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函确认!成都2024世园会获正式批复

成都日报 2021-01-21 07:20

展区规划分区图 本报制图 申娟子

■对成都准备工作满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致函,正式批准成都举办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对成都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感到满意。”

■对成都做法给予肯定:成都世园会的选址地拥有林木、水系、湿地、村落等资源,绛溪河从中穿过,生态环境良好。同时,交通便利,游客参观方便。成都未来将实现展馆展地长期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做法也受到肯定。

昨日,记者从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经线上汇报、实地考察等系列前期工作后,日前,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致函,正式批准成都举办202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也意味着成都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将正式启动。

“我们对成都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感到满意。”该函件在结论中如是评价。函件中提到,成都世园会的选址地拥有林木、水系、湿地、村落等资源,绛溪河从中穿过,生态环境良好。同时,邻近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干线,会址周边配套完善,交通便利,游客参观方便,并对成都未来将实现展馆展地长期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本次世园会计划于2024年4月26日-10月28日举办,主题为“公园城市、美好人居”。世园会的园区选址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绛溪河生态廊道中部,毗邻建设中的三岔商业中心、天府奥体公园、航空科创产业区、绛溪北生态宜居区、航空智慧物流园等重要城市功能区。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世园会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除各类室内外展出,还将举办学术交流、花卉园艺竞赛、文化艺术、商业洽谈以及儿童教育等活动。“其中,公园城市全球论坛、公园城市国际花园节等,均是在成都市民中影响力极大的公众活动,此次结合世园会举办,将有助于吸引全民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总体规划方案已完成,将形成国际、国内、主题园及公共服务等八大分区,除满足B类世园会各项展览要求外,还将注重对川蜀农耕传统、历史悠久的花木栽植特色进行呈现。该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目前的总体工作计划,场地施工、招展布置、种植培育、活动筹备、传播及销售等各方面工作,今年起同步推动、全面展开,预计2024年2-3月全面竣工、完成验收,并做好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园区到达天府国际机场、高铁站、地铁18号线三岔站及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十分便捷,同时约10公里距离内将建设一座货运火车站,与欧亚大陆铁路网相连接。

本届世园会将邀请国内主要城市以及成都的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并通过国际国内社会组织邀请行业龙头企业、新技术企业和地方企业参展,同时对科研机构、专业院校等进行专门推介,以进一步实现园艺行业最新技术、品种、设备的展示与公众文化需求的良好契合。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