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井生活圈子 过出幸福日子

成都日报 2021-02-03 07:22

全长19.38公里的一环路,是成都最早建成的城市环线主干道。其跨越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锦江区、成华区、高新区,是成都城市交通网的重要部分,更是城市居住人口高度聚集的区域。

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一环路环线为轴,深入左右1至2个街区,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彰显成都“慢生活”的独特气质。改造后的一环路,不只承担交通功能,更是集文化旅游消费场景、中优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一体的市井生活圈。

日前,记者对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的多个点位进行了探访,感受它正在焕发的新机与活力。

音乐坊片区

成都大运会的“城市会客厅”

看露天音乐剧、逛乐器微博物馆……伴随成都音乐坊的打造,这片成都人记忆里的夜生活街区正被注入音乐体验与消费的全新动能。探访的第一站,记者便来到了位于一环路南一段的音乐坊片区。

这里是由一环路南一段、新南路与锦江所围合的钻石型区域,并紧邻成都新地标——成都城市音乐厅。音乐坊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以打造“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为目标,目前已构建出由音乐专业人才、爱乐者、乐器销售培训及泛音乐商业等形成的音乐生态基础。

依照规划,音乐坊将打造成为成都大运会“城市会客厅”,结合公园城市建设,其中将打造潮音多功能剧场、品牌快闪店、泛音文创店、盒子音乐STUDIO及大型户外音乐公演舞台,为广大市民、游客输出高品质、年轻态的音乐内容,呈现轻松、安逸、个性、自在的音乐空间场景。

据音乐坊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这里还将举办优质丰富的音乐演出,打造“成都音乐坊新年音乐季”“民族大美蓉城乐梦”等系列活动,涵盖国风音乐会、舞乐派对、音乐剧、亲子剧、喜悦市集、音乐影像展等多形式多内容的音乐消费场景。

科大智创谷

全球科大的校友中心

位于一环路东一段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南侧的科大智创谷点位,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国家级优秀(A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五片四节点之一的重点点位,成华区深化校地合作,整合电子科大优质资源,打造全球科大校友中心,提升科技园的科技服务供给能力,创新策源功能和辐射效应,驱动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服务企业快速发展。目前聚集了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72家电子信息类科技型企业,如康赛信息(中国教育信息化第一方阵企业)、成都成电光信科技(新三板上市企业)等,2020年总产值10.5亿元。

记者关注到,科大智创谷还采用“收租+合作”等方式,在园区设立“成华科创人才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商务服务、生活服务,利用临街商业引入书店、轻食、咖啡、清吧等时尚消费业态,为园区提供高品质服务。

北门里·爱情巷

市井味、时尚范的网红新地标

红心、520、1314、爱情锁链……如今,曾经老旧斑驳的金牛区星辉中滨河路有了一个新名字。

漫步巷子,核心区以红砖建筑为主调,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精心打造“星辉中滨河路沿岸”及“缘心”广场、“凤求凰”剧场、“红线”民宿、“聚友”酒居、“竹坞”茶香等节点。设计师精心设计出多处别致独特的小品,一步一景,随便一拍,都可以直发朋友圈。

敞开空间,主动“拥抱”市民、游客,市民家的客厅变为“城市客厅”。走进星辉中滨河路6号的无雀啖茶,红墙开门破洞,拾级而下,穿过小花园就进入了茶室,这间装修雅致的茶室由房主将客厅改建而成。“借锦江公园打造的东风,环境改好了,游客也多了。”她高兴地说。

自去年“七夕”首次全面呈现后,“北门里·爱情巷”已迅速成为“市井味、时尚范”的成都文旅消费新场景和网红打卡新地标。

驷马桥街道办副主任段磊介绍,项目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本土亲民”的总体思路,秉承“匠造有温度、吃喝有态度、生活有智度”的设计理念,将以前单纯的建筑立面改造,变为以消费场景营造和产业植入为主导的特色街区打造,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发、市场聚集的方式,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文家巷丝面美食街

特色面馆的集聚地

走进文家巷丝面美食街,“光吃面”3个字便点明了街道的主旨。沿着两条道路深入文家巷,各色面食店铺林立,南北面食汇集,兰州拉面、驴肉火烧、上海面馆、红油抄手、军屯锅盔……琳琅满目。

美食街通过内部的延伸,连接一环路、金牛大道营门口路、沙湾路等城市主要道路,具有便捷的交通条件。

事实上,这里的“面食”文化有着一段厚重的历史。据抚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金牛区抚琴街道光荣片区,聚集了12家涉铁单位的40余个职工院落,涉及4万余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有了“铁半城”之称。这些铁路人大多数都是当年南下人员,由于铁路人的工作特性和成都本地的生活节奏逐渐形成了“快城慢活”的生活方式,南北饮食文化的交融,带来了以面食为主的快餐文化。

现如今,为实现“铁半城”面食文化消费场景,结合一环路市井文化生活圈打造,这一片区实施了3个区级游园打造、22个老旧小区改造、7栋建筑体立面改造、100余个店招商招美化、200余米斑驳围墙治理、5条道路黑化及人行道铺装植绿等工程,实现片区范围城市形态内连片集成,使视觉空间更加赏心悦目,打造呈现片区特色文化街区,促进城市空间开放共享,盘活社区存量资源,让光荣片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营造新的消费场景,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

目前,该片区已集聚了30余家特色面馆、50余家特色小吃,面食品类涵盖了各个区域知名传统面食,包括担担面、宜宾燃面、内江牛肉面、重庆小面、兰州拉面、中江挂面、陕西油泼面、郑州烩面等。

数据点击

——目前,我市已制定印发《市井生活圈建设实施计划》,覆盖周边22.6平方公里,涵盖28个重点片区、88个重点街巷和节点项目,总投资约445亿元。2021年大运会前建设25个片区,市井生活圈基本呈现;2022年年底完成所有片区项目,市井生活圈全面呈现。

——坚持“点、线、面”成片更新模式,全面启动市井生活圈示范片区打造,沿线6个区已全部进场,52个项目正加快施工,周边70个老旧小区已同步进场施工。

——推动物质性与非物质性同步更新,将周边119个老旧小区、12处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等人文资源纳入整体打造,推动社区治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覆盖。

涂玉鸿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摄影 李冬 王若冰 张青青

原标题:在市井生活圈子 过出幸福日子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