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和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成都日报 2021-02-05 06:54

以一域担当为全局作贡献,以创新创造为人民谋幸福

范锐平参加双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

■加强创新能力、转化能力和带动能力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转换城市发展动能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强化产业生态思维、要素集约思维和人力协同思维,以产业链生成为目标,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创新营造绿色生态场景,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能力、做强开放产业、巩固开放优势,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持续巩固成都生活城市比较优势,以新体验、新产品、新场景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幸福美好生活新城区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2月4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双流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他指出,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眼光,勇担重任、善于创新、主动作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和公园城市示范区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会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积极踊跃。鲜荣生、刘任远、丁红雨、蒋平、樊斌、张文其、相里麒、邓小英等13名代表,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分别就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协同、产业社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等,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大批好建议、金点子。

范锐平在发言时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表示完全赞同。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中坚领导作用,紧紧依靠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城市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治理能力、国际影响力美誉度都取得巨大进步。这是坚定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是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赋能的结果。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范锐平指出,今年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一方面要全面总结建党一百年以来成都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展望未来,迈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希望人大代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围绕《纲要(草案)》深入思考和系统谋划事关成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以一域担当为全局作贡献,以创新创造为人民谋幸福。

范锐平指出,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是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中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国际生物城的所在地,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点区域,比较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创新基础良好,要在转换城市发展动能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加强创新能力、转化能力和带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高校院所主力军作用、创新人才生力军作用和企业创新龙头牵引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精准制定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范锐平指出,成都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正在加快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区,形成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深化认识,强化产业生态思维、要素集约思维和人力协同思维,以产业链生成为目标,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以生态圈思维推进毗邻地区协作,以政策协同促进产业链上下链集成,以市场一体化促进先进要素自由流动,以公共服务一体化营造无差别营商环境。

范锐平指出,成都自然生态本底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创新营造绿色生态场景,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绿色生态投资成为政府最优质资产,让生态产品供给成为最普惠民生。要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在绿道公园周边加快布局建设高品质社区,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让每个成都人都能享受到“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的美好生活。

范锐平指出,成都是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推进,成都已由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面向“十四五”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给成都带来了前所未有、大有可为的时代机遇。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作为成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要充分认识自身基础优势,强化开放意识、提升开放能力、做强开放产业、巩固开放优势,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创新构建高品质生活消费场景,全力打造国际供应链体系,努力在开放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范锐平指出,市委在“十四五”时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旨在增强市民群众对新思想新理念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提高市民群众对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城市发展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有利于持续巩固成都生活城市比较优势,吸引高知识、高技能青年人才来蓉发展;有利于以新体验、新产品、新场景引领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消费产业。四川天府新区和双流区要深化认识,在建设幸福美好生活新城区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科学系统谋划,加强国际合作,引入更多新业态、新产业,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冲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在高质量发展和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