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亮相凤凰河畔 市民休闲又多一好去处

成都商报 2021-01-18 07:25

 

  

凤凰河畔“口袋公园”风景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文君井、凤求亭、文君相如雕像……近日,驷马桥外凤凰河畔亮相的“口袋公园”,给市民带来了惊喜。其依托司马相如卓文君千年传颂的爱情故事,打造的历史雕塑和建筑,吸引了来往行人的驻足停留。

打造“口袋公园”

解决中心城区对公园的需求

1月17日,天气晴朗,沿着驷马桥街走向昭觉寺南路,街道旁古色古香的“口袋公园”吸引了市民的目光。放置在凤凰河上方的卓文君雕像,与司马相如雕像遥相呼应。“文君当垆卖酒,相如驷马而归”,一段爱情佳话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凤求亭、文君井、上林赋……跟随步伐,随处可见的历史文化景观映入眼帘。记者注意到,由于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周边高楼云集居民众多,利用此处桥梁节点打造的“口袋公园”,亭台、座椅、绿植等一应俱全,是附近居民休闲小憩的好去处。不仅灵活解决了高密度城市中心市民对公园的需求,也极大提升了凤凰河沿岸环境,成为北门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相传,西汉大文学家司马相如正是用一曲《凤求凰》赢得卓文君的芳心,凤凰河也因“凤求凰”这一典故而闻名。司马相如北上步入仕途,曾提笔写下“不乘赤车驷马,不过汝下”的豪言壮语,后来他作为中郎将出使西南,荣归故里,兑现了“乘高车驷马”的诺言,驷马桥也因此得名。

彰显天府特色

未来沿河还有更多风景线

在凤凰河“口袋公园”,最亮眼的当数公园中彰显天府特色的河流文化元素。“两个月前,凤凰河沿线的桥梁节点还是一片废弃闲置之地。”河道监管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金角银边”和剩余空地利用的要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在凤凰河沿线的各个桥梁节点南北两侧进行了景观提升,打造了“口袋公园”。在公园内,不仅增设了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雕塑、地面诗赋小景和特色主题景观墙,还将《上林赋》、文君井以及驷马桥的来历等,以二维码的形式植入到场景中。园中还种植了桂花、紫薇、日本杜英等鲜花绿植。

据了解,2020年,河道监管事务中心融合沙河沿线“凤求凰”历史文化元素,打造了凤凰河“口袋公园”和塔子山南门爱情海绣球花公园两个示范景点。未来,河道监管事务中心还将进一步谋划“凤求凰”沿河风景线,让河流真正成为历史、人文、自然、社会景观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现“水润天府、蓝绿交织、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可视化大美成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