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专家的春节健康小贴士:少打堆堆管住腿,规律饮食管好嘴

红星新闻 2021-02-03 07:12

春节快到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也有很多人回到老家。春节期间,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健康?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周久顺、成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波、成都市公卫中心感染二科主治医师王印,从个人防护和健康饮食两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小贴士。

↑成都东站。摄影 吕国应

↑成都开往深圳的K504次列车。摄影 吕国应

红星新闻:春节期间,市民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防护?

周久顺:一是要减少流动。春节期间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像老人、有慢性病、孕产妇这类人,不建议安排出行。如果要做跨地区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行前一定要备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是要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遵守秩序,要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在这些公众运输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同时把所有票据都备好,以防出现问题后可以备查,还要注意在旅途中对身体状况的监测。

三是节日期间要减少聚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四是坚持常态化防控,坚持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要始终保持防控新冠肺炎的意识。在通风不好、密闭的地方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保持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红星新闻:聚餐和出行时,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

王印:目前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时要注意洗手和通风等卫生习惯。如果身边人出现发烧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检查。

出行最好选择私家车,如果乘坐公共交通,一定要遵守防控措施、遵守秩序,使用健康码。在飞机、高铁、大巴等交通工具上,要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

因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以及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所有我们还应该注意咳嗽时的社交礼仪,例如主动避让他人,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

红星新闻:春节期间应该如何做好饮食管理?

杨波:一是遵守饮食规律。春节期间饭菜比较多,品种也比较多,我们难免吃得也比较多,尤其是晚餐吃得更多,这样最终会损害自己的身体。我们应做到科学用餐,懂得膳食均衡。

二是要限量饮酒。尤其在春节期间,亲戚朋友聚会会有大量酒局,这样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甚至消化道穿孔。所以一定要限量饮酒,管住自己的嘴。

三是要清淡饮食、少油腻。因为油腻饮食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重大诱因,所以我们应该以清淡为主,少食多餐。

四是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胃肠道负担。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原标题:省市专家的春节健康小贴士:少打堆堆管住腿,规律饮食管好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