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红灯笼 火红卖全球

成都日报 2021-01-29 07:33

同义村,孩子手提灯笼,欢快奔跑

同义村的孩子们从小就在大红灯笼的世界中成长

同义村的孩子们从小对灯笼制作耳濡目染

物流大货车将金堂鸿发灯笼厂的产品运往各地

同义村,员工们忙着赶制节前订单

同义村的灯笼制作运用了新材料

同义村传承工艺品(成都)有限公司,员工忙着赶制灯笼骨架

鸿发灯笼厂里,员工忙着搬运制作好的灯笼

28日,薄薄的雾气笼罩在新都区清流镇同义村上空,几名孩子挥舞着手中的红灯笼互相追逐着,他们身后不远处,是一家灯笼厂。红色大门里,30多名来自本村的工人正在赶制着订单。

同样的忙碌景象也发生在金堂县金龙镇鸿发灯笼厂。厂区外,物流公司的大卡车排满了工厂门口的道路。

新都区清流镇同义村传承工艺品(成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勇军,是第十一代“成都宫灯”传承人,他对记者说:“我们生产的灯笼,除了满足本地需要,很大一部分都被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的客户订走啦!”

“可以这样说,我们成都的灯笼红遍了全球!”金堂县金龙镇鸿发灯笼厂的负责人十分自豪地说道。每到年底,他们厂在厂区内晾晒的灯笼便成为当地一景。象征吉祥、幸福、团圆、兴旺的红灯笼,带着浓浓的中国年味走进了千家万户,散发着中国年味的“成都造”红灯笼也火到了世界各地。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影报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