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2020 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成都凭借在夜间经济领域出色的表现,位居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首位。成都高新区则入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

俯瞰太古里夜景 本报资料图片

据悉,《报告》主要基于2020年1—12月全国主要城市曹操出行专车行驶轨迹大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分析指标主要是热力地图、单量回升指数、打车时段、目的地分析等,同时结合中国银联、中国旅游研究院、阿里巴巴等相关数据综合运算。

夜间出行+消费成都领衔十强

《报告》中,成都、深圳、福州、广州、重庆位列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的前五位,西安、苏州、昆明、厦门、杭州也跻身前十。这与2020年底银联商务旗下银杏大数据发布的夜间消费复苏指数相契合:“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一线、新一线城市夜间消费最为活跃。”

就曹操出行大数据反映的中国都市夜间经济榜单而言,至少显示出三个走势:一是南方城市大领风骚,比如东南的深圳、福州、广州等,西南的昆明、成都、重庆等,气候温和、四季皆宜,夜间经济不会因为寒暖气候变化而发生明显波动。二是网红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等纷纷打榜,网红城市大IP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现代化、年轻化、潮流化、时尚化、互联网化的具象表达,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和传播性,能够快速聚集人气度和提高城市认知度。三是以夜美食、夜景观、夜旅游闻名天下的城市正走上夜经济旺盛榜的C位,比如成都有著名的美食街区如玉林路、宽窄巷,西安有回民街、顺城巷,重庆有洪崖洞、解放碑等等,这些最具烟火气的夜间出行目的地,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现代化、商业化、生活化、24小时周始化的活力与水平。

另外,曹操出行大数据还披露出夜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分别是:成都高新区、深圳南山区、西安雁塔区、福州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海口龙华区、郑州金水区、重庆渝北区、苏州姑苏区、昆明官渡区。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四川夜景观人气指数10强名录,分别为:宽窄巷子、街子古镇、欢乐谷、西岭雪山、临邛古镇、达古冰川、巴山大峡谷、稻城亚丁、蒙顶山、昭化古城。

同样的夜,有人休闲有人忙

一头连接着夜的烟火,一头连接着加班的灯火。《报告》显示,从2020年夜间打车目的地类型占比可以看出:以复合型消费功能的商场、商圈为目的地的订单占比47.53%,以写字楼、办公楼为目的地的订单占比34.93%,以城市景观、景点等为目的地的订单占比11.41%,以单纯的美食场景为目的地的订单占比6.13%。

由此可见,在2020年的中国夜间出行+消费图谱上,以休闲消费为目的地的场景占比、中国都市圈的消费人群在夜间逛商场、逛美食、逛美景的占比达到了65.07%的出行份额。与此同期,还在忙加班、忙工作的人群,也有高达34.93%的比例,超过夜间出行总额的三分之一。

此外,每逢节假日,包括年底的周末,曹操出行专车的后备箱开关次数也呈直线上升,由此也可推断,用户外出购物消费的频次正在逐渐增多。

夜间出行+消费呈现双“驼峰”

《报告》显示,2020年夜间(下午5时至次日凌晨5时)以曹操出行专车为载体的出行+消费时段,呈现出清晰的两个高峰,一个是17时至19时的晚高峰,一个是21时至24时的夜高峰。

中国旅游研究院根据不同出行距离的夜间游客量监测,也显示细分市场回暖加速,都市、近郊、省内夜游热度高。当然,这两个夜间出行高峰也可以大致理解为“两个流动”:下班后的“出”流动高峰与深夜里的“归”流动高峰。所以,漫长的、飘香的、热闹的夜,正为出行+消费的夜经济提供着无限想象的伸展空间。显而易见的是,做好分布在这两个流动高峰时段的夜生意——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健、夜宿等,无疑就是把握住了夜间“出行+消费”的钱袋子。

本报记者 刘鲁 余力 郝思涵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原标题:展现城市消费活力 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 成都位居第一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