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惠民示范工程“一号工程”来了!

成都日报 2021-02-06 07:49

res01_attpic_brief

在成都遥望雪山

两会关注

幸福美好生活

▶加快编制“十四五”水生态保护规划,2021年,将围绕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这个目标,持续打好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攻坚战,确保锦江水质稳定达标

▶实施绕城内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完成绕城内排水管网及排水户排查和病害治理,提高污水有效收集率

▶打造生态价值转化新高地,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在今后五年还将谋划一大批重大生态修改和污染治理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多亿元

2021年的成都市两会,“幸福”成为了一个热词。“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如何让生态环境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已经将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列为推进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并将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及‘全域增绿’,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成都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透露了生态惠民示范行动的具体打法,以及未来五年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攻坚方向。

空气质量聚力攻坚 规划建设通风廊道

PM2.5浓度下降28.1%, 空气优良天数率达76.5%、 提高9.4 个百分点, 优良水体率达95.4%、 提高 27.9 个百分点,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这一连串的数据,也亮出了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五年“成绩单”,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加速呈现的同时,成都更是确立了“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新目标。

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的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具体如何实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景更美,张军连续抛出这五个词来概括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未来五年的目标。“通过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及‘全域增绿’,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灵秀画卷。”张军透露,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已将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作为推进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号工程”,并于近期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一号工程”领导小组,目的就是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空气质量聚力攻坚,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创造蓝天白云的靓丽底色。

“我们将重点放在矛盾突出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四个方面。”张军表示,将推进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和升级改造,鼓励企业实施电能替代,大力推动“公转铁”,并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和老旧车辆淘汰。此外,还将严格执行“三线一单”要求,合理空间布局,规划建设通风廊道。

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成都还将推动空气质量长期向好。张军透露,在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施工、提高道路扬尘治理和监测水平、做实污染源网格化管理机制等有效措施的同时,还将以科技治气为支撑,通过数智环境管理平台,做到环境问题“五步”闭环高效管理。

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持续搞好锦江水生态治理

“虽然我市锦江流域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水环境质量呈稳中趋好的良好态势,但改善成效还不够稳固,部分区域基础设施能力不足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生态流量保障难度较大等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小支流水质较差,水生态治理仍然任重道远。”张军表示,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加快编制“十四五”水生态保护规划,2021年,将围绕巩固提升治理成果这个目标,持续打好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攻坚战,确保锦江水质稳定达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具体来说,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制订实施锦江流域水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完善、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河道水生态管护、农业农村面源整治、重点小流域治理、源头管控和执法监管、水环境监测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水资源科学调度等方面细化提升措施和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锦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改善。

紧盯强弱项补短板,加快推进污水溢流突出问题整改。“实施绕城内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完成绕城内排水管网及排水户排查和病害治理,提高污水有效收集率。”张军告诉记者,在加快推进凤凰河二沟(8万吨/日)、骑龙(10万吨/日)、七厂二期(8万吨/日)等一批再生水厂建设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再生水利用率,推动“供排净治管一体化”改革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水平。

今后五年投资超2000亿

谋划一大批重大生态工程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满足市民对成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张军心里也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工作思路,突出十大重点任务。 绿色发展转型,是十大重点任务之首。张军表示,成都将以绿色发展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加快编制市级碳达峰行动方案,力争在全省全国率先建成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在深入推荐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努力打造建设美丽四川的蓝天样本的同时,我们还要强化‘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张军介绍,成都还将初步建成科学化、精准化、信息化的环境健康风险管控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实现“青山映城、草长莺飞”。严格噪声管控,营造宁静生活环境。

“成都要打造生态价值转化新高地,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在今后五年还将谋划一大批重大生态修改和污染治理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多亿元。”张军透露,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以组织实施、责任分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评估考核五大措施保障规划落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生态惠民示范工程“一号工程”来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