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支付正式上线 或是为春晚红包项目做准备

红星新闻 2021-01-19 18:20

1月19日,抖音支付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在支付页面,可以看到除支付宝、微信之外新增了抖音支付选项,已有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数十家银行支持绑定银行卡服务。

3.jpg

抖音支付正式上线

此前据证券时报消息,抖音将替代拼多多,成为牛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伙伴。业内人士称,字节跳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在春节前夕上线抖音支付,或是在为春晚红包项目做准备。

红星资本局发现,字节跳动早在去年12月底就注册了“抖音支付”商标。据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12月24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了“抖音支付”商标信息,国际分类为“金融物管”,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值得一提的是,字节跳动在2019年共申请了三次“抖音支付”的商标,分类包括:网站服务、通讯服务与教育娱乐。

除了注册商标,字节跳动近年来在进军金融领域方面更是动作频频,从2018年至今,已经先后拿下4张金融牌照。

2018年6月,获得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一张保险经纪牌照,随后在今日头条APP内上线相关保险业务。2019年8月,通过收购北京市金美林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字节跳动获得了该公司拥有的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2020年7月,据北京商报报道,字节跳动疑似在深圳拿下一张网络小贷牌照,该网络小贷牌照主体公司名为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保险、证券与贷款,网络支付牌照更是互联网头部企业的香饽饽,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从事支付业务需要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互联网企业想要开通支付业务,就必须拿到互联网支付牌照。但从2015年起,央行就开始缩紧支付牌照的申请和发放,到2016年,央行就明确表示不再核发新的牌照。

虽然无法再申请到新的牌照,字节跳动依然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拿下一张支付牌照。2020年9月,字节跳动并购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众易宝,后者于2014年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也是湖北省首家持牌互联网支付企业。

拿下支付牌照,注册支付商标,可以看出,字节跳动布局支付用意已久。

不止字节跳动,去年1月,拼多多联合创始人陈磊为实际控制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任监事的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付费通)50.01%的股权,而付费通正是第一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之一。

此外,据36氪报道,拼多多已于近期退出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项目,不再担任2021年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至于新的红包合作伙伴,36氪从接近此次竞标的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由抖音担任。

在春晚前夕上线抖音支付,业内人士称,或是在为春晚红包项目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据北京商报报道,2015年春晚与腾讯微信合作,开启了春晚红包的传统,当年微信共发放了5亿元现金红包。短短两天内就绑定了个人银行卡两亿张,当年5月,微信零钱用户数量直接突破3亿,一举完成了支付宝8年才做成的事。

红星新闻记者 袁野 实习生 强亚铣

原标题:抖音支付正式上线 或是为春晚红包项目做准备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