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推动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成都日报 2021-02-08 06:56

全市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范锐平讲话 王凤朝主持 朱志宏出席

■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关键一招,将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第一标尺。

■构建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主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让川西林盘成为成都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

■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紧密结合,切实回应基层关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2月7日,全市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突出战略导向、目标导向和利民导向,将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第一标尺,围绕“减量、赋能、增效、便民”,推动治理模式、形态格局、联动体系、发展质量全面变革,因地制宜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加快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传达了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市两项改革推进情况,通报表扬了有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范锐平指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安排。全市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增强服务功能、降低运行成本、促进城乡融合、巩固基层基础的预期目标,但资源要素配置集聚能力、生态价值转化能力、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基层治理能力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仍有一定差距。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重大部署要求,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关键一招,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

范锐平强调,要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创新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相结合。公园城市需要乡村表达,示范区的大美形态离不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画卷。要创新生态价值转化,坚持不策划不规划、不设计不建设,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场景营造、业态植入,提高生态场景统筹策划、政策整合、产品发布和市场运作能力。要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多元化市场化,建成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品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创新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构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成都·宜居乡村”。

范锐平强调,要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农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保障。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和利用效益。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立稳定有效的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有效破解城市人才到农村、农村人才到城市“两头落不下”难题。要支持农村地区策划布局一批骨干型、功能型、支撑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范锐平强调,要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相结合。要探索“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发展模式,构建起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主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主动适配产业功能区建设运营方向,加快新型产业社区建设,实现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便民服务等配套功能高质集成。要优化建设品质,提升聚势引流能力和承载能力,加快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的特色镇。要大力发展“林盘+”文化创意、休闲体育、森林康养等新业态,让川西林盘成为成都旅游的靓丽名片和田园景观的璀璨明珠。

范锐平强调,要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相结合。要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和弱项,巩固和完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动员体系、服务体系。要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组织力。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建立完善以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社区工作综合考评体系,让社区有更多精力服务居民、服务企业。要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壮大社区经济、发展社会企业、培育社会组织,增强社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范锐平强调,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面提高保障能力,确保平稳高效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紧密结合,切实回应基层关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精准识别、逐项解决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改革推进平稳性,做到“蹄疾而步稳”。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和各区(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因地制宜推动改革“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