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启动

成都日报 2021-02-08 06:54

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成都锦江“亮”出水生态治理成绩单

范锐平王凤朝李仲彬张剡出席仪式

2月7日晚8时,成都锦江东门码头,伴随着两岸市民群众齐声倒计时,“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现场,璀璨的火龙舞动,夺目的铁花飞溅,一众乌篷船缓缓驶过东门码头,“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光影随波荡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市政协主席张剡出席启动仪式。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承载着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和文脉。2018年以来,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规划建设锦江公园,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水清岸绿滨水景观逐步呈现,锦江也实现了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到“生态河”的功能跃升。

活动现场,从都江堰南桥到郫都三道堰,从琴台故径散花楼到339天府熊猫塔,从五岔子大桥、江滩公园到黄龙溪,锦江沿岸同时点亮灯光。廊桥水域还通过水幕投影,在锦江水面上展现了一场“身在公园、春暖花开”的视觉盛宴。东门码头的墙体,实时播放着“数说锦江”视频短片,向市民们生动讲述着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公园的建设历程。

当晚活动还发布了“寻找锦江合伙人”计划,丹麦ZESO建筑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Kelly Nelson,建筑师米丘,导演田羽生,艺术家许燎源,大运会代言人、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等成为首批“锦江合伙人”。他们将共同投身于锦江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共建共治,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今年春节,许多市民选择就地过年。“点亮锦江”系列活动,正是成都市依托公园绿道户外开敞空间,为广大市民游客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让大家在成都过上一个健康舒心、欢乐祥和的幸福年。根据活动安排,从即日起至元宵节,锦江公园将在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推出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文化活动,展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

相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和相关区(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成都“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启动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