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维护“15分钟健身圈”?“线上坝坝会”聚焦金牛区

红星新闻 2021-01-22 07:45

“中优”区域是城市核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这里既保留着最浓厚的老成都、蜀都味,也面临着老城区治理的诸多难题。家门口的体育设施建好谁来维护?有“历史包袱”的道路属于市政道路还是小区道路?何时能规划更多的停车空间……

1月21日,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金牛区。

由金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傅捷,金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建平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及13个街道的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重点围绕推动解决民生关切和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等主题,倾听群众声音,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着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15分钟健身圈”,修好容易用好难

为了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目前,成都市正利用公园绿地、街头广场、可改造边角地等场地建设体育设施,通过多种形式灵活设置家门口运动空间,高质量建成“15分钟健身圈”,实现民众健身举步可就。但这些地处15分钟健身圈内的各类公用健身器材,到底能否满足群众所需?后续的维护管理是否跟得上?记者来到金牛区多个社区探访。

在金牛区五里墩支路,前来这里锻炼的群众告诉记者:“同类产品有点多,目前器材类型相对单一。”与五里墩支路紧临的中路上,记者看到,这里配置的三张乒乓球桌已有两张不能使用,只有一张勉强能用。群众普遍反映,就这仅存的一张乒乓球桌还是“靠自己修了又修”,反映到社区总是回复“没有资金拨下来,等上面批准。”于是,就拖了两年。

“15分钟健身圈”成为群众的期盼,为何没能把它用好?“我们还要根据老百姓的需求,对健身器械的种类进行及时的调整。”金牛区文体旅局局长汤纪利说,金牛区全区有600多条全民健身路径,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六七条健身路径,数量已经相当丰富,未来应当在质量上改善。区文体旅局将根据街道提交的需求,在现场踏勘之后,列入每年的全民健身路径采用计划。

茶店子街道办主任张勇认为,健身路径在保修期后更多依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来监管和维护,社区没有将监督巡查的机制落到实处,“下来我们一定会抓好整改。”

“国有资产的管理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更多是社会效益,”成都市政协委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牟涛认为,健身设施属于国有财产,如果只管建设不管维护,不能发挥其效益,就是对资金的极大浪费。相关部门和街道应当对惠民设施做到动态监管,才能真正取得惠民的效果。

道路坑洼无人“认领”,谁来维修?

“每一家快递小哥都在这里摔过,尤其是下雨的时候,”镜头里,快递小哥很无奈。他说的就是成华北巷的6、7、8号三个大院共用的一条通道。200多户住户每天进进出出的通道,早已破损不堪,群众怨声载道却迟迟修不了。

原来,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三个大院的所属单位为了安全考虑,出资修建了一个共用大门。如今,社区认为大门内的通道属于同一个院落,应当由小区居民自费维修。而小区居民都认为虽然有大门阻隔,并没有改变道路性质,道路依然是市政道路,应当由街道出资维修。

在云直播现场,荷花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志宏表示,虽然这条道路的管辖权还有一些异议,为了帮群众解决难题,街道办已协调国有平台公司到现场勘验,并确定了施工队准备修复道路,资金由国有平台公司支付。“我也到现场去给居民做过工作,答复在春节前把工程完成。”

“更关键的问题是下来我们要建立机制,”金牛区住建和交通局书记袁悦表示,在中心城区看到还有这样的小区出入道路,心情非常沉重,的确反映了交通部门的工作短板,将立即整改并建立机制。过去交通部门只维护市政道路,现在要将工作延伸到小区入口,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老百姓已经反映过很多年了,但是直到今天才拿出一个方案,它暴露出了职能部门对于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推诿和不作为,”牟涛点评认为,不能等到曝光后才有措施,职能部门对于老百姓的诉求应当有落实办法。

此外,云直播现场还回应了群众反映的停车难、用水难等民生问题。一小时线上坝坝会,共收集相关问题和意见70余个,主要涉及人才引入、市场搬迁、商业引进、政策补贴申请、安置房产权、片区院落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消防管理等。金牛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牛区纪委监委将把收集到的诉求反映,分解落实到相应行业主管部门解答,并及时跟进监督,确保问题真落实真解决,以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实效,回应群众诉求。

“大家反映的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把脉问诊和深入体检,”金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建平表示,云直播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在首问负责制、一督到底的机制上没有刚性执行,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回应不够及时、整改不够到位。金牛区将对各个部门、街道、社区进行同类问题的排查,对问题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同时,金牛区将在2021年加快城市更新的速度,立行立改,让道路建设的效果更好,小区院落的改造更好,所有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水平质效会倍增,让群众能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谁来维护“15分钟健身圈”?“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聚焦金牛区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