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

成都日报 2021-02-08 06:56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范锐平王凤朝朱志宏出席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有利于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有利于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有利于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有利于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民生民心工程,更是产业培育工程、消费升级工程、品质提升工程。

2月7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化认识、明晰方向、形成合力,高质量推动“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主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志宏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编制情况汇报,审议了“十大工程”各专项推进组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听取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审议了有关工作规则。

会议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了《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报告》,一致认为这既是谋局“十四五”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美好蓝图,更是新阶段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价值依归和行动指引,有利于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有利于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有利于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有利于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充分说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战略部署深得人心、广受拥护。

会议指出,要抓紧编制完善专项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结合“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科学确立未来五年各重点领域目标思路、路径机制和政策支持,确保工作推进的系统性、整体性和连贯性。要分级编制完善年度计划和项目清单,把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为切实可行的具体项目和实物投资,统筹“十大工程”空间布局、功能分区、项目生成、产业培育,明确形象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尽快形成声势、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既是民生民心工程,更是产业培育工程、消费升级工程、品质提升工程。要深化认识、加强研究、找准落点,抓紧探索创新商业化产业化场景化推进机制。要统筹好公益属性和商业逻辑,探索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共建共营的制度接口和运营机制,引入城市合伙人共同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推动实现民生福祉增进和企业投资收益双赢。要统筹好产业培育和供给创新,深入研判市民多层次需求,拓展公共服务新业态,鼓励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催生一批根植成都、具备行业话语权的新兴产业集群。要统筹场景营造和功能提升,以“场景城市”理念为引导,加快营建绿色生态场景、市井生活场景和交通通勤场景,推动市民生活消费形态和城市功能品质转型跃升。

会议强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一项全局性工作、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政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全面提升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要加强与全球专业化智库合作,持续深化对行业规律的认识和对未来生活形态的理解,回应市民多元诉求,持续深化完善实施方案。要坚持“一工程一政策、一项目一办法”,鼓励基层创新、加强经验总结,持续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做法。要定期发布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吸引社会资金资源多元投入。要创新建立涵盖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的观察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机制,切实做到建设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高质量推动“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