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怎能少了运动 成都春节“云健身”今日启动

成都日报   2021-02-01 11:23

盼着、盼着,春节也快到了。

宅在家里,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春节,是几乎当下在成都人的人共同的心愿。

7天长假,一味地宅在家中吃吃、睡睡,这个年过得显然是不完整的。节日的欢庆怎么能少了体育运动?

为做好在蓉市民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体育总会特别策划的“云健身陪你过春节”系列线上活动今日启动。

该活动采用“互联网+科学健身+云赛事”的新模式,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鼓励春节假日期间市民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吸引“蓉漂”、大学生、务工等人群积极参与其中,切实提高市民体质状况,增强全民健身意识,营造我市春节期间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活动从今日开始一直将持续到2月28日结束。

除此之外,在成都市体育局和成都市体育总会“开门迎新春,长假不打烊”的倡议下,全市一共有超过77家体育场馆积极响应,春节长假期间这些体育场馆将继续面向公众,严格遵守开放时间、开放项目、优惠措施等相关规定,面向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

专业人士来指导

线上健身内容更丰富更科学

今日启动的“云健身陪你过春节”系列活动,是经过众多成都体育专业人策划,集纳各方意见后出台的。参加活动承办的单位包括:成都市体工队、成都棋院、成都市猛追湾游泳场、成都市城北体育馆、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都市航空航海模型学校、成都市足球管理中心、成都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等,几乎涵盖我市所有的单项体育协会。

线上活动分为“家庭健身总动员”、“这就是运动”选修课、“每逢佳节廋三斤”科学健身云课堂、“寻找成都 大运年味”活动、“新春运动 520”、“社区运动人气项目”线上评选、“我是大运宣讲员”、“大运会创意图案线上跑PK赛”8个组成部分。云健身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武术、舞蹈、游泳、跳绳、健身操舞、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健步走、瑜伽、自行车……为了能让云健身更科学,主办方除了让单项协会负责具体的运动指导、管理外,还精准定位受众目标群体,选取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不同人群的体育项目,邀请行业内知名教练和指导老师,拍摄线上教学视频。

如:

针对中老年人群开设:健身操(舞)、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课程;

针对青壮年人群开设:瑜伽、普拉提、有氧操、健美操等项目课程;

针对幼儿和青少年人群开设:跳绳、街舞、啦啦操等项目课程;

针对特殊群体如孕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等,开设专业课堂

……

打卡“家庭健身总动员”

看谁是最具运动人气成都家庭?

春节大假,阖家欢乐。全家人一起吃饭,一起运动,一起分享快乐。八项活动中,最引人注目、预期参与度最高的可能要算2月1日-2月18日举行的“家庭健身总动员”云赛事。

寓教于乐,现学现卖,是这项活动最大的看点。

该项活动由体育局下属各单位和专项运动协会各自选择1-2项适合居家锻炼和家庭成员参与度高的体育单项活动,如武术、舞蹈、跳绳、平板支撑、健身操舞、篮球、足球等项目,由专业教练和老师设置比赛规则和内容,拍摄视频教学短片。参与家庭在观看视频后,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赛,随后拍摄小视频打卡朋友圈、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参与的家庭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运动成都·云健身春节”活动的专属电子证书;发布作品新媒体点赞量综合排名进入前十的家庭,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运动成都·云健身春节”活动“人气奖”证书和奖品。

参加云健身,提升自身身体素质。同时,利用难得的假期“补习”科学健身知识,纠正日常健身中的错误,绕开健身误区。为此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体育总会特别邀请行业内知名教练和指导老师开设了“这就是运动”线上体育选修课和“每逢佳节瘦三斤”科学健身云课堂,以线上短视频场景教学的方式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运动科普,如什么样的运动适合自己锻炼?什么样的场地适合哪些运动?运动与饮食的合理协调?如何避免掉进运动误区和预防运动损伤?……

超77家体育场馆不打烊

成都人春节健身别为场地烦恼

线上“云健身”活动拉开序幕,线下体育活动还没有场地呢?

为了解决春节大假体育运动场馆不好找的问题,近日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体育总会联合发出“开门迎新春,长假不打烊,让留蓉过年的所有人,有更多地方享受运动的乐趣!”倡议,一共有超过77家体育场馆积极响应,表示春节期间将照常营业,同时成都还将加大各级各类公益性体育场馆开放力度,严格遵守开放时间、开放项目、优惠措施等相关规定,面向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鼓励非公益性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市民群众开放。

从兴隆街的成都棋园,到都江堰的飞龙体育馆,到大邑县的天府花溪谷,到简阳三岔湖的垂钓中心……77家场馆几乎涵盖了棋类、足球、羽毛球等市民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将运动健身和成都的美食、美景、生态绿道相结合,带着家人走出家门,以运动的方式融入成都的新年,相信也会给大家以全新的过年运动体验。

开放场馆如下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胡锐凯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