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花式年夜饭 一个人也能吃出年味儿

红星新闻 2021-01-22 07:01

新春将近,年夜饭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逐渐提上日程。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将选择“不远行、家里蹲”的方式就地过年,这部分人群中不乏有独自一人在外工作的“打工人”,也有双双在外地奋斗的夫妻俩。他们的年夜饭将如何吃出“仪式感”呢?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过年期间的特殊情况下,成都部分餐厅推出了1到3人份的年夜饭小套餐、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外卖到家等产品和服务,让大家吃出“年味”。

小套餐、半成品等花式年夜饭登场

“一个人也能吃出仪式感”

1月21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四川餐饮企业,了解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会有什么新变化。

以传统川菜为特色的鸡毛店内,与往年为应对过年旺季都准备的大圆桌不同,今年店内专门准备了小餐桌。鸡毛店办公室主任贾大松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品牌在成都的12家店铺都将特别推出年夜饭(1-3人)小套餐,以满足部分留蓉过年的消费者。“今年的特殊情况,不少在成都工作的外地人都不会回家过年,他们在本地的亲戚朋友比较少,所以1个人或者3到5个人一起吃年夜饭的情况会比较多。因此,我们在过年期间将专门推出1-3人小套餐。”贾大松补充说,往年过年期间都是推出十人餐年夜饭,今年专门准备了不少小桌子供大家用餐。”

贾大松还表示,即使是一个人的年夜饭,也能吃出仪式感。“一般年夜饭都会有鱼,寓意年年有余,我们推出的小套餐年夜饭也有花椒鱼,明年是牛年,套菜内还包含了黄牛,并且还有毛血旺,也是寓意来年旺旺旺。”贾大松说,都是一些寓意比较好的菜,让大家都能有仪式感地过年。

粤菜连锁唐宫也将推出“小份套餐”。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的年夜饭套餐以十人餐为主,后续将推出八人餐、六人餐以及四人小套餐年夜饭。“这也是考虑到一些在成都工作的人会留在成都过年,吃年夜饭的人数比较少,所以推出四人的套餐。”

还有部分餐厅推出了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老房子餐饮推出了佛跳墙、海参等“头盘硬菜”,消费者只需手机点单,即可送菜上门。老房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可直接通过手机小程序预订,餐厅会提前制作好,按约定的时间送货上门。开餐时,只需根据说明步骤简单加热,就能摆上桌了。“往年我们主打的外送菜品主要是一些腌腊制品,今年特别主打‘头盘菜’,让大家在家里吃的年夜饭也能有一个‘硬菜’。”

年夜饭“线上热”已露苗头

外卖平台年夜饭搜索量同比上涨4倍

线下年夜饭火热,线上年夜饭也逐渐升温。

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进入腊月后,APP上“年夜饭”的搜索量就同比去年上涨了4倍。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餐饮行业的线上化增长很显著,今年年夜饭预计从参与品牌到菜品种类都将进一步提升。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在‘留本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至2人食用的套餐,将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者所需。”

记者搜索饿了么及口碑平台发现,仁和酒楼等老牌川菜的年夜饭商品已经上线。以仁和酒楼1099元团拜宴年夜饭为例,包含粗粮菜心捞辽参、铁板蒜蓉虾球、家常江团、土豆烧甲鱼等传统年夜餐桌上的热门菜。

美团外卖成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已有大龙燚火锅、鸡毛店等近十家本地知名品牌有了上线外卖年夜饭的计划,其中不少品牌已经把准备细化到了菜单上。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单纯的“年夜饭到家”已经不新鲜了,如今还有“宴席到家,厨师上门”服务。据顺兴老茶馆店内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大家都尽量不在外聚集,偏爱在家用餐,因此餐厅推出了“宴席到家,厨师上门”服务。“现在已经开始接受预订,餐具、食材等都由服务员送到顾客家中,届时厨师会到顾客家中做菜。”

成都餐饮行业也在为今年的年夜饭做准备。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透露,公会将在春节前夕发布一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有较强接待能力的餐饮企业名单,推荐其作为年夜饭就餐的消费地。同时,还将创新推出“团年宴席订制到家服务”,供广大消费者选择。“届时,消费者可选择外卖到家、到店自取、宴席到家等多种服务,让留在成都过年的人们,吃好年夜饭。”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在蓉过年,年夜饭咋吃?半成品、一人餐花式登场,有餐馆厨师可上门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