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被困10余米高树顶 热心市民试了各种办法营救

红星新闻 2021-01-20 07:08

1月17日,住在温江的陈阿姨通过朋友圈发出求助,希望帮一帮被困在大树树顶的流浪猫。朋友圈视频中,小区里的一棵笔直大树上清晰可见,一只灰黑色狸花猫畏缩在树顶。陈阿姨的朋友圈引来不少人情感上的“共振”。市民王女士也发朋友圈求助,“请问温江这边有朋友有梯子或者市民工具,可以帮忙救猫吗?”在陈阿姨的朋友圈里,还有好心人借着梯子爬上树,却因为距离太高不能救下猫咪。 没有交集的一群人,因为猫咪结缘,在为猫咪专门建立的救援微信群里商量对策。18日,救援平台“和猫住”的许先生靠着高空作业车救下被困的“小可怜”。 陈阿姨和另一位邻居共同承担了300元的高空作业费,但对她来说生命无价,“我只知道着急,怕猫咪饿死,摔落下来。现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谁来救救这只可怜的猫咪……”1月17日,家住成都温江的居民陈阿姨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出呼喊。

这只被困在10余米高树顶的流浪猫,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有人发朋友圈和微博求助,有人找来梯子想试试够不够得着,有人提前准备好水和食物,还有人向猫咪救援平台求助,找来高空作业车。

本来没有交集的一群人,因为猫咪结缘,在为猫咪专门建立的救援微信群里商量对策。

1月18日,救援平台“和猫住”的许先生靠着高空作业车,救下被困的“小可怜”。

陈阿姨和另一位邻居共同承担了300元的高空作业费。对她来说生命无价,“我只知道着急,怕猫咪饿死,摔落下来。现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流浪猫被困10余米高树顶

小区居民搭梯子施救、建微信群商量对策

1月17日,住在温江的陈阿姨通过朋友圈发出求助,希望帮帮被困在大树顶上的流浪猫。朋友圈视频中,小区里一棵笔直大树上清晰可见,一只灰黑色狸花猫畏缩在树顶。树叶已几乎掉光,猫咪在树顶看起来十分可怜。

21_副本.jpg

↑陈阿姨一开始发的朋友圈。

这棵树高度有15-18米,相当于五六层楼的高度。

陈阿姨有些担心,“晚上又冷,(猫咪)又饿,猫咪也是一条生命,也是人类的朋友。”怎么办?这是小区附近的狸花猫,这次调皮的猫咪顺着树干越爬越高,最终爬到树顶,自己没法下来了。

陈阿姨的朋友圈引来不少人情感上的“共振”。市民王女士也发朋友圈求助,“请问温江这边有朋友有梯子或者市政工具,可以帮忙救猫吗?”也有附近居民直接行动起来,“我爸爬到了人能踩的最高的地方,小八也爬上去给我爸递竹竿。”在陈阿姨的朋友圈里,有好心人借着梯子爬上树,却因为距离太高不能救下猫咪。

↑居民搬来梯子,希望救下猫咪。

王女士还把这事发上了微博,并向温江当地自媒体号@温江人不知道的温江事 求助。猫咪在上面呆了4天,她也是前一天回小区的人给她说的。当天太晚看不清楚,第二天一早就上平台拍照,发了朋友圈。

王女士想到了成都的猫咪救援队“和猫住”,“我联系了他们,大家建了微信群,高空作业车也是‘和猫住’帮忙联系的。真的很感谢。”

因为救援猫咪聚在一起的一群人,搭建了临时微信群。群里一共6个人,有救猫咪的“和猫住”工作人员,有陈阿姨,还有不知名的好心人。

群里有人担心猫咪会饿,“陈姐,你问问附近五金店能不能借到直梯子,2-3个梯子绑铁丝组装,绑个框框放点猫粮。”

也有人担心猫咪会冷,“希望晚上暖和些吧,昨晚巨冷。”

还有人担心猫咪扛不过,专门跑去看,“刚刚小区在现场的阿姨,看猫咪的状况不太好,可以尽量今天救援吗?”

22_副本.jpg

23_副本.jpg

↑小区为猫咪而建的救援群。

在临时微信群之外,猫咪被困也成为小区业主群的热门事,不断有人“直播”猫咪的最新情况,关心小家伙的安危。

开来高空作业车救下猫咪

猫咪下一步将放到专属领养平台

“和猫住”是在成都颇具名气的猫咪救助平台,其负责人许先生透露,1月17日接到王女士等人的求助后,就对接了高空作业车。

1月18日,许先生从华阳出发前往温江,开了1小时车抵达。自己亲自上阵,10分钟就把猫咪救下来了。“一般来说,高空作业车的出车费用是由求助人承担的,我们本身救猫咪不收取任何费用。”许先生透露。

当天,许先生用了一个小零食作为“诱饵”,成功“骗取”了猫咪的信任,把它救了下来。

小区居民提前准备了水和火腿肠,但被吓到的猫咪没有吃。

↑救援过程。

最终,由陈阿姨和小区一位邻居承担了高空作业相关费用。对她来说生命无价,“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昨晚睡了一个安稳觉。毛孩子得救了,谢谢好心的人们。”

↑被救下来的猫咪。

目前,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猫咪刚刚已经打了疫苗,暂时被“和猫住”平台收养,下一步将放到专属领养平台,由好心人领养。

在此许先生也呼吁,领养代替购买。如果有猫咪被困,可以联系“和猫住”微信公众号进行救援。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流浪猫被困10余米高树顶 试了各种办法营救,有人开来高空作业车……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