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中央空调为啥制热才十五六度 开发商:个别设备有故障

红星新闻 2021-01-21 07:06

“空调制热慢,效果不好。”

“设定30℃,门窗全关闭,一个小时左右,8到12℃。”

“制热近三个小时,还是穿了两件羽绒服,求改善。”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优山悦园小区业主群内,多位业主反映家中的中央空调制热效果不佳,温度到达十五六摄氏度时就再难上升,希望开发商能够尽快排查整改,解决用暖问题。据了解,该小区为精装房小区,于去年底交房。

1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该小区部分业主家中发现,确实存在中央空调制热效果不佳的情况。

此前,开发商于1月18日张贴的一则公告称,经排查,空调产品质量、配置标准与设计施工均符合要求,仅有部分设备存在回风软接缺失,回风不畅,个别业主空调设备测出有设备故障的情况,务必在本月内完成修复及调试工作。

20日,记者在小区探访时,施工方和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正在进行处理,将及时向开发商反馈业主诉求。

↑优山悦园小区

『入户实测』

多位业主家中空调制热效果不好 

开机一两个小时 温度仅升高十来度

近日,成都优山悦园小区的多位业主反映,家中的中央空调存在制热效果不佳的情况。在小区的业主群内,接龙反映这一问题的业主多达数十户。不少业主称,空调温度在达到十四五摄氏度,或十五六摄氏度时就不再上升。甚至有业主称,温度仅有10-11℃。

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锦江区岷山路的该小区,发现这里共有3栋住宅,户型有4种,从116平方米到158平方米不等。业主介绍,该小区于去年底刚交房,为精装房,不少业主正购置家具陆续入住中。

记者走访了3栋住宅中居住于不同楼层不同阴阳面的几家业主,并实测其家中的中央空调制热效果。

在2栋7楼的一住户家,房主王先生早上8时40分许打开了客厅的空调和新风系统,其初始温度为4℃,他将空调温度设定为26℃,风力设定为最大,并关闭好了门窗。9时50分许,已经运行70分钟的空调,其面板温度显示为14℃,而在客厅中部位置,测温仪显示的温度也未超过这一温度。

↑2栋7楼王先生家客厅的室温

2栋10楼的另一住户家中,房主于11时许打开客厅空调和新风系统,温度设定为30℃,风力同样设定到了最大,到12时许,其客厅内多点测定的温度则显示为14到16℃之间。

在1栋18楼的一住户家中,房主正好邀请了施工方的空调安装人员在屋内进行检测,其同样于9时30分许开启空调,温度设定为29℃,风力为最大。到了10时30分许,新风面板温度显示为14℃,在空调出风口正对的下方区域,离地面一米左右的检测温度为17℃,而在其卧室内,温度为15℃。一名检测人员称,在对出风口进行检测时,其温度达到了40℃,“算是达到了标准的。”但其他区域温度仅有十多摄氏度。

在3栋22楼的一住户家中,房主罗先生的空调设定为30℃,最大风力,一个小时后,面板温度显示为15℃,出风口正对区域(离地面一米)温度为17℃,客厅中央(离地面一米)为15℃。仅在出风口正对区域离地面两米位置,这一温度才达到20度。

↑3栋22楼罗先生家客厅中央离地面一米位置所测温度显示为15℃

『问题查找』

暖室设计温度国家最低标准为18℃

施工方抽检发现部分制热有问题

“这个温度是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国家的标准是需要达到18℃,最低温度都没有达到。”2栋7楼的王先生表示,目前来自开发商、空调方、施工方、设计方等多方的说法是,设计施工都是按照要求进行的,空调方按照设计进行了产品的配置,开发商也是按照公示的配置标准清单配置的,“按这样讲,各个环节都没有问题,但问题是这空调为啥制热效果这么差呢?”

王先生所提及的国家标准为2012年实施的《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内文显示,“暖室内设计温度应符合下列规定:1.严寒和寒冷地区主要房间应采用18℃~24℃;2.夏热冬冷地区主要房间宜采用16℃~22℃;3.设置值班供暖房间不应低于5℃。”

↑国家标准

而对于人员长期逗留区域空调室内设计参数方面,其舒适等级主要分为两级,在供热工况方面,一级舒适等级的温度要求应在22到24℃,在一般舒适的二等级上,温度为18到22℃。

王先生介绍,对于空调出现的制热问题,部分业主向市长热线进行了反映。1月12日,开发商、施工方、涉及单位、质检站及业主代表等多方也针对这一问题在小区物业会议室进行了多方沟通。

当日书面会议纪要显示,开发商及施工方等当天下午曾对小区内11家住户进行了随机抽检。测试时间为1.5小时到4小时的不同时长,结果显示,仅有两家住户的客厅和卧室温度踩线18℃。大部分测试结果为15到17℃之间。

面对这一结果,业主代表曾向施工方及质检站提问“空调是否存在制热问题”“是否存在部分户数制热效果差的问题”。施工方答:测试的部分房间存在制热问题。质检站则回答称,的确存在部分户数有该问题。

而在此次会议中,开发商代表则表示,将在3-7天内进行问题排查,尽快解决问题,并“达到国家规范,满足制热18℃的要求”。

↑1栋18楼一住户家中,施工人员测量出风口温度

『最新回应』

开发商公示配置清单

有空调设备存故障 本月内完成修复

对于空调制热效果问题,居住在3栋22楼的罗先生表示,客观讲,影响空调制冷效果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空调的功率、出风的风量风力、房间空间的大小、室外天气情况、墙体的保温施工、房间的阴阳面,甚至玻璃的反射等等都是有可能的,那么肯定还是需要先把基本情况排查清楚。”

“现在这个空调不能说没有效果,它是能够制热出热风的,只是在这个空间内制热的效果不好。而我们购买精装房,是出了这些钱的,当然也希望开发商给到我们手上的房子是各方面都没有问题的,即便难免有小瑕疵,但不能有大问题。”罗先生说。

按照此前会议提出的3-7日的整改排查时间,1月18日,开发商在小区内张贴出了针对空调制热问题的公告,同时张贴出的还有空调公司的产品说明情况以及设计方的设计说明。

按照开发商公告所述,小区空调的安置清单、各设备型号均在销售前进行了公示,并在购房合同的主材配置表中进行了罗列,经过现场核实,所有空调设备配置与配置标准表中的一致。而空调系统的设计也满足国家规范要求,设配配置也符合设计要求。同时,空调公司的产品也均为合格产品。

↑开发商公告

不过,经过现场检测,确实发现部分设备存在回风软接缺失,回风不畅的问题,个别业主空调设备测出有设备故障的情况。目前已要求进行整改,并务必在本月内完成修复及调试工作。

1月20日,在小区探访时,记者与小区业主一道曾向施工方及物业工作人员问及空调问题,两方工作人员均表示正在进行处理,也将及时向开发商反馈业主诉求。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原标题:精装房中央空调为啥制热才十五六度 开发商:个别设备有故障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