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成都日报 2021-02-05 08:20

范锐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王凤朝作政府工作报告 唐川平主持 郭彦吕瑶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进行四项议程:审查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报告;审查成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成都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永赤 王若冰 胡大田 刘阳 摄

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永赤 王若冰 胡大田 刘阳 摄

2月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锦江大礼堂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阔步迈入会场,出席为期4天的盛会。

大会应到代表646名,实到60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唐川平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范锐平、李仲彬、朱志宏、邓涛、王忠林、陈建辉、仰协、韩春林、巫敏、张济环、苏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王凤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党组书记张剡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许,唐川平宣布: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 规划总体要求和2035年远景目标;2021年工作安排。

王凤朝说,“十三五”时期是聚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五年, 是成都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成都视察,对成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成都发展标注了时代方位、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提档升级、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重塑、城市生态价值和永续发展优势迅速集聚、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提升、城市高品质宜居生活特质加快显现。

王凤朝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突出“创新提能年”主题,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实现了“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的态势、继续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位势”的目标。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产业功能区建设,高标准推进“三城三都”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政府治理能力水平加快提升。

王凤朝说,当前,成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迎来了多重叠加的战略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实施,推动成都由内陆腹地转变为开放前沿;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密集部署, 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现代化国际都市稳步迈进;党中央赋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推动成都率先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质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些都为成都从大城市向大都市转变开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能。

报告对《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分十二个篇章,主要明确2035年全市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注重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合作与竞争、发展与安全、政府与市场、战略与技术的关系。《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全国重要的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城市核心功能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基本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导向: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36.2%,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4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8. 2%,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粮食储备量和能源综合保障能力完成省上下达目标。

王凤朝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助力打造全国发展新极核。二是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三是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对外开放新高度。四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开创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五是积极推动区域协同联动,打造协调发展新样板。六是高水平办好大运会,全面展示城市新形象。七是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担当奋进作出新贡献。

王凤朝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起步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彦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务实、精进、卓越”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忠诚、公正、廉洁”工作主题,以“管理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实施“规范、提质、增效”攻坚年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营造一流司法环境、提供一流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始终坚守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围绕“创新提能年”主题,更新监督理念,加快职能调整,积极构建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新格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今年,全市检察工作将聚焦服务保障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检察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报告;审查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成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成都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系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部分老同志,成都警备区领导同志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组成人员,市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大会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市委、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群团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其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霞 常斐)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