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科研项目评审 科技人才评价 将有这些新变化

成都商报 2021-01-18 07:14

1月1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成都市深化科研项目评审、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近日印发。

《改革方案》着重聚焦成都市科研项目管理、科技人才激励、科研机构管理的主要问题和发展诉求,提出了“三评”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根据《改革方案》,科研项目评审不再只是专家说了算,将突出市场化、社会化评价和多元主体参与;科技人才评价将更加注重质量、贡献、绩效,推行科技人才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

该方案将自2021年2月7日起实施。

向全球招募重大科研项目揭榜者

在改革科研项目评审方面,《改革方案》提出“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探索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建立科研项目市场化社会化评价制度”“完善科研项目专家评审制度”等多个重要举措。

比起之前,如今的科研项目评审更加注重市场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市场化评价、多元化主体参与。比如,成都将建立多方参与科技计划项目指南论证机制,充分吸收产业功能区、科技企业、创投机构、科技社团、社会公众等参与指南编制;支持企业自主选题、自主立项、先行投入开展技术研发;对社会创投机构投资的科技项目、在市级及以上行政管理部门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创新项目,不再进行专家评审,而采取跟投、直接立项等方式给予支持。

科学家也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成都将率先在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建设以及新获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试点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首席科学家面向全球招募,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赋予首席科学家项目研究方案制定、技术路线确定、科研经费管理、课题人员选聘、科研岗位设置等自主权。

同时,成都还将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具体而言,由科技主管部门牵头广泛征集产业功能区、科技企业、技术专家意见凝练形成重大技术需求科技悬赏项目清单,明确悬赏金额、技术指标、攻关周期等,并公开向全球招募掲榜者。悬赏金由技术需求企业和政府共同设立,对按期完成悬赏目标、取得实效的胜出者兑现悬赏金额。

推行科技人才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

在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方面,成都将推行科技人才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鼓励科技人才自主确定一项或多项代表性成果作为评审依据。代表性成果可以包括论文、专著、专利、项目报告、研究报告、技术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等。在人才评审评价中,对本土培养人才和海外引进人才平等对待,不得设立歧视性指标和门槛。

谁用人,谁评价。成都将赋予科创空间重大人才计划评审权,按其引进创新团队数量、科技成果转化效果,给予自主评选名额。同时,落实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改革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支持企业对技能人才自主选择过程考核、结果鉴定、业绩评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综合评价。

同时,为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成都将动态调整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依托高品质科创空间,聚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需求,着力构建符合新职业特点的创新生态,加强新兴行业人才职业化培养,建立完善新职业人才激励制度,为新兴行业人群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赋予科研机构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

在完善科研机构评估机制方面,成都将推行市属科研机构章程管理制度,实现“一院(所)一章程”管理。同时,加快推进市属科研机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成都还将完善市属科研机构绩效评价机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评估考核体系。将市属科研机构按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科技服务等分类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实行中长期绩效管理和评价考核。同时,根据不同类别科技创新平合的研究目的、运行机制、功能定位,分类建立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重点对平台的创新能力、开放共享、人才培养以及科研产出等方面进行评估。

此外,成都还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根据《改革方案》,科研失信也将纳入诚信评价体系。成都将通过建立成都市科研信用信息数据库、健全覆盖科研项目管理全过程的诚信管理体系,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科技企业等建立完善学术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科研责任主体意识。通过多措并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