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之路全长11.53公里 预计3月通车

成都商报 2021-01-23 07:58

为迎接今夏开幕的成都大运会,连接成都大学大运村和东安湖体育公园主场馆的大运直联道路正紧张施工,预计于今年3月通车。大运会期间,这条全长11.53公里的“大运之路”将作为主要迎宾通道,服务数万名大运会参与者。

“大运之路”因大运会而生,但功能远不止于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参与“大运之路”项目设计、施工的负责人,对“大运之路”的设计理念及其背后的城市发展逻辑进行了梳理。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唐贵伟表示,这条串联起龙泉驿区十陵、西河、中央绿心、东安湖四大片区的交通干线,未来将解决居民出行痛点,改善城市风貌,激发包括龙泉驿在内的东部地区的经济活力。

十陵河桥施工现场

惠民

完善路网体系 解决出行难题

“大运之路”起于成都大学,止于东安湖体育公园,是一条西北至东南走向的“Z”字形道路,贯穿龙泉驿区的十陵、西河、中央绿心、东安湖四个片区,由友谊东路、白鹤西路、西河大道、新双龙路、体育馆西路5条道路组成。

项目建设单位成都市创投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辉告诉记者,白鹤西路和西河大道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改建,友谊东路、新双龙路和体育馆西路则均为新建道路。如果按大运直联通道的实际里程计算,新建道路占比将近70%。

成都市政设计院工程师唐贵伟是“大运之路”项目设计总负责人,他表示,制定方案时每条道路的选址、设计都有讲究,不仅要考虑为赛事服务,更要考虑居民的实际需要,“就拿新修建的友谊东路、新双龙路来说,主要作用就在于解决当地居民的出行难。”

友谊东路和白鹤西路位于大运之路的起点,分属十陵和西河片区,两个片区被绕城高速和成花铁路隔开,两条路原本也是不相连的两条断头路。“看得见,就是过不去。”家住友谊东路的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十陵和西河相隔不远,但因为没有直行道路,想去西河办事只能先向南走,绕行成洛大道。龙泉驿区交通局规划科科长王瑞成告诉记者,以前十陵、西河居民如果想抄近道,只能走一些乡村道路,“道路曲折,路面又窄,下雨天十分泥泞不方便通行。”

在这次“大运之路”的规划中,友谊东路向东扩建,与西河片区的白鹤西路相连后,再与南北向的西河大道一起组成了直联道路十陵西河段。王瑞成表示,友谊东路和白鹤西路连通后,将大大缩短十陵到西河的直线距离,十陵、西河居民往来将更加方便。唐贵伟则用数据说明了便利性:“友谊东路延长线约为1.6公里,比起以往绕行成洛大道,居民至少能少走3公里路。”

同样解决出行难问题的道路还有新双龙路,它建在中央绿心区内,是一条新建的南北向道路。唐贵伟告诉记者,在新双龙路建成之前,龙泉驿片区南北向车城大道、绕城高速两条主要的南北向道路,龙泉驿老城居民想要穿过中央绿心区前往十陵或西河,必须绕行这两条路,平均绕远6到7公里,要抄近路就只有穿行乡间小路。而因为车城大道上货运车辆多,路况较差,对行人和小客车来说并不安全,多数居民会选择走绕城高速,这就造成了绕城高速南北向的拥堵。

王瑞成则表示,新双龙路修好后将大大缩短龙泉老城区到西河的直线距离,“新双龙路两侧都是农村、农田,它将为两侧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便于农产品的运输,另外也将为全区交通提供了一条重要南北走向道路。

如王瑞成所说,新双龙路建成后,将成为继绕城高速、车城大道之后,龙泉驿片区内又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配合东西轴线、成洛简高速等东西走向道路,成都东进区域的路网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

兴业

带动产业提升 激活片区经济

大运直联通道于去年10月开工,今年6月完成土方工程,10月完成管线工程。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成都大学北侧的道路起点友谊东路以及终点体育馆西路,目前两条道路地的路面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按照大运之路的分段设计方案,起点成都大学大运村将以“活力城区”为主题进行设计。唐贵伟介绍,为了体现城市街区的特色,施工人员将在基本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对友谊东路、白鹤西路沿线街区风貌进行一体化改造。“随着路面重新建设,道路景观提升、建筑立面翻新,整个十陵、西河的风貌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街道面貌也焕然一新,周边商业也将产生新的活力。”

