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服务业:提振内需 释放消费潜力

成都日报 2021-01-29 07:06

“去年初起,成都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构建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的保供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精准监测各类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有效平抑市场异常波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读2020年服务业数据时表示,并同步指导24家保供骨干企业、5000余个零售终端和490余个农贸市场及时复工,拓展采购渠道,加大配送力度,确保市场货足价稳。

消费是经济稳定的核心基础,成都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在“消费”身上,聚焦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都开展系列提振内需行动,打造8大类消费场景,推进提升交子公园等重点商圈建设,宽窄巷子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新落户首店386家,并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和全国首个疫后新消费地图,培育推出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开展“成都美好生活”系列主题消费、汽车促销和电商直播等活动,实施“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促消费活动。

与此同时,成都大力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加快建设40个综合美食载体,评选100家特色小店。引人注目的是,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统计数据显示,成都累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22637.49亿元,同比增长2.79%;网络零售额4129.47亿元,同比增长13.39%。

需要强调的是,深入实施稳外资外贸行动,不仅有利于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激发合作潜力,也有利于促进城市服务业水平提升,更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154.2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8.5%。

不仅于此,成都积极推动货物贸易转型升级,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二手汽车出口等试点,积极探索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首发“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定制班列,获批首批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国际商贸城功能区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从服务贸易入手稳外贸稳外资,大势所趋,成都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获批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2020年成都服务业:提振内需 释放消费潜力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