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极核”“主干”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成都日报 2021-02-04 06:54

专题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和彭清华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站位全局、系统谋划,坚持全球眼光、国际视野,积极抢抓全球经济格局重塑、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

■以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为牵引,积极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持续巩固生活城市、消费城市、创新城市比较竞争优势。

■全力推进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四川省两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切实担负“极核”城市和全省“主干”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会议指出,今年的省两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审查通过《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实现路径,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并讲话,对成都勇于担当担责、积极主动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成都如何围绕“三新一高”找准定位,更好担负全省“主干”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提出新要求。省长黄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部署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是国家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明确定位和光荣使命。要站位全局、系统谋划,坚持全球眼光、国际视野,积极抢抓全球经济格局重塑、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历史机遇,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要持续做大经济规模、放大辐射作用,加快推动都市圈形成相互支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要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形成引领能力,培育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形成更有活力的创新机制、创新生态。要加快塑造领先优势、形成示范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当前,成都服务人口已超过2200万。随着位势能级提升,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都将发生深刻变革。要继续以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城市自然有序生长为牵引,积极探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协同提升人口和经济承载弹性空间,持续巩固生活城市、消费城市、创新城市比较竞争优势。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新型城市社区,加快实现由大城市向大都市转变。要坚持系统思维,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城市发展与治理良性互动、秩序与活力融合共生。要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探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分级负责、财政激励引导、企业社会共建、市民积极参与的共治共享良好局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认同度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都“大运之年”,要全力推进“四件大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加快推动成渝相向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切实发挥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和全省“主干”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要服务新格局、创造新动能,全面提升门户枢纽能级,持续提高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成都在未来发展中的示范性、影响力。要建好示范区、厚植新优势,坚决扛起示范区建设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实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市民获得感。要办好大运会、搞活一座城,坚持“谋赛、营城、兴业、惠民”,加快推进赛事场馆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构建形成举办国际综合赛事的场馆体系和运营体系。当前临近春节,要统筹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特别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群众服务保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平安、欢乐祥和过年。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切实担负“极核”“主干”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