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现场邀请:来玉林体验成都“烟火味”

成都日报 2021-02-06 08:02

位于玉林四巷的“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玉林要成为‘最成都’的代表。”5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侯代表团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带来了玉林北路打造的“成绩单”,并在现场向代表们发出邀请,“一定到我们那看一看,也请各位一起来感受‘最成都’的烟火气。”

今年的市两会上,备受关注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提到,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其中特别提出要让老旧片区重构市井烟火气,让广大代表委员倍感“接地气”,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老成都”焕发新活力。

爱转角、玉林西街……

成都玉林已有多个“网红点位”

聊天、下棋、打牌、孩童的玩闹声……暖阳下,在玉林和苑,老成都的悠然和闲适扑面而来,时光似乎在这里突然慢了下来。这是向万军收到的同事传来的视频。改造后的和苑已然成为成都城市更新和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工程的代表点位。

其实,在玉林北路社区,已经诞生了爱转角综合体、玉林四巷交叉口、玉林西街等爆红网络的“网红点位”。

两会间隙,向万军一边忙碌着两会履职,一边还要随时关注着辖区内几个老旧院落改造的规划进展。“明年,我们社区范围内还有7个老旧院落纳入改造升级,目前正是规划的关键时刻。”

向万军告诉记者,4日拿到《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报告》后,她就专门给在家“留守”的同事们打了电话,“《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老旧小区硬设施软环境双提升、老旧院落重构市井烟火气,这与我们今年工作的思路打法不谋而合。”

“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是玉林北路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成都味’的玉林印象。”在现场,市人大代表、武侯区委书记陈麟与向万军交流,“玉林北路是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一定要和规划团队讲清楚,‘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中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做到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城市更新带来变化

“老成都”韵味成为城市新风景

走进“芙蓉”文化的发源地——金牛区抚琴街道,发现光荣北路不仅有阳春白雪的优美历史故事,也充满了接地气的市井烟火气,一间间风格迥异的面馆在这条街上落地生根,历史与现实的脉络交叠相融,让“老西门面街”有了更深层的文化底蕴,打造的特色街区也更加立体。

其实细心的成都市民会发现,近两年来,一环路、锦江公园部分子街巷,随着城市品质提升重大工程的推进,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这次市两会期间,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为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未来五年,成都将聚焦市民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刻、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领域,统筹推进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把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让市民得实惠、让企业得发展,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

针对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按照规划,成都将按照片区综合发展理念,系统谋划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场景培育,全面完成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动社区商业重整布局,让“老成都”焕发新活力。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社区书记现场邀请: 来玉林体验成都“烟火味”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