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回事?地铁站外停车场被共享汽车“霸占”!街道办回应

红星新闻 2021-01-18 22:01

近日,有市民反映,成都升仙湖地铁站外的停车场,目之所及三分之二停的都是摩捷共享汽车,俨然变成“专用停车场”,私家车只有停在升仙湖地铁站外的路边,造成道路拥挤。

为何公用停车场变为共享汽车“专用”?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升仙湖地铁站外停车场,一探究竟。

▲网友发帖,吐槽地铁站外停车场“变成”了共享汽车专用停车场

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

摩捷员工:昨晚停了150辆左右

记者在地铁1号线升仙湖站B出口外的停车场看到,车位被塞得满满当当,有的车辆甚至横向停放在过道上。每一排车位上,有约一半的车辆是车身印有mobje标志的摩捷共享汽车,仔细一数,靠近地铁站一侧的两排车位共停放了40辆车,其中有23辆是共享汽车。

记者注意到,一辆黑色轿车驶进停车场后,转了一圈没有找到车位,最后不得已将车横放在了过道中间。“摩捷的车太多了,没人用就一直停在这里,私家车都不好停。”停好车后,彭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开车到升仙湖站坐地铁,今天实在找不到车位,只好暂时将车停放在过道里。

“今天早上7点就过来停车了,这排只有最边上还有一个位置,旁边连着几辆都是摩捷的车。”市民张先生正准备驾车离开,他表示,每次停车时,都会看到许多共享汽车,并且停放时间较长,“你看,这几辆车还是在这里,都没有动。”张先生边说边指着左手边的几辆摩捷共享汽车。

在停车场内,正好有两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摩捷员工在移动车辆。“这辆摩捷是横着放的,停放不规范,我们找一辆电量低的开走,然后把这辆停放到车位上。”其中一名员工说道。

他们表示,对于停车场内共享汽车大量停放的情况,每周都在进行调车清理。“因为这片停车场不收费,随进随出,没有车或者遇到限号的市民,早上上班的时候开车过来坐地铁,下班了又不开走,就逐渐造成堆积。”

“昨天晚上这片停车场大概有150辆左右,调了三趟以后,共调走五六十辆,现在停车场应该还有大约80辆共享汽车。”在现场的两名摩捷员工说。

▲停车场内,停放了大量共享汽车

摩捷公司回应:

将压缩共享汽车停放数量,今晚开始移车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早在去年4月,就有网友匿名在“问政四川”网站反映:“升仙湖地铁站外停车场,70%的车位被共享汽车mobje长期霸占,严重影响停车效率与市民出行方便。”对此,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经核实,升仙湖地铁站外停车场确有共享汽车停放,资源经营公司后期将加强停车场巡逻人员巡视频次,并积极联系共享汽车公司相关人员,及时清理、移除车辆。”

1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成都轨道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升仙湖地铁站外的停车场是为方便市民出行而设立的公益停车点,由资源经营公司暂时管理。此前,公司也收到过类似反映,一直在与摩捷公司进行沟通,让他们规范停放并控制数量。

那么,为何停车场仍然出现了停放超百辆共享汽车的情况?又该如何进一步规范停放?

“因为是周末,有一些新都、郫都区的市民开着摩捷到了升仙湖站,然后坐地铁往南走,所以今天停车场共享汽车的数量比较多。”摩捷出行客服与公关负责人表示,因时常处于进的车比出的车多的状态,导致该停车场的共享汽车数量过多。

▲共享汽车占用停车场大量车位,让其它车无车位可停

另一方面,由于运维人员工作上的不仔细,没有把部分长期不动的车辆调出去,而是把后来用户停的车调走,造成有六七辆车长期停放的问题。

他表示,为了不占用过多公共资源,在方便摩捷用户的同时,也要考虑市民停车的便利。接下来,会将停车场内的共享汽车数量做一个动态调整,提高调度能力,将多余的车辆调到其他网点。

“今天晚上准备再从升仙湖站的停车场移出一部分,但如果移完的话,晚上下班的用户就用不上车,所以还是会保证一个动态平衡。首先,把共享汽车数量压缩到停车场全部车位的三分之一,后续再根据实际出入量进行优化,达到10%~20%的占比。”该负责人说。

对此,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办党政办主任董武洋表示,升仙湖地铁站外停车场由地铁公司专门修建,因为其他原因一直没有启用,但为了方便市民,允许大家在里面停车。“既然是公用的,共享汽车也能停,但这部分车多,私家车停车位就少。街道办城管将加强和共享汽车公司之间联系,对长时间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肖皓月

原标题:咋回事?地铁站外停车场被共享汽车“霸占”!街道办回应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