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两届大运会乒乓球冠军朱霖峰备战大运:期待在家门口圆梦

红星新闻 2021-02-10 10:15

20210209132413.jpg

爱成都,迎大运!今年8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新春之际,红星新闻大运频道特别推出“大运新风尚:成都对春节说不”系列报道,讲述成都市民、大学生运动员、大运场馆建设者以及大运会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备战成都大运会的故事,传递社会各界人士“爱成都,迎大运”的热切期盼,呈现成都大运会对成都市民健康运动生活方式养成的影响……

2月6日,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位于太平寺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的乒乓球馆里,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性,运动员们即使家再近,春节也只能在队上度过。对于西华大学体育学院研二学生朱霖峰来说,这是继续备战的机会,“现在正在为了年后的全运会预赛,以及今年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备战,今年春节不回家,其实问题也不大。”

乒乓球运动员朱霖峰

还有7个月时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成都的大学生运动员,尤其是有望参加到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大运会的运动员们,对于大运会的期待之情,日益高涨。

自乒乓球列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竞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已连续七届蝉联该项目男子团体冠军。朱霖峰此前已经代表中国参加了两届大运会,都拿到乒乓球团体冠军。如今,他有望在自己学生生涯的最后阶段,获得第三次参加大运会的机会。因此,朱霖峰也正为此而努力备战,期待着能在家门口完成三次参赛三次夺冠的“伟业”

耀眼!

两次参加大运会两次夺冠

“希望这次能有机会在家乡跟外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多交流”

朱霖峰虽然出生在四川自贡,但从10岁起就进入成都市乒乓球队训练。作为目前四川最优秀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他曾带领四川队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过关斩将,获得亚军,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朱霖峰的打法特点是左手横握球拍结合快攻,正手反胶反手生胶 特点变化多,发球抢攻凶狠,技术细腻,现在朱霖峰是男一队唯一反手打生胶的队员。朱霖峰认为,作为一名运动员,一定要自律,在生活中必须坚守自己的原则。他最喜欢的运动员是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他教会了我自律,而自律是所有运动员都该具有的品质。”

朱霖峰代表中国队获得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乒团体赛冠军(图据受访者)

朱霖峰(左一)代表中国队获得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乒团体赛冠军(图据受访者)

朱霖峰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缘分颇深,他此前代表中国参加了两届大运会,第一次是2017年在中国台北,第二次是2019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对于首次参赛的感受,朱霖峰说道:“第一次,我们的队伍整体实力不是很强,大家都很年轻,也是抱着拼一拼的心态去的。而对手的整体实力都比较强,都是现役运动员,而且都是主力。但那次我们的心态比较好,也没有特别大的包袱,最后拿到了团体冠军。”2019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大运会,朱霖峰在乒乓球项目中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双打亚军、男子单打季军。这组耀眼的成绩在朱霖峰眼中仍有不少遗憾,“单打和双打我都是输给队友,我觉得还是有机会拿到冠军,只是在把握关键局面上有些遗憾。”有意思的是,朱霖峰还谈到另外一个遗憾,那就是此前两次参加大运会都因为时间太紧张,没有跟外国的大学生运动员们多交流,“各国的大学生们在一起,应该是很开心的,希望这次能有机会在家乡弥补这一遗憾。”

努力!

全力备战争取圆梦

“如能参加,希望在单项比赛中有所突破”

朱霖峰训练很刻苦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相关规定,研究生阶段结束后,运动员就不再具备参加大运会的资格,因此,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能将是朱霖峰最后一次参加大运会。正是因为既有无缘单项冠军的遗憾,又有实现大运会连续三次夺冠的梦想,朱霖峰对于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次参加大运会的机会,看得格外的重。从2019年那不勒斯大运会结束后,朱霖峰就开始自发进行备战,一心要通过2021年初的大运会选拔。

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春节前,在位于太平寺的四川省体育职业学院乒乓球馆内,看到了正在努力训练的朱霖峰,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进行两个赛事的备战工作,“一个是8月份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个是9月份在西安举行的全运会。两个比赛之间,只间隔了10多天时间。”朱霖峰认为自己最近的训练还不错,而且比赛的安排也是有利于他提高自己状态的,“4月份有全运会预赛,通过预选也能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全运会预赛完了很快就是大运会了。”除此之外,朱霖峰还经常都在翻看比赛对手的技术录像,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只要休息时,我大脑里就会开始琢磨各种比赛战术。”在谈到对成都大运会有什么样的期盼时,朱霖峰如此说道:“一直希望能够参加这次大运会,如果我能参加,这也是我最后一届大运会了,希望能把句号画好。除了卫冕团体冠军之外,能够在单项比赛中有所突破。”

期待!

看好大运会对成都的提升

“将扩大成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是一件大好事!”

作为成都高校的大学生,对于在家门口进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然是非常关注。跟自己的同学们一样,朱霖峰也不时会去了解大运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最近从新闻里看到,大运会很多的场馆都要竣工了,比如我们学校的排球馆,将作为大运会的排球比赛场地,这些场馆的硬件设施都很好啊,可以让成都的体育设施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而高校中日益浓郁的大运气氛,也让朱霖峰感受颇深,“每次我回学校,都会有同学找我打球,要我给他们指点乒乓球技术,我也很乐意。体育对于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

朱霖峰正在训练中

在谈到大运会对于成都的影响和提升作用时,朱霖峰从几个角度进行了描述:“首先对于成都基础建设的提升作用就不用说了;其次,通过举办大运会,将让成都积累办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经验,锻炼出一支优秀的办赛队伍,为未来成都举办更多的大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打下良好的基础;再次,成都的小运动员们也将获得更多现场观摩高水平比赛,这也会让他们更加直观地去了解到他们与世界一流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去发现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潮流,去努力学习和提高,有更加明确的一个目标。最后,大运会是全世界大学生的节日,而大学生是未来各国发展的骨干力量,通过大运会,将扩大成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是一件大好事!”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不放弃!两届大运会乒乓球冠军朱霖峰备战大运:期待在家门口圆梦

编辑:向桥