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思变 科学谋划 大胆创新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成都日报 2021-01-26 07:10

■“新”是东部新区的“根”和“魂”,也是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所在。要坚定贯彻新理念、坚决摒弃旧思路,坚守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持续彰显“未来之城”发展特质。

■要坚持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秉持“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推动实现差异化组群发展。

■要持续改革创新,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吸引最优秀的青年人才。

1月25日,成都市“东进”工作推进会暨片区综合开发工作专题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守成都东部新区创立初心,冷静思变、科学谋划、大胆创新,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凸显公园城市特色、承载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抢抓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战略机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大力实施“东进”战略,构筑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探索新时代美好生活城市形态。去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全面掀起建设热潮,在前期9个综合开发片区的基础上,新增了未来医学城片区。截至目前,东部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00多家,2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1900多亿元。10大片区已编制完成控规方案、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计划在3年内实施250个项目,总投资3016亿元。

会上,范锐平听取了成都东部新区贯彻落实四川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听取了市直部门支持东部新区建设及各片区开发公司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范锐平指出,东部新区挂牌成立以来,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信心越来越强、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变化越来越快。这是全市上下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成都东进、重庆西扩”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是省市合力推动、共同支持的结果,也是“东进”建设者敢于探索、勇于担责的结果。

范锐平指出,“新”是东部新区的“根”和“魂”,也是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所在。要保持定力,坚守东部新区创立初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资源于战略设计和比较优势领域,确保东部新区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要坚定贯彻新理念、坚决摒弃旧思路,坚守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以新形态、新动能、新体系、新品质、新路径,持续彰显“未来之城”发展特质。

范锐平指出,东部新区建设水平检验着“东进”战略的实施质量。要坚决摒弃“摊大饼”模式,坚持集约紧凑型发展,科学布局城市空间结构、人口规模、产业功能,统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涵养、生活宜居和公共服务,加快形成功能复合、疏密有度的城市空间。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以片区总体需要为牵引,加快构建一体化运行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设施运行效率。要完善风貌设计导则,统筹规划建筑景观、城市色彩和建筑风格,形成“中国气派、巴蜀特色”的建筑群落。要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原则,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建设方式。要加快建立“城市合伙人”遴选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激励人。要加快建设系统集成的智能基础设施,进一步彰显“智慧城市”比较优势。

范锐平强调,要前瞻未来,坚守东部新区卓越品质。要坚定不移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找准每个片区自身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全面服务东部新区整体战略。要坚持产业优先、功能复合,秉持“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推动实现差异化组群发展。要坚持国际视野,加强与国内外专业企业合作,不断增强公司未来核心竞争能力。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持续做强片区功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系统集成,善于借势用力,坚守东部新区独特优势,讲好讲出“东进”故事。要始终站位全局强功能,高标准规划自身功能定位,加快构筑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要持续改革创新育优势,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吸引最优秀的青年人才。要加强资源统筹保供给,进一步加大对东部新区和10大片区的支持力度,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发展问题。要注重“长短结合”增信心,优选项目、保证质量,确保东部新区加快成型成势。

王凤朝强调,“东进”战略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千年之变”的历史性创举,承担了促进成渝相向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提升区域价值,大力提升片区开发强度,提高专业运营能力,增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谋长远打基础。要加快招大引强,抢抓城市发展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能级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为中心,优化调整片区产业发展方向,注重营造城市场景、释放发展机会、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导入先进产业。要拓宽市场融资渠道,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核心能力,多措并举统筹资金平衡,进一步破除发展瓶颈。要补齐人才短板,强化政策引领,深入实施人才政策2.0版,定期发布“东进”区域紧缺人才需求清单,切实强化存量人才关心关爱,进一步推动人才集聚。要强化各项保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两区一城”以及“东进”各区(市)县、各片区间的错位协同发展,进一步形成发展合力。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筱柳、刘玉泉、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领导刘任远、陈历章出席。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