除了考虑解决交通问题,激活片区的经济也是大运之路设计中的重要标准。唐贵伟透露,大运之路设计之初有4个备选方案,其中就包括在绕城高速、车城大道、五环路基础上进行改建的方案,这样工程难度无疑更小,但是为了服务更多发展需求,增强沿线经济活力、改善道路两侧风貌,最终决定采用目前这个最难的方案。

方案难在哪?施工负责人李辉介绍,大运直联通道与绕城高速、成花铁路、成洛大道、成安渝高速、成渝高速东西轴线等5条交通干线交汇,全程需要建设7座桥梁、1座箱涵。路面工程的难度主要集中在上跨桥梁和下穿隧道的建设上。

为何舍易求难,迎难而上?唐贵伟进一步分析道:“在大运之路诞生之前,因为中央绿心区将十陵、西河和龙泉主城区完全隔开,龙泉驿内部交通系统并不完善,而在大运之路建成后,成都市区、十陵片区、西河片区、中央绿心区、东安新城、龙泉驿老城区将连成一体,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将有无限可能性。”

唐贵伟举例称,作为中央绿心片区的主干道,新双龙路开通后,将为周边住宅区打通能源、排水、通信等通道。而中央绿心区是生态本底区域,未来可能打造成公园景观、农业景观、大地景观,这样一来新双龙路将成为市民来此区域游玩的重要通道,进而带动区域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

同样具有带动片区产业发展功能的道路还有体育馆西路。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东安新城未来将打造集金融、商业、住宅、体育、文旅为一体的CAZ综合型区域,目前体育设施、商业设施、居住用地、学校用地在此汇聚,这片区域将在大运会后迎来整体开发。“体育馆西路作为东安湖片区的主干道,将成为支撑东安新城片区发展的先行道路,随着这条路上的管线、基础设施逐步建成,东安湖段整个区域其他配套设施的开发也可提上日程。”唐贵伟说。

营城

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塑造公园城市新形态

除了解决市民出行难题,改善街区风貌,促进产业发展,这条大运之路还承载着向世界展示成都公园城市风貌的重要使命。据了解,公园城市理念是这次大运之路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思想,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人为本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美好生活的社会价值被写在了设计方案的重要位置。

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在唐贵伟看来,设计方案中最能体现公园城市理念的原则就是“人车和谐、慢行优先”。“慢行优先是所有设计的指导思想,以前修路只考虑机动车方便,现在完全考虑行人和非机动车慢行方便,车辆只保证可以正常通行。简单说就是,人怎么舒服怎么建。”

据唐贵伟介绍,为了体现“慢行优先”,大运之路的设计时速会低于普通道路,方法之一就是将行人过街间距控制在500米内,换言之就是增加红绿灯数量。据记者统计,大运之路总共11.53公里,如果按500米安装一个红绿灯换算,全线红绿灯将多达23个。

设计方案显示,另一个慢行设计就是路口做曲化处理,也就是减小机动车转弯半径,降低其转弯速度,保证行人安全过街。此外还会通过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开辟行人、自行车右转专用道,拉平人行横道与人行便道高度,设置公交做港湾站、智慧公交站台等举措,体现以人为本的“慢行原则”。

道路景观设计是体现公园城市理念最直观的方式,而据唐贵伟介绍,这次大运之路的景观设计也将进行革新。“将从以往中间机动车道、两侧非机动车道加人行道的传统设计,改为机动车道两边设置大面绿化带,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放置在绿化内,达到一种‘人在公园走’的状态。”

成都市政设计院工程师熊建霖负责本次大运之路项目的景观落地工作,他告诉记者,将以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的理念进行设计,道路两边既有被香樟、栾树、樱花、紫薇、等花草装点的城市景观,也有原始农田地貌,做田园风光展示,整条“大运之路”的绿化面积将达到38万平方米。

据熊建霖介绍,作为成都形象的展示通廊,大运之路配套设施的设计将融合国际范和成都地域特色,通过会徽、道旗、道路地面LOGO、熊猫、龙泉山、特色公交站、标识系统、城市家具等配套设施营造大运氛围。此外道路还将配备更多便捷安全的交通功能,如多功能信号灯杆整合信号灯、5G网络、道路标识、多媒体、智慧照明、安全监控、智能充电等。

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突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而办好大运会,为这座城市各方面提档升级提供了好机会。因大运会而生的“大运之路“,将与成洛简高速、成龙简高速、东西轴线等交通干线一起,成为成都“东进”的快捷通道,为片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徐晓帆 图据工程施工方、设计方

原标题:大运之路 全长11.53公里 预计3月通车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