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建议:改变教师公招“一考定终身”,试行积分入编

红星新闻 2021-02-06 13:03

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与红表示,编外聘用教师在各个区县数量日益增多,已成为成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如何调动其积极性,需要更多的关注。

黄与红介绍说,传统的教师补充方式“公开招考”一考定终身,考上之后便不再有压力,也缺乏相应的动力,即使不适合当老师,也因为舍不得编制而不愿放弃。而编外教师在待遇上与编内教师有着较大的差距,除了公招考试进入编制内,缺乏其他有效的激励机制。传统的“一考进入”方式不能很好地解决把真正热爱并适合教育职业的人选拔出来补充进教师队伍的问题,也没能调动现行编外聘用教师的积极性,宝贵的编制资源在这样机制中没有发挥其最好的效用。

黄与红解释说,公开招考看似公平公正,但简单的“一考了之”,结果往往不是最优。

为此黄与红建议,改革教师的补充渠道。具体来说,她提出了“积分入编”的想法。师范类毕业生或立志从教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首先应当通过考试进入编制外聘用教师行列,在此期间,“获评优秀班主任、年度评优、赛课获奖、带的学生获奖、科研项目获奖、累积贡献等等,都可以获得对应的积分。当积分累积到一定数目时,该老师就自动获得编制。具体的加分项目、对应分值和入编总分等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黄与红介绍说,“一考进入”对教师的考核时间只有两个半天,“积分入编”对教师的考核是一两年甚至更长;“积分入编”展示的是长期的真功夫;“一考进入”仅凭一堂面对考官的试讲不仅难以考出教学组织水平,更难考准师德,“积分入编”长年的观察基本可以考准一个人的德能勤绩廉。总之,“一考进入”唯分数是从,“积分入编”靠实力说话。这样的机制一旦实行,要成为合格的公办教师就必须先以编外教师身份实习,也许一两年,也许三五年,你有充足的时间检验自己对这份职业是否真爱;这份事业在实践中沉淀和筛选出来的,也一定是教育事业真正需要的人才。积分入编会提高从教的职业门槛,也会因此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

黄与红直言,“积分入编”需要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编外教师搭建与编内教师平等的工作和评价平台。其最大的难处在于具体的操作,如:加分项目如何设定才科学,如何兼顾不同学校之间项目分值的公平,如何避免人为干涉弄虚作假等廉政风险。黄与红表示,只要认准了这个方向,各个区县会有自己的办法,基层的智慧完全可以建立一套科学的可操作有监管的机制。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原标题:成都市政协委员建议:改变教师公招“一考定终身”,试行积分入编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