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这名90后“雕刻师”专雕钢轨

红星新闻 2021-02-07 15:32

两腿跪在轨道板上的白作飞,一头趴在钢轨边,屏气凝神,一锤子下去,废屑残渣纷纷掉落,他把手伸到钢轨下面,把残渣刨出来,一捧甩到高铁网外,然后又继续跪在钢轨边,拿起碾子和锤子重复上一遍动作……

白作飞是成都高铁工务段郫县东线路精测维修工区一名新上路的钢轨“雕刻师”。2月5日凌晨,刚刚过完小年,他便与搭档张为栋来到都江堰站,开始对道岔焊缝外观进行打磨精修。

▲白作飞焊缝轨底进行打磨

4小时“精雕细琢”,有一半时间趴在地上

凌晨时分,白作飞背着近40斤重的工具包,从都江堰站出发,顺着铁路走了约1公里,来到了作业地。夜晚的都江堰,最低气温只有3℃,但1公里走下来,白作飞的额头上渗出细微的汗珠。

据白作飞介绍,钢轨焊缝在前期焊接时,有焊疤处理不好遗留飞边的情况,也有铁水漏出烧坏轨底的情况,再加上长期焊缝涂油容易吸附空气中的杂质,久而久之就像人的皮肤一样形成角质层,不利于探伤的有效检查,因此才要对焊缝外观进行打磨。

白作飞放下背包,拿起碾子,顺着焊缝轮廓,一锤一锤把溢留在焊缝外层的飞边、废渣清理干净。清理轨底时,张为栋蹲在一旁打下手,把检查镜伸到钢轨下面,白作飞就着镜子中的轨底“面容”一点一点艰难地敲打刻画。

▲白作飞与工友们

初步清理结束,白作飞拿出角磨机,套上砂轮,先给焊缝前后20厘米范围内的飞边进行打磨。在清理钢轨底部时,他直接趴在了地上。由于钢轨底部与地面间距离极小,为了看清下部情况,头直接躺在了地面上。

这一趴便是半小时,一点一点用直磨机将轨道底部打磨好后,白作飞才爬起来,走向下一个点位。4个小时的作业时间中,白作飞打磨了4个焊缝,其中有近2小时是趴在地上完成的。

▲白作飞对钢轨上部进行打磨

就地过年,节后再把父母接来成都

1993年,白作飞出生于新疆阿克苏市, 2015年进入成都高铁工务段后负责钢轨精测精调维修等工作,2017年开始转为一名钢轨“雕刻师”。

“我其实挺喜欢打磨工作的,技术性强,关键是很考验人的耐心、细心。”白作飞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打磨工作,打磨自己的性格,锻炼技术的同时,让自身也得到锻炼提高。

今年春节,白作飞又一次与工友们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还好父母比较理解,等节后再把父母接来成都。”白作飞说,过去的2020年,他在成都买了房,户口也转到了成都。新年,他希望自己能找到另一半,把父母接来成都一起生活。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