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 成都将建约90个创新平台重点项目

成都商报 2021-02-07 07:11

成都超算中心

成都超算中心

两会关注

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依托近40个大院大所,建设约90个创新平台重点项目

▶成都将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依托天府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创新载体,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及青年科技人才团队

▶成都正加快建设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健全覆盖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

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成都将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聚力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生态,强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具体怎么做?成都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生态构建是关键词。

■ 争取将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体系

在创新体系构架方面,成都将聚焦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天府实验室创新平台“四层架构”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在空间布局方面,聚焦健全创新全链条,做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及54个高品质科创空间、66个产业功能区的科技创新服务支撑。同时,既要结合城市未来产业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也要实现原创技术引领性突破。

要实现上述目标,高能级创新载体和平台是支撑。一方面,成都已规划了5个专业领域的实验室,争取今年上半年挂牌两家,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另一方面,成都还将推进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依托成都超算中心,建设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和科学数据中心,争取将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体系。此外,成都还将联合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中科系”“高校系”新型研发机构,并支持科技型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他透露,“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依托近40个大院大所,建设约90个创新平台重点项目。

■ 未来将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

企业,是驱动创新发展的主体。丁小斌表示,仅过去一年时间,成都净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900余家。未来,成都将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优化创新创业氛围,依托天府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创新载体,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及青年科技人才团队。

至于资金要素,丁小斌表示,成都正加快建设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政府首期出资50亿元组建风险投资基金,引聚一批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健全覆盖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同时,成都将推出“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产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 成都将建约90个 创新平台重点项目